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正在再平衡嗎?(圖)

發表:2014-02-19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9日訊】紐約 — 美國一位有影響力的經濟學家發出警告,中國經濟再平衡的列車已經出發,美國如不採取相應措施將會自慚形穢。但有中國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的消費佔GDP比重數十年來一直下降,有利於結構調整的制度久拖不決,政府進行再平衡的誠意遭到質疑。

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史蒂芬•羅奇在他的一本新書中,形容美中經濟關係像一種為了需要而結合、相互依賴越來越深的「權益婚姻」。他認為,過去幾十年這種關係使得美中兩國的經濟變成全世界最不平衡的主要經濟體。但是他說,如果雙方改變發展模式、進行再平衡則將給各自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

中國再平衡的列車已經出發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2月13日晚上專門為羅奇的新作《不平衡:美中的相互依賴關係》(Unbalanced: The Codependency of America and China)舉行了新書介紹會。

有批評者認為中國政府不過說得好聽,並沒有為再平衡作出必要而艱難的決定。羅奇說,他完全不能同意這種批評。在被問到他是否看到了中國政府已經認真採取措施進行再平衡的跡象時,他說,改變一種經濟結構是一項巨大的工程,中國為此從7年前就開始討論了,2011年制定了十二五計畫,建立了廣泛的再平衡框架,決心要將發展模式從製造業導向轉向消費導向;2013年11月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更提出了60項改革措施,最終敲定了再平衡計畫。羅奇說,統計數字已經告訴我們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比如服務業,這是發展模式轉到消費導向經濟的關鍵部分,其規模現在已經比製造業和建築業加在一起都大,成長非常快,創造了更多的工作機會並提高了收入。他說,中國再平衡的火車已經離站,美國應採取相應措施,否則會自慚形穢。

增長減緩會引發動盪?虛構的電影情節

羅奇說,他書中有關中國部分的核心是中國的生產製造型發展模式將轉變為消費型發展模式,而經濟發展要重質量,而非數量,他歡迎中國增長率減緩到7%或7.5%,如果這種發展是平衡的、較少依賴密集資源和能源,並能解決勞動力盈餘問題。他認為增長率減緩並非中國進入弱增長軌道、損害中國經濟發展奇蹟的信號。 他認為,中國改變發展模式,將有很好的機會避免中產階級收入陷阱。他嘲笑那種認為中國經濟發展減緩會導致社會動盪的看法不過是虛構的電影情節。

服務業增長的真相

但是,曾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的程曉農說,根據中國政府自己的統計數字,中國的消費在GDP中的比重從80年代以來一直在下降,降到消費只佔GDP的35%,只有美國的一半。他認為,羅奇所說服務業增長其實反映的是中國經濟過度依賴房地產業的結果,因為房地產業的上游和下游有一大塊服務業,但是這種上升並不能給消費帶來增長,因此也並不能說明中國經濟結構在再平衡。

程曉農認為,目前中國增長率放緩並不是市場需求的反應,而是中國政府需要營造調整經濟結構的氣氛。他說,中國經濟結構不平衡的問題其實非常簡單,即除了消費外,GDP的其餘部分幾乎全部是投資。中國把200年需要的投資在10年內就做完了。他認為,羅奇的分析是建立在中國是市場經濟的假設之上,並不瞭解中國政府「制定」增長率的真相。他說,他就曾參與過這種預先制定的過程,然後由國家統計局再把數字湊上去。

中國政府再平衡誠意受質疑

程曉農說中國政府有無誠意進行再平衡只需從一個例子即可看出,全國房地產聯網被擱置5年無法完成。這個制度的建立可以有效遏制房地產泡沫,但也會使貪腐官員無處遁形。他說,習近平領導的深化改革小組中沒有來自建設部的官員卻有兩位無關緊要的政協副主席很能說明其改革的誠意。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