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樓老闆不會告訴你的10 件事(圖)

發表:2014-02-16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6日訊】1.只說是99.99純金不保證純度可能不夠

在選購黃金飾品時,老闆都會挂保證說是99.99純金(專業術語為「成色」),或是在飾品刻上99.99印記,但也有可能是鍍金、包金或是銅金,部分彌月金飾為了增加硬度,也會添加其他金屬,造成含金量不足。
 
是否為純金,無法用肉眼辨識,為了避免買到「不純」的黃金飾品,最好選擇店面大、產品多樣的銀樓,代表流通性高,信用較佳,買到「不純」黃金的機率就比較低。所以在購買前可以先在店門口觀察再進去與老闆過招。
 
2.只說工資最便宜不說其實還有殺價空間
 
金飾的售價,除了要看黃金重量,還要加上「工資」。前者價格較透明,每天有所謂的牌價,也就是1錢重量的售價,雖然南部、北部銀樓牌價不同,但差距不會太大,因此業者多半利用比較不透明的「工資」多賺一筆,買金飾時絕對要針對這部分討價還價。
 
但是究竟能砍多少?要看你要買的飾品。例如想買黃金項煉,可以先去銀樓挑款式,問重量,再請老闆報工資,然後多跑幾家銀樓,詢問同樣重量的黃金項煉工資多少,就能知道各銀樓工資的價差。
 
3.只談品牌價值不說工資設計費高得嚇人
 
每條項煉、耳環、戒子的工資不同,一般飾品與品牌金飾的工資也不一樣。以某日牌價賣出價1錢3,550元為例,在品牌店購買1.9兩的黃金項煉,價格為14萬8,880元,但沒有品牌的可能只要7萬元(3550元×19+數千元工資),這個差距就是品牌業者所謂的設計費用。
 
業者將品牌的廣告宣傳等行銷費用算在售價上,但當你把金飾回賣給業者時,老闆只會計算黃金重量,並不會因為這個金飾有品牌,就用高價回收,也不會把你之前付的工資、設計費給加上去。
 
4.強調限量款賣完就沒了不說別家也買得到
 
很多准新娘到銀樓購買黃金結婚套組(包括項煉、耳環、手環、戒指)時,老闆都會強調:「這是限量款,賣完就沒了。」其實黃金因延展性高,可以做成各種造型,自然仿冒的也多,熱賣款式幾乎各家銀樓都有賣,真正限量款並不多,只要多跑幾家就能買得到。另外,南部、北部銀樓的買進、賣出價格會有落差,南部銀樓因店租低,售價較便宜,但回收價北部比南部高,內行人就會「南買北賣」賺價差。
 
5.只說金價會漲催促付訂金沒說走勢誰也看不準
 
當你猶豫不決要不要買時,老闆都會說:「你今天買比較便宜,明天金價上漲會比較貴,喜歡可以先付訂金,我幫你保留,就算明天漲價,我還是用今天的售價賣給你。」其實明天金價是漲是跌老闆根本不知道,因為連黃金分析師也看不準金價走勢,所以千萬不要一時衝動付訂金,以免買貴了。
 
另外,買了金飾就要立刻帶回家,不要讓店家替你保管,因為難保店家不會「掉包」,或是在金飾上動手腳。
 
6.重量標示可能騙人最好重新秤重再購買
 
在買賣黃金飾品時,如果你只問這條項煉多少錢?老闆就會拿起計算機隨便按一按報價給你。你應該這樣問:這條項煉多重?工資多少?然後請老闆按照今天的牌價一筆一筆的計算給你看,才不會吃虧。
 
而且最好把金飾真的放在秤上面重新秤重,看看老闆有沒有謊報重量?如果怕老闆在秤上面動手腳,付錢之後,要請老闆在保證卡上寫上重量,並且蓋上店章,這樣回賣時就有憑有據,不怕老闆不認帳。購買時店家拒絕重新秤重,或是連秤都沒有,就別跟他買了。
 
7.只說珠寶鑽砂很漂亮沒說回收時要扣掉裝飾重量
 
有些黃金飾品上面會添加人工寶石、水晶,或是噴上鑽砂提高飾品的變化度,增加重量,而老闆通常會強調經過特殊處理,加收較高工資。但是等你把黃金飾品拿回銀樓賣時,老闆會先拿掉人工寶石、水晶,再去秤重,這樣一來買進的重量和賣出的重量就有差距,賣出價會比買進價低很多。因此,購買黃金飾品時,不要挑選有裝飾或太多花樣的金飾,最好能一體成型,這樣比較能買到「貨真價實」的黃金飾品。
 
8.保證高價回收不扣重量卻藉故亂扣重量
 
買黃金飾品的好處就是能保值,還能趁著金價走揚賣掉賺一筆。但是銀樓收購有個不成文規定,就是回收時要先扣3∼5%的耗損重量,因為黃金飾品配戴過後,或多或少會比剛買時還要輕一點,且舊金回收後,工廠要熔掉打造全新飾品時也會損失一些重量。
 
不過,有些銀樓老闆卻喊出「不扣重量還加價收購」,把消費者先哄上門,然後再以純度不足等各種理由,扣掉超過5%的重量,讓消費者賣便宜了。所以賣金飾時,也要多跑幾家銀樓比賣價。
 
9.只說舊金可以換新金沒說舊換新不見得划算
 
除了加價回收之外,有的銀樓還會號稱可以用舊金換新金,但別高興太早,因為銀樓老闆可能是低價回收舊金,然後用高價賣新金給你,也就是消費者要再貼錢才能拿到新黃金飾品。
 
舉例來說,某銀樓1月12日的牌價賣出價1錢為3,540元,回收價3,190元,假設你的舊金是1兩(即10錢)重,回賣價為30,305元(扣掉耗損重量5%,等於3,190×10錢×95%),但是同樣重量的新黃金飾品不含工資的售價就要35,400元(3,540元×10錢),等於至少要多付5,095元,才能以舊金換新金。
 
10.只說租比買還要划算沒說退租時會找藉口刁難
 
經濟不景氣,很多銀樓老闆看準新人能省則省的心理,推出「出租」黃金套組的業務,強調租比買還要划算,有的甚至號稱每組租金只要500元,就能讓你帶走黃金項煉、耳環、手煉、戒子。但其實租金500元,你付的押金卻是整套套組的售價。
 
例如一組黃金套組售價5萬元,你要先付5萬元及500元押金,有的黑心老闆會在磅秤上動手腳,租的時候套組比較重,退租秤重時卻以重量減少為理由,要你補貼減少重量的金額。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