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媒受打壓已到滾水煮蛙地步(組圖)

作者:李幸璇 發表:2014-02-15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5日訊】香港商業電臺(下稱商臺)「名嘴」李慧玲,一向以敢言見稱,常批評香港特首梁振英。去年11月,李從晨早烽煙節目被調往黃昏節目,震驚香港傳媒。不足3個月,李於週二在外採訪期間突然被知會遭到解雇,且商臺竟以」君子相分,不出惡言」為由拒絕解釋事件。她指事件「百分百跟梁振英政府有關」,認為港府正打壓新聞言論自由,而商臺在續牌壓力下「跪下」,新聞機構屢遭打壓,令香港傳媒憂慮當地新聞自由將每況愈下。

李慧玲在週三召開的記者會中表示2月12日傍晚收到行政部電話,指公司即時解雇自己,且不准自行清理在公司的個人物品。她指商臺粗暴無理解雇她,令她感到被出賣。香港記者協會(下稱記協)於同日發表聲明指對事件高度關注,又指以「君子相分,不出惡言」為由不作評論並非一個負責任的做法,促請商臺盡快向公眾交代。記協主席岑倚蘭斥商臺做法「肆無忌憚、帶侮辱性」。

「百份百跟梁振英政府打壓新聞自由有關」

對於被解雇,李慧玲感覺百分百是梁振英政府在打壓新聞言論自由,是商臺為了續牌而 「跪下」。她透露去年年底,當時出任商臺行政總裁的陳志雲曾因商臺為 2016年續牌事宜主動接觸通訊局,但未獲理會。去年十月開始,她每次做完節目,陳都會要求檢討,但檢討很奇怪。對方有很多吹毛求疵的要求,且永遠有彈無讚。

她坦承,在商臺工作了九年半,即使期間得罪廣告客戶,公司也會讓她自由發揮。樑上任後,她開始感到政治壓力。她憶述一名與特首梁振英相識,亦與自己認識超過10年的朋友,曾叫她「小心份工」 (小心飯碗)。當問及對方會否涉及人身安全問題,該名人士則指現在的政府未到這個程度。

港傳媒面對內憂外患


港澳臺三地新聞自由越收越緊

商臺因續牌而「跪下」,岑倚蘭表示對此感到憂慮。她指近年明顯有股勢力在整頓香港媒體。她認為李慧玲調職不足幾個月就遭解雇,整件事屬處心積慮。她形容香港媒體界正面對內憂外患,「外患指的是一些政府的政策窒息採訪自由 。例如政府想立‘公司條例’、‘纏繞法’等等,都會影響傳媒採訪,令他們失去監督的能力。」

不只外部施壓,媒體的自我審查問題亦令記協非常憂慮。「中央要收緊沒有問題,問題是現在連寫的人下筆前都會猶豫」, 岑倚蘭表示。她認為香港多元化聲音越來越少,「香港媒體從前百花齊放,要多左右多左、要多又有多右;現在單一、相同的聲音越來越多。」

她又提到,2014及2015年是香港政治諮詢及改革的關鍵時期,在這種時候發生接二連三的打壓事件,如明報換總編輯及現在李慧玲被解雇,難免給與人一個很大的想像空間。部分敢言媒體開始遭經濟封殺,如中資廣告被抽起;亦有無形之手干擾編採部獨立運作,如作者劉銳紹上年原稿遭大幅改動,新聞史上從來未見。」現在已不再叫溫水煮蛙,而是滾水煮蛙;不是慢慢殺,而是立即燙死。


2003年七一大遊行是新聞自由改變的分水嶺

岑認為,2003年是新聞自由改變的基本分水嶺。當年董建華政府想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規範國家安全,包括叛國罪、分裂國家等行為。事件引發至少50萬港人上街遊行,震驚了北京。自此,香港輿論空間明顯被收緊。」03年前被中央強調兩制、自主;03年後則變成了強調主權、一國。」

岑倚蘭以記者無國界組織發表的最新「新聞自由排行榜」為例,解釋新聞自由的改變。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由上年的58位再下降至61位,與2002年的18位相比,更大幅下降43位。」2002年是香港新聞自由的高峰期,自此之後12年,新聞自由每況愈下。」報告指出,近年中國經濟崛起危及了對香港、澳門及臺灣三地的新聞自由,而中央政府正透過中聯辦壓制香港媒體多元的聲音。

「香港人應該醒覺」

李慧玲在記者會上指近期連串事件反映新聞和言論自由進一步收窄,特首梁振英對付傳媒的圖像已很清楚。她呼籲港人不應再沉默,指如果今日沉默,明天就會全體「被沉默」。岑倚蘭亦認為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港人應該醒覺。」今天滅的是一些獨立聲音,日後難保敢言的名嘴、專欄作家都會陸續遭滅聲、封筆。

12日香港時間晚上九時,數十名商臺員工、傳媒及政界人士在商臺外出席蠋光集會,表達對言論自由已死的哀悼。參加者包括多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深傳媒人程翔及記協主席岑倚蘭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