是你自己摔倒的——你家人知道嗎?(圖)

作者:屏石山 發表:2014-02-14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5歲的鄭女士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摔倒在路邊,多次向路人呼救,都無人理會。(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2月14日訊】馬年春晚上的小品《扶不扶》中,一句「人倒了可以扶起來,人心要是倒了就扶不起來了!」傳遍大江南北。然而,12日這天,石碶街道後倉村附近,也上演了一幕真人版的《扶不扶》。45歲的鄭女士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摔倒在路邊,多次向路人呼救,都無人理會……在路邊躺了半天,鄭女士多次向路人求救,不少人經過都是看了一眼,之後便匆匆離去。這時,鄭女士想起春晚上的小品《扶不扶》,於是她馬上用寧波話喊:「我是本地人,是我自己摔倒的,誰幫幫我!」喊了足足20多分鐘,但還是沒有路人上前幫忙。(現代金報2014/02/14)

「是我自己摔倒的」——你家裡人知道嗎?

之所以用這句話作標題,乃因今早看到網站上轉載人民日報一文章,說到那些挺東莞的,挺小姐的——你們這樣做,「你家人知道嗎?」他的意思,是,如此恬不知恥,你們的家人肯定會不認同、深以為羞辱的!

順手拈來,覺得與摔倒扶不扶的新聞很相稱——你說是自己摔倒的,你的家人會相信嗎?會認同嗎?難道不會覺得若非他撞倒的,他怎麼會扶啊?——如果摔倒了居然沒訛到一些錢,不是太蠢了嗎——今日有新聞便說到,反腐強壓之下,未如從前那般收到大紅包的官員子弟,埋怨父母膽小者,為數不少啊。反一下腐便沒了收錢的門路,這樣的父母不是太無能了嗎——幾個貪官的背後,沒有著強力吸金的賢內助呢?幾個貪官的子女,不是心安理得地享受著權力帶來的生活便利與物質奢華呢?

說到這,讀者應該能明白,「是我自己摔倒的」,成不了路人冒險扶你的理由。你不訛我,我還怕你家人呢!人心已倒,都成了人精。碰上這種事,內心不鬥爭個三五次然後或若無其事或愛莫能助地走開的,真算不了聰明人。

假如一個人摔倒在路邊,需要救援,除了你,再沒有旁人目擊者,你該怎麼辦?如果撥打報警電話,萬一對方咬定是你,你怎麼辯解?個人因懼怕「碰瓷」而不對弱者施救,只能說是不得已而為之的「理性的選擇」。 扶與不扶,這種案例經常在我們身邊上演,這種心態反映出了公眾內心自從「彭宇案」之後產生的道德焦慮。面對這種心態,應該通過輿論引導、法律支持等途徑,把人們內心的善良重新釋放出來,讓做好事的人得到褒揚,懲罰那些「以怨報德」的人,讓社會道德回歸平衡。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可不容易。雖然某些地方似乎已有被扶者若索賠要自己提供證明的規定,卻鮮從媒體看到相關的案例。這些年來,見得最多的,還是扶不起。倒地時是哼哼嘰嘰的體弱者,一扶起來,就成了蠻不講理的強橫者。

(節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