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人過年返鄉成恐聚族 體驗炫富攀比

發表:2014-02-15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5日訊】2014年農曆新年,部分南加華人返鄉探親訪友,親身感受到民間酒桌文化、人情壓力及互相攀比風。有華人近日返回洛杉磯,談起回鄉親身體驗叫苦不迭。

奇諾市黃先生和太太祖籍中國北方海濱城市,兩人農曆過年前返鄉探親。多年未回鄉,黃先生與太太是高中同學,昔日同窗聚會是過年期間重頭戲。眾多老同學將宴請地點定在一高檔酒店。寒暄敘舊後,老同學們依次向黃先生敬酒。

黃先生說,在美國這幾年不沾酒怕酒駕誤事。不過同學宴請若拒絕飲酒,擔心老同學們認為擺「清高」。每個人敬酒都有一番充足理由。十幾位同學依次敬酒,黃先生感覺飄乎乎。接著老班長提議,為了證明昔日同學情誼,將啤酒改成白酒,要重現原先老同學畢業時的情景。白酒上來後,老同學們又是一輪敬酒,有的為證明感情深,將白酒與啤酒兌在一起敬。黃先生說,當時感覺血往上湧,滿臉漲紅。而太太也與昔日女同學敘舊,無暇顧及他。

席間同學們談起這些年變化,多吹噓自己開的公司、買了豪車及認識市內、省級及上層高官,住宅也是別墅式。也有直接說已經二婚或三婚了,有的竟以生二胎或三胎為榮。

黃先生說,他與太太來美近十年,2010年才買上新居康鬥。比較老同學們的優越現狀,很有失落感。黃先生也談起自己到美後的艱辛努力,有的老同學竟然不信,還說他在老同學面前叫窮。也有同學在酒席上談起自己子女將來要到美留學,黃先生表示,老同學以為他會說要提供幫助之類的話。沒有得到黃先生響應,老同學竟然不高興。黃先生說,雖然是老同學見面,但如今老同學情誼已被攀比風替代。

黃先生此次回鄉探親,人情風愈演愈烈也讓他和太太頭痛。如給親屬孩子的壓歲錢,為了不至於寒酸,他和太太商量每個孩子給200元人民幣,但徵詢朋友意見後,得知壓歲錢也水漲船高,將壓歲錢提高到每個孩子 1000元。黃先生說,家鄉普通居民一般喜事及喪事都要隨份子。有的夫妻結婚十幾年了補辦婚禮,也要隨禮,有的寵物犬生子也要隨錢。百元送禮已經拿不出手了,動輒隨份子就是千元。

来源:岡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