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西班牙人在福建的見聞

發表:2014-02-19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9日訊】「在這個大國,……,人們食品豐富,講究穿著,家裡陳設華麗,尤其是,他們努力工作勞動,是大商人和買賣人,所有這些人,連同上述國土的肥沃,使它可以正當地被稱做全世界最富饒的國家。」

「這個國家各地都有大量的糖,這是糖價奇賤地原因。……有豐富地蜜,因為他們喜歡養蜂,連蠟都十分便宜:產量大到你可以裝船,甚至船隊。」

「他們產大量的絲,品質優等,色彩完美,大大超過格拉納達的絲,是該國的一項最大宗的貿易。」

「那裡生產的絨、綢、緞及別的織品,價錢那樣賤,說來令人驚異。特別跟已知的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價錢相比。他們在那裡不是按照尺碼出售絲綢以及其他任何織品,哪怕是麻布,而是按照重量,因此沒有欺詐。」

「在該國有許多河流,人們種植稻米,這是全國人的普通食物和糧食。……他們收穫如此之多,以至在米價最貴的時候,你用一個裡亞爾錢幣可購買一法捏格。」

「在不宜耕種的山地,有大量的松樹,比你通常在西班牙發現的更大更味美的堅果。在這些樹之間,他們種玉米,這些墨西哥和秘魯印第安人一般的食物。總之他們不留下一尺未種植的土地,……你幾乎在全國看不到任何荒地或無收穫的地方。」

「所有田園都景色美麗,並且散發異香,因為有許多各種香花,它也點綴著種植在江河溪流畔的綠村,那裡有很多河流。那兒種植果園和園林,有很歡快的宴樂廳事,他們常去休息和逃避心情的煩惱。老爺們,也就是紳士們,常種植大片林木和密林,裡面養有野豬,羊,野兔,兔子以及其他各種野獸,用他們的皮製成上等的皮毛。」

「有大量的牛,價錢便宜到你可以用8里亞爾錢幣買一頭很好的,並且半價可買到牛肉;一隻整鹿賣2里亞爾:大量的豬,豬肉跟我們西班牙的羊肉一樣好和有益健康。再有極多的羊和其他可供食用的動物,這是它們不值錢的原因。養在湖畔河岸的飛禽是那樣多,以至該國一個小村子每天要消耗幾千隻,而最多的是鴨。……它們是按重量出售,閹雞和雞也一樣,價錢便宜,兩磅拔毛的肉,通常值2分,那是一種相當於西班牙誇特的錢幣;豬肉兩磅值一分,半磅是6馬拉瓦德。」

「至於他們有的魚,無論是水裡游的還是帶甲殼的各種魚,令人驚異,不僅在沿海一帶,而且在該國遙遠的地區。」

「除這些之外,它們有豐富的金礦、銀礦以及別的金屬都賣的相當便宜,1京塔的銅,鐵或鋼售8里亞爾。金子比歐洲便宜,但銀子更貴。」

「他們的一些村子大到只缺一個州的名字。他們的城市大多建在河畔,可通航,城市四角有壕塹,使城市變的十分堅固,不僅城市,連鎮子都有高而堅實的石牆圍繞,高有一尋,其餘的牆都是用磚,但堅實到用鋤都很難打碎。一些城市有很寬的城牆,私人和六人可以在上面並排而行,牆有很多堡壘和樓塔,彼此相隔不遠,由城垛和寬廊,他們的總督多次取消前,飽覽山川和芬芳的田野。他們的城牆和壕塹之間又有很寬的距離,六騎可以同時驅馳,城內在城牆和屋舍之間也有同樣的距離,他們可以通行無阻。因為妥善照顧,他們的城牆像是新修的,……。」

「在全國,大道都認真盡力的修筑和保持平坦,城鎮的入口很講究,極其雄偉,有3座或4座門,用鐵堅固的包覆。他們的街道鋪得很好,寬到15騎可以並行,而且很直,以致它們儘管很長,你仍可望到盡頭。兩側是門廊,下面是她們的店舖,擺滿各種奇特的商品,也有你指望的所有行業。在街道上彼此相隔一定的距離,筑有很多漂亮的牌坊;那是用石材修筑的。他們的房屋一般有三道門,中間是大門,其餘的要小些,但極其協調。」

「他們的房屋一般都很漂亮,通常在門外整齊的植樹,顯得美觀,給街道生輝。房屋內部都白如奶汁,看來都像是光滑的紙,地板用很大和很平的方石鋪成,天花板用一種幼稚的木料製作,結構良好並且塗色,看去像是錦緞,色彩金黃,顯得非常好看;每座屋舍都有三個庭院和種滿供觀賞花草的院子。他們無人不備有魚塘,儘管它只是小的。庭院的一方佈置的很華麗,像是帳房。」

「他們第一是極其清潔,不僅在他們的屋內,也在街上。他們通常在街上設有三四處必需的或公共的休歇處,佈置很好,因此忙於公務的人不會把街道弄髒,並且從那裡得到供給,類似的法子通行全國所有的道路。有些城市的街道可通航,如同義大利的威尼斯。」

「全國的大道是已知修筑的最好和最佳的,它們十分平坦,哪怕在山上,並且是靠勞力和鋤頭開出來的,用磚頭和石塊維護。……有很多大橋,建造奇特,特別是建在又寬又深的河上。在福州城,正對著國王大稅收館的館宅,有一座塔,根據那些看見的人的肯定,超過了羅馬任何建築,他樹立在40個柱子上,每根柱就是一方石頭,又大又高。」

「這個國家的男男女女都有很好的體質,勻稱而且是漂亮的人,略高;他們大都臉寬,小眼睛,扁鼻子,鬍子稀少,但也有人有大眼睛和大鬍子的,臉孔很均勻。」

「達官貴人的服裝使用不同的顏色的絲綢製成,他們有上等的和極佳的絲綢;普通窮人穿的是另一種粗糙的絲綢和亞麻布、嗶嘰和棉布,這些都很豐富。」

「他們穿的衣服像我們古代的樣式,有長裙和佈滿折子,胸上有一道邊用來繫在左側,袖子又寬又大,在外衣上他們按照各自的需要穿袈裟和長袍,形式像我們穿的,只是袖子更大,皇室血統和被授以官職的人,服裝跟其他紳士不一樣。」

「他們的婦女穿著很奇特,很像西班牙人的樣式,她們戴許多金首飾和寶石,衣服有寬袖,穿的是金銀和各種絲綢料子,如前所述,他們有大量的絲綢,質地極佳,而且十分便宜,窮人則穿絨料,未修剪過的絨料和嗶嘰。他們留得一頭好發,仔細勤快的梳理它,像熱那亞婦女,用寬絲帶把它繫在頭上,綴滿珍珠和寶石。」

「這些中國人中舉行宴會和節宴,超過世界上其他的民族,因為他們是富有的而且無憂無慮,也沒有天主之光,,……他們是自己獲得肉體的滿足,縱情於遊樂,他們由此過著美好的生活,並且很有安排,哪怕他們有一百位客人,他們仍然習慣於讓每位就坐並就自己的一張桌子進餐。他們的桌子很精緻,……。在這些酒席和宴會上,一直有女演員,又演又唱,作出很多使客人愉快高興的漂亮動作,此外還有各種男人表演其他樂器,及翻觔斗的和演戲的,他們完美的和自然的演出他們的喜劇。……」

「在每個城鎮吃飯機會都很多,因為在市場和街道,也在郊區,有許多飯館,桌椅佈置整齊,花不了幾個錢,這是由於各種食物都極便宜,如果外地人說他已經吃過了,那市民及城裡人就帶她上另一類館子,有各種果脯和乳製品,水果和杏仁糖,極親善的請他吃一頓,……他們對外國人很有禮。」

「在河上,他們有大量的飯店和商店,還可買到城鎮其他奢侈品,如各種絲綢、琥珀以及非必需的珍貴品,供應充分,他們在船上也有種小橘樹以及別的果樹的花盆,有供消遣的花園,種上花草,並且在寬闊的船上水池,他們養了大量的活魚,仍每天用網捕更多地魚作補充。中國對魚的供應是已知任何國家中作的最好的,因為有很多這類的船,也因為海上和河內有很多的漁民,不斷用網和漁具捕魚,而且把無數的活魚輸往沿河五百里的陸地內的池塘,他們有大如上層船艙的竹籠,可以同時養四千隻鴨。他們在籠裡某處安設了窩,讓鴨子每天都去下蛋,他們把蛋取出,如果在夏天,他們把蛋放在很溫暖的的牛糞裡或那些鴨糞中,按經驗放很多天讓蛋孵化,……他們在冬季必須使用人力幫助,給孵蛋的糞加溫,使用另一種跟前述一樣巧妙的方法,這便是,他們把大量竹子一根根縛在一起,放上糞,再把蛋放在糞上,用糞掩蓋;做妥後,他們在竹下面安放稻草,或者其他類似的東西,點上火,但不讓火燒起來,只一直保持自然的溫度,直到他們認為可以取出為止,……因此他們的鴨子增多到猶如螞蟻,接著他們把小鴨放進另一個鴨籠,其中養有老鴨,用來翼護小鴨,給小鴨溫暖。……常常可以養到兩萬多隻鴨子,但化肥很少,法子是這樣的,…」

「他們古代有關航海史書的記載,那裡清楚地寫道,他們航行到印度群島,征服了從中國到印度盡頭的所有地方,他們很平靜的佔領那些地方。直到他們出自好意制定放棄的法律。因此,在今天,菲律賓群島和克羅曼的海岸,即納辛加國到孟加拉海的海岸,仍留下有關他們的重要紀念;那裡有一座城鎮至今叫做中國人的土地,因為他們興建了它。在卡利古特國留有類似的遺蹟和紀念物,哪兒有很多樹木和果子,根據當地人說,那是中國人管治該國時運往的。今天在麻六甲、米洛、站坡及其鄰近的別國,還有類似的遺蹟。」

「現在港口的官員允許商人到鄰近的各島去進行貿易,如去菲律賓,每年都有很多裝滿大宗貨物的船隻前往,多次又輸進西班牙,他們也旅行到他們認為可以獲利的其他地區和地方。不過要他們作出一年內返回的保證才給予這種許可。獲利的慾望使他們旅行到墨西哥,1585年有三名中國商人來到墨西哥,攜有珍異的貨物,沒有停留便到了西班牙和其他更遠的國家。」

「官員和長官也允許外國進入他們的港口買賣,但首先盤問審查,小心不要請求除此目的外的任何許可。然後外國人取得限期的許可證,……,你時常在一個港口看見兩千艘大小船隻。」

「他們得知在中國的其他省份,還有製作奇特和優良的炮。這可能是船長阿特列達看到的那種,他在一封致國王菲列普的信中向他報告有關這個國家的秘密,其中說,中國人跟我們一樣使用各種武器,他們的炮特別好,我同意這個說法,因為我看過一些架在船上的這種炮,它製造的比我們的好,更加堅實。」

「他們為打仗製造大而堅實的船,有高船樓,分設在船首和船尾,很像來自列潘特的船,和葡萄牙人駛入東印度的船,他們的船很多,以致一個將官,可以在四天裡召集一支六百多人的軍隊。……他們有很多其他種類的船,有些有繪畫和塗金的廊子和窗戶,……。」

「他們用來修理船隻的瀝青在該國十分豐富,用他們的話叫做漆,是由石灰,魚油,以及他們稱為油麻的膏製成;它很堅固,防蛀,因此他們的船比我們的船耐用兩倍。……他們船內的泵和我們的大不相同,要好得多,它是有很多片組成,有一個抽水的輪子,按在船內側,他們用它很輕易地把船內的水抽乾,因為只需要一個人轉動輪子,一刻鐘內可以抽乾一艘大船,哪怕裂縫很大。

「他們還有一件非常好的,使得我們都對他們這些異教徒驚嘆的事,那就是在他們的一切城市中都有醫院,老是客滿:我們從來沒有見過有人行乞,我們因此問他們原因何在,回答說,每個城市裡都有一個大地區,其中有很多給窮人、盲人、殘疾人、老人、無力謀生的人居住的房屋,這些人就居住在所說的房屋裡,在他們活著的時候,始終有充分的大米供應。……他可以在上述的大館舍中住到死去,此外他們在這些地方養有豬和雞,因此窮人無須行乞而活下來。」

「神父及其同伴在中左所呆了兩天,按照興泉道的命令,他們在那裡受到款待和邀請,……,他們離城時,有大批士兵護送,既有執火槍的也有執長矛的,前面有喇叭、鼓和號角的喧鬧,……他們所經河流,無論這邊那邊,都坐落有極漂亮和清新的村落。我們的人對其中一些十分滿意,問他們叫什麼名字,船員回答我們說,那是些不值得取名字的村子。……他們進入一個大海灣,停泊有一百五十多艘戰船,其將官,正是我們提到的護送修士及其他人的這位隊長,艦隊發現他們就開始向他們致敬,既鳴大炮,也放火槍和作其他種類的表示。」

「西班牙人被沿著這條街送到他們的住所,他們肯定說街有半列格長。他們經過的街道都擺滿攤鋪,有各種奇特的貨物,以及吃的東西,如各種鮮魚和鹹魚,各種大量的雞禽和肉食,水果和青菜,數量之多足以供應塞韋爾城。街上人群十分壅塞,以致儘管有很多吏員和士兵給他們開道,他們仍十分困難才得到通過。這樣他們給送到館宅,它十分大,用石頭和磚精美構造,有很多廳、室、及臥室,……該城的將官級官員,他們稱作知縣,捎來消息說,歡迎他們到來,並送上一份禮物,都是大量的閹雞,雞,鴨、鵝、四五種肉、鮮魚、酒、各種水果、數量多到足夠兩百人吃,他們要把這些放到稍冷的空氣裡,因為當時氣候很熱。」

「離別後他們去看一處靠近的城牆,建在水上的遊樂場,有美觀的走廊和石頭筑的供宴會用的露天廳室,其中有很多色彩精美的桌子,四周是養魚的水槽,和水槽相連的是精美的雪花石膏板,都是同一石料,其中最短的有八梲長,周圍有潺潺流水,當舉行宴會的時候發出悅耳的聲音,附近則是很多植滿花木的園林,離該地不遠他們看見一座石結構的橋,石頭修整而且很大,他們量了幾塊是22和20口尺長,5口尺寬,他們看來這簡直不能用人力把他們放在那兒。當他們前往泉州和福州的途中,他們確實看見這樣大的石塊,乃至更大的,給放在其他很多橋上。」

「從同安鎮到泉州,有13列格,路途平坦式的旅行愉快,路上他們沒有看見一片未開耕和佔據的土地,他們得知全國土地莫不如此。它滿是人,城鎮一個接著一個,你幾乎不能認為那是很多城鎮,而只是一個,因為一鎮距離另一鎮僅僅不過四分之一列格;而且他們被告知全國所有省份,人口都是這樣。他們耕種的土地都得到灌溉,因此獲得豐收,全年都在耕耘,而我們西班牙人所到之處,都看見他們種植稻米,……他們用馴服的母牛水牛公牛耕種土地,……。」

美麗的園林蔭蔽大道,把它裝點一番,園林種植整齊,其間有出賣各種水果的店,供過路旅客享用,旅客不絕於途,有的步行,有的騎馬,另一些乘小轎。大道旁的泉水清澈晶瑩,同一天當他們已經走了一半的路程,他們老遠看見一對士兵整齊的迎面而來,起初這使得他們驚訝和害怕,直到來人走近,他們被告知,這是泉州長官興泉道的衛隊長,奉他之命率400執矛子和火槍並且全副披挂的士兵來迎接他們。」

這條大道上不斷有馱馬往來,載負商貨以及其他東西,但大多數卻是騾子。大路很寬,20人並排騎行,誰也不妨礙誰,而且鋪以大石頭,據說其他省的大道情況也相同,……看來這是真的,因為我們西班牙人在該國越過崇山峻嶺,他們發現道路也如前面所告訴你那樣平坦。」

「7月11日,夜晚前四個時辰,我們的西班牙人到達泉州城。此城在該國是一般水準,可能有7萬戶。它有大宗貿易,供應各種商品,因為它距海僅2列格,有一條大河流經它,各種商貨經水路運輸,有一座據稱全世界最美之橋橫跨該河,……橋長800步,用22口尺長,五口尺寬的石頭構造,這是一件大大令人驚羨的工程。……靠近上述的橋,河裡停泊著1000多艘各式各樣的船,舟艇那樣多,河面為之覆蓋,每條船上都滿是人。」

「所有街道兩側都有棚,下面是商店,擺滿豐富的商品,很有價值也很奇特,他們在一處到另一處相等的距離上建築有很多的牌坊,給街道增添裝飾,而且全國每條大街上都有,下面是很好的市場,可在那裡購買你想吃的東西,如魚和肉、水果、蔬菜、糖果、蜜餞,樣樣都十分便宜,幾乎花不了什麼錢。」

他們的食物很好,十分豐盛,他們吃很多的豬肉,跟西班牙的羊肉一樣好,一樣有營養。我們看見的水果,有的像我們在西班牙所產,另一些我們則未見過,但極香甜味美。……經過的街道滿是人,如有一粒麥子掉落,它很難落到地上。

他們沿這條街而行,覺得它比他們入城的那條街更漂亮,有更美的房屋和牌坊,兩旁的商店也比別的街裝飾華麗,那樣的繁榮,他們因此看見大量的人群,驚奇到像是失魂的人,認為那不過是一個夢境。總之,他們在那條街上走了一陣子,愉快的看見從未見過的新鮮事物,然後他們進入一個很多士兵列隊的大場所,士兵執火槍和長矛,及其它武器做準備,穿絲綢制服,旗幟招展。

當興泉道知道西班牙人願意行習慣的禮節,……他馬上命令他們進入他所在的廳,無論就它的廣大還是其中的富麗都值得一觀,……西班牙人離開原先所在的廳,進到另一個跟前一個一般大的廳,那裡有很多手執武器的士兵,排列整齊而且服裝華麗,接近他們的是很多吏員和校尉。

有不同的旌旗或徽號,都穿金織或金飾的長絲袍。……,進入一個連接長官所在房間的走廊,在那裡聽見各種樂器的演奏聲,持續的時間相當久,旋律動聽到他們覺得前所未聞,這使得他們十分讚嘆的看到異教徒的偉大光輝。……,興泉道就在附近華麗蓬蓋下的一把漂亮的椅子上。

排場之盛猶如皇帝本人。他親善友好的表示接待他們,通過他的翻譯向他們說歡迎他們。……這個長官是個十分善良的人,標緻,相貌愉快,不同於他們在該國看見的其他人。

下一天,即七月11日的禮拜天,該城的許多貴人去對西班牙人進行拜訪,根據他們的習慣有許多禮儀和贊助的話,……這種訪問花去他們一整天。

他們驚奇的看見那些貴人的良好風度,教養和高尚舉止,還有他們在詢問他們想知道的事情,以及他們答覆我們問題時候的認真。

第二天,興泉道送去一道命令說他希望兩名神父留在寓所休息,但要兩名軍人伯多錄‧薩米‧爾安托和米古額‧德‧羅阿卡去跟他談話,而且要攜去他們的翻譯,因為他那裡有個中國翻譯,僅懂菲律賓語,但糟到不能用他的翻譯談任何重要的事情.……他要他們向他報告,報告海盜林風到群島的整個情況,西班牙人如何對付他,儘管他已經得到隊長王望高和先生對所有事情的報導,他仍懷疑他們告訴他的不是真情,他的懷疑是有根據的。

不過當他知道林風沒有死也沒有被俘,僅僅被圍困,他向他們提出說,如果他們願意再返回班斯蘭攻打他,他願意供給他們五百艘戰船以及陸海慣戰的人,如他們還要求,可以供給更多。

在第一張桌子上給每位客人準備了用金銀線編成的小籃,盛滿用糖製成的食品,如杏仁糖和狀如城堡、水壺、罐、盤、狗、牛、像以及其他奇特形狀的食品,全都塗金;此外還有很多盤肉食,如雞,鵝,鴨、臘肉、牛肉片,及其他種類擺滿桌子的肉食,除了他們就食的擺滿燒煮食品,豐盛到有時超過五十盤。他們有各種酒,……品質很好,……,宴會持續了八個鐘頭,因為它安排之好可以宴請世上的任何王侯。

他們同時攜帶的僕人和奴僕,在附近一個廳裡就餐,豐盛一如其主人的。

(離開泉州,到達福州城)……

在整個七天中,一直到他們到達福州城,都沒有為此或為供應他們的其他需要物收取費用或金錢,在他們之前一直有長官頒發的一份證件,寫在一塊大板上,說明他們是誰,來自何處,並且命令充分供應他們所有需用物品,由皇室支付,……。

在這個城市裡他們寄宿在館舍,它是大而漂亮的建築,給他們準備午餐和晚餐,十分豐富。

在他們離開這個城市,進向福州時,他們從一座石橋過一條大河,橋是他們所看見過最漂亮和最大的,它的雄偉引起驚嘆,所以他們停下來從一頭到另一頭量它,可把它列入該國的奇蹟中,他們還做了記錄,他們發現它是1300步長,用以建造的最小石頭有7步,很多是22步長和8步寬,他們認為人力不可能運往那裡,因為他們看見四周老遠都是平原而無山,由此他們斷定石頭是從遠方運來的。他們過了那座橋,餘下那天直到夜晚他們經過一條寬平的道路,兩邊有很多飯館,田地裡種有稻米、小麥以及其他穀物;人之多一如大城鎮的街道。

他們在福州城郊區走了半個多列格,遇到總督派來的一名信使,……第二天一大早,總督派許多人到他們的寓所,為他們準備了兩頂華麗的轎子供神父乘坐。……儘管他們行進的很快,仍然用了足足一個半鐘頭他們才到達城門,覺得在郊區走了兩個列格,;郊區人口眾多,有漂亮的屋舍,以及許多擺滿貨物的商店,若不是有人告訴他們,他們會認為那不是郊區而是城鎮本身。

在他們到達城門前,三次從大而美觀的橋經過一條大河,河水深到可通大船,……。這座城市在全國是最富足和供應最好的;它是全省的首府,非常富庶肥沃,下屬很多村鎮,離海僅8列格,……。……他們不停的前行,穿過一條直通總督府邸的寬大街道,從城往前,一個接一個在街道兩邊佈滿兵士以及將官和吏員,每個都手執武器,如矛、火繩槍,刀和盾,都穿清一色絲質制服。

他們沒有時間去數那些士兵,但他們看見從城門到總督府的兩邊,有相當遠,都是兵士,穿著華麗而且一個顏色。房屋和士兵之間,在視窗和街道上的人是那樣多,看起來像是世界末日,全世界的人都在那條街上集中。

從士兵中走出一位貴人,據他們得知他是總督的衛隊長,他威凜嚴肅地走向我們的人所在之處。

它(指福州城)仍然是該省最大和人口最多的城市(儘管在別的省有比它大的多的),而據說皇帝及其朝廷駐蹕的城,有30萬戶,不過國內還有另一個更大的城,叫做南京。葡人曾予以大量報導,但肯定有關此城的雄偉報導甚多。我本人根據到過廣東城的權威人士,耶酥會士所聽聞和確定那是真實的,這些人應該是可信賴的。

這福州城有寬大和堅固的石頭城牆,五尋高四尋寬,我們的人多次加以測量,因為他們的寓所有道門對著城牆而開。…………

(總督在他自己的府裡一連兩天宴請我們的人)……

在這第二次宴會上,和頭天一樣,他們有很多音樂,以及演出很多喜劇,還有很多有趣可笑的滑稽表演,也有一個翻觔斗的,……。戲劇演出前,我們的人通過翻譯得知它的內容,……,其內容是:在古代,中國有很多偉大英武的人,但其中特別有三兄弟,其偉大英勇超過其他各代的人,他們中有一個是白人,另一個是紅色或深色,而第三個是黑的,紅人更機智,更有膽力,盡力要立他的白人兄長為王,這意見得到別人的支持,然後他們一起從當時的統治者那裡奪取了帝國,那位統治者叫劉備(Laupicono),一個無能和邪惡的人。這戲演的很精彩,服飾適合那些人物。

我們的軍人因他們不得帶物入內,覺得這是奇恥大辱,因此回到他們的寓所,把情況告訴神父,神父也因此不悅。但我們的人仍然決定忍耐一點,求上帝指示他們該怎麼樣為神服務。

下一天,總督派人去訪問我們的人,向他們要一把劍,一支火繩槍和一個火藥桶:因為他要據此製造。我們的人把這些送去,後來得知他們仿製了,儘管不那麼完全相同。

過了些時候,我們的人發現在該城已經呆了一段很長的時間而且似乎會再呆更久,就想法子消磨時光,並到城頭去各自買些想要的東西,他們看到東西極為豐富,價錢便宜到幾乎沒有花什麼錢就買到東西。

他們買了很多談各種事情的中國書,攜帶回群島(並讓人翻譯)。

第二天他們去觀看城門,以及那些看來就他們所能知曉的事,那是很多的。他們看見的東西中有一座豪華的偶像寺廟,在主殿內他們看到了111尊偶像,另外在其他個別殿裡還有數目更多的,……,有肆條手臂,有的陸條手臂,有的八條,還有的是極畸形的妖怪,在這些面前人們點上燈和許多香及香料。……

不過當總督知道我們的人去觀看城門和廟宇(提供他消息的人懷疑我們這樣做有險惡用心),他馬上命令,如果沒有他的許可,禁止我們的人離開住所,……還禁止任何人拿東西賣給我們的人,……但不管怎麼樣,我們的人每天得到供給個人用的必須物品,豐富到總有留下的,不缺什麼。

那天後他命令說允許我們的人有時出外走走,並且應該讓我們的人觀看一些有趣的和友好的事情。因此我們的人當中有一個一個給帶去觀看操練人馬,……

大約有2萬手持長矛和火槍的士兵集合在一起,他們動作很熟練,鼓聲或號角聲一響就馬上排成戰陣,再一響列成方陣,再一響,火槍手從陣裡出來,武勇和有序地放槍,頃刻間再返回原地站立;這操練完,長矛手前進並整齊一致地進行襲擊,以至西班牙人認為他們超過了全世界採用的戰陣;而如果他們的士氣和鬥志也跟他們的武藝和人數一樣,即使他們征服全世界的疆域將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他們的這種操練進行了4個鐘頭,西班牙得知同天同一時刻全國都在進行操演,儘管並無敵人的消息。

興泉道把決定告訴西班牙人後25天,巡訪使到達,全城都去歡迎他,他進城時儀仗之盛,若不知道他是誰,定會相信他是皇帝。

網友:

這是門多薩寫的《中華大帝國史》,他做的工作實質上是資料的整理和彙編。他依據的材料主要有如下幾種:葡萄牙人加列奧特的《中國見聞錄》、克魯茲的《中國情況記》、馬丁‧德.拉達的《出使中國記錄》。

来源:一道閃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