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公主也「愁嫁」:名門子弟避之不及

發表:2014-02-19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9日訊】唐代宗的女兒升平公主,嫁給了汾陽王的兒子郭曖。郭子儀生日時,皇帝派欽差給汾陽王賀壽,郭子儀的子弟門生都身份顯赫,下班穿著朝服就來賀壽,座位上放著上朝見皇帝時手持的象牙笏板——這顯示了郭子儀的富貴氣象,所以這齣戲從前叫《滿床笏》。後來因戲中最高潮、最焦點的情節是,郭子儀的小兒子郭曖因自己的妻子,即升平公主拿公主架子,故意拖延輕慢,甚至不去拜壽,郭曖又遭到眾兄弟的嘲諷,帶著酒意與公主爭執,盛怒之下,打了公主,引發了一場危機,當然最終和好。這齣戲因此又叫《打金枝》。

郭子儀與唐代宗的關係是非常有意思的:唐代宗內心對郭子儀是非常倚重的,他很清楚,沒有郭子儀就沒有他的穩定天下;郭子儀恩寵隆厚,但卻內心甚為謹慎,不敢以功臣自居。但這在兩家解決家庭矛盾的戲劇過程中,是表現不出來的。兩家老人都表現出了宏大的胸襟,尤其是皇后。皇帝在公主撒嬌使氣要求殺了郭曖時,給了她一番教訓,但公主情緒上受不了,於是,皇后出面,給了女兒一個很體貼的教導:「你雖然是個帝王女,嫁到民間是民妻。」這個教導其實是通過皇后的口,說出了倫理。這也是這齣戲久演不衰的原因。

考察唐代的婚姻,皇帝的女兒其實是很愁嫁的,一般名門子弟、士人,對公主唯恐避之不及。《新唐書》載,皇帝最疼愛的女兒岐陽公主待嫁,皇帝讓宰相李吉甫到多位大臣的子弟中求婚,「皆辭疾」,都說自己的兒子身體不好,甚至性功能障礙什麼的,最後只有杜悰被選中了——哪裡是選中了,簡直就是把小杜給纏住了、賴上了。

原因是當時的人,一注重門第——以皇帝之至尊,門第卻不是當時沿革下來最尊貴的姓氏,這很讓唐代的皇帝們很鬱悶;二注重禮法——在一個禮義廉恥四維大張的時代,陞官發財當然也很重要,但若失守禮法,一切都是浮雲。娶公主和身份地位比自己高的女人為妻,她難免驕橫,所以,年輕氣盛的駙馬郭曖才揮拳打了金枝玉葉。金枝玉葉的父母還不得不勸女兒,放棄身份,遵禮法,以遠恥辱。

来源:唐代公主也「愁嫁」:名門子弟避之不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