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務員工資10個問題」的問題

作者:劉植榮 發表:2014-02-19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9日訊】2014年2月18日,《光明日報》刊發了署名「雪萍」的文章,題目是《關於公務員工資的10個問題》,繼續為公務員哭窮,稱公務員工資低、福利差。在「實名制」的今天,《光明日報》作為黨的喉舌,希望「雪萍」這個名字不是化名,而是真名。既然是說明事實真相的文章,就要公開站出來講,對自己的文章負責,不要隱名埋姓見不得人。從文中的表述的口氣看,雪萍應該是個公務員,而且是一線城市的公務員。我仔細看了《關於公務員工資的10個問題》,下面,我就文中提出的10個問題給予討論。

1、雪萍文中寫道「過去10年公務員工資沒漲過」,「從2003到2013,公務員工資原地踏步」。我要問的問題是:事實是這樣嗎?

中國公務員的工資標準對體制外的人來說是個秘密,甚至有的單位對有人要求公示公務員工資的請求,公開發函回覆說是「機密」。普通工人漲薪,媒體幾乎都是頭版頭條鋪天蓋地地宣傳報導,可公務員漲薪,媒體幾乎都鴉雀無聲,具體漲多少,怎麼漲,百姓根本不知情。

首先,我們假定雪萍在《關於公務員工資的10個問題》中所說的是事實,即公務員工資10年沒漲。但雪萍卻隱藏了一個更大的事實,那就是公務員工資漲一次就翻番,是百姓漲幾次的工資。也就是說,公務員10年前漲一次工資,百姓這10年間連續漲也追不上。

從近日湖南冷水江公務員工資泄露的數據看,該市團委一位劉姓工作人員,過去六年的12月工資分別為869元、1873元、1924元、2385元、2472元、2551元,其中2009年12月份的工資比2008年12月份工資增長了1004元,漲幅為116%,翻了一番還多,而在2010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四年間,工資都是逐年增長。政府泄露的公務員工資數據反駁了雪萍文中提出的「過去10年公務員工資沒漲過」、「從2003到2013,公務員工資原地踏步」不實說法。

雪萍在文章中還稱:「一線城市一些基層公務員的收入已經低於社會平均工資,僅僅夠餬口而已。」我要提出的問題是:憑什麼說「公務員工資低於社會平均工資」?社會平均工資究竟是多少?

我根據國家統計局和人社部發布的相關數據推算出,中國勞動者總收入佔GDP的33%,2012年中國GDP為52萬億元,7.7億從業人口的收入為17.16萬億元,平均每人22286元,約合每月1857元。要知道,這是社會平均收入,除了工資外,還包括財產性等收入,如果說純工資性收入,社會平均工資水平肯定要低於1857元。如果說公務員工資低於社會平均收入,那麼,就是說公務員的平均工資要低於1857元。是這樣嗎?

根據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數據推算出,2013年,我國城鎮居民工資性收入中位數是15730元,每月1311元;農村居民工資性收入中位數是3242元,每月270元。這就是中國人工資水平的整體狀況。

其實,外國多數國家都用法律的形式規定公務員工資不得高於私營企業,也就是說,公務員工資必須與全社會從業人員的工資水平保持一致。如果說中國公務員工資要與國際接軌,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應該是1857元。我在2010年發布的《世界工資研究報告》也顯示,中國公務員工資是最低工資的6倍,世界平均為2倍。也就是說,國際慣例是,公務員工資水平定在最低工資的2倍上,如果法定最低工資是1000元,公務員工資就不得超過2000元,這才是與國際接軌。

雪萍還稱公務員工資「僅僅夠餬口而已」。我要問的是,如果公務員工資「僅僅夠餬口」,那普通百姓的工資該怎麼活?2012年5月8日,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女教師張麗莉為救學生自己被車撞倒,她執教5年卻仍是「編外臨時工」,不僅沒有醫療保險等福利,月工資也僅有1000多元。

習近平在接見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時親口對外宣布,中國尚有1億人每天生活成本是6元(1美元),甚至更少。如果說公務員工資「僅僅夠餬口」,那只能說明眾多的百姓生活更加艱難,中國的改革失敗了。

2、雪萍稱「公務員熱高燒不退跟公務員工資關係不大」。我要問的問題是,難道報考公務員的人都是傻瓜,爭著干低工資的工作?

雪萍提出:「關於公務員熱高燒不退。其實跟公務員工資關係不大,主要是就業難。」首先,這一提法與政府權威部門的結論相反。人社部和社科院等等部門多次提出,中國的勞動力缺乏,需要延遲退休年齡。

我不否認,中國的就業難在很多部門存在,但在政府部門不存在。近日,很多媒體報導企業「招工難」,如大粵網2014年2月12日報導稱,2014年廣州用工荒加劇,不少企業普通工人漲薪超一成還是招不到工人,據調查顯示,廣州今年節後用工荒,人才缺口數量達到12.33萬人。

但從很多媒體的報導看,招工難的企業幾乎都是私營企業,因為多數私營企業除了工資外,沒有養老保險,沒有住房公積金,沒有醫療保險,幾乎沒有任何福利保障,還必須加班。而私營企業的勞動強度大、工作環境對健康有威脅,這才導致招工難。到目前為止,中國還沒發生招公務員難的現象,相反,每年有近700萬年輕人參加公務員考試,與應屆大學畢業生的人數相當。

人的嘴兩張皮,上嘴唇與下嘴唇一碰,可以胡說八道,尤其是利益部門的人,為了自己攫取更多的利益,可以造謠撒謊。但「用腳投票」最誠實,你說公務員工資低,可每年千軍萬馬爭當公務員,行動比語言更能說明事實真相。根據調查,中國76.4%的大學生的就業意願是公務員,而美國這一比例是3%,法國是5.3%,新加坡是2%。在日本,公務員排在就業榜單第53位;在英國,公務員甚至上了20大厭惡職業榜單。

3、雪萍認為公務員沒有「隱性福利」。我要問的問題是:公務員真的沒有隱性福利嗎?

雪萍在文中不承認公務員有隱性福利,稱享受隱性福利的是貪官。我們不說別的,公務員的「免費養老」這是不是隱性福利?「免費醫療」或「醫療補助」這是不是隱性福利?「住房補貼」是不是隱性福利?這些福利多數百姓是無法享受的,甚至想都不敢想。

公務員領到工資後,完全可以都花掉,因為他們無需為養老和醫療做儲蓄。但普通百姓領到工資後,必須留出一部分來養老,還要留出一些錢來醫療。即使公務員和工人的工資都是3000元,但這3000元的含金量是不一樣的,僅養老這一項福利,公務員的工資幾乎就比工人翻了一番,因為公務員雖然一分錢的養老保險都不交,但退休後領的養老金要高出普通百姓很多。

有讀者給我發電子郵件,稱他是一名基層公務員,拿到手的工資僅有3000來元,認為公務員工資太低。我回覆他:如果你認為你的工資低,你辭職來找我,我給你安排5000元月薪的建築工干。但他不肯辭職,說公務員工作穩定,福利好。

這就是本文要討論的問題。工資並不只是拿到手的貨幣,也包括各種當期和未來的福利。所以說,比較工資高低,必須把這些福利考慮進去。實際上,誰都不傻,之所以每年六七百萬大學生爭搶位置有限的公務員崗位,就是因為他們考慮到了公務員的各種福利高。

我們假定這名公務員在北京,他拿到手的工資是3000元,則稅前工資大致是3500元,他要交住房公積金為稅前工資的12%,即420元,政府還要給他配套420元,這840元就存在個人住房公積金賬戶上,一年就是10080元。再假定這名公務員到退休拿到手的工資一直是3000元,如果他25歲進入公務員隊伍,干到60歲退休工齡是35年,退休時公積金賬戶上有本息共計55.2萬元。這個公務員退休後養老金的替代率按90%計算,也就是3150元。如果他能活到75歲,則從退休到死亡的15年間領取的養老金總額為56.7萬元。

現在應該清楚了,這個公務員雖然每月領到手的工資僅有3000元,但公積金和養老金這兩項福利就有112萬元,如果把這112萬元分攤到他工作期間領到手的工資上,就相當於每月增加2667元,實際工資是5667元。

另外,公務員在醫療、住房、繼續教育、交通、休假、喪葬撫恤等多方面享受著比普通百姓好得多的福利,很多私營企業的工人沒有「五險一金」,工人干一天,算一天的工錢,幾乎沒有任何福利。私營企業職工工作不穩定,一生要不斷失業找工作,不能連續工作,對野外重體力工人來說,他們過了50歲就很難找到工作了,所以說,儘管有些農民工表面上看月薪高,但他們不可能到退休時連續拿這樣高的月薪。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1年我國農民工調查監測報告》,外出農民工每週工作時間超過勞動法規定的44小時的農民工高達84.5%,而一年只能工作9.8個月。所以說,如果從各種福利和勞動安全性等方面全面衡量,拿3000元工資的公務員,絕不會辭職去幹月薪5000元的建築工。

4、雪萍稱「一些外企、央企甚至私企不僅職工工資較高,而且有業績提成,年終獎幾萬元、幾十萬元」。我要問的問題是:私營企業職工工資真的高嗎?在私企能拿幾十萬年終獎的有幾個?

私營企業工資是市場化,多少都是由市場決定的。當一個行業的工資過高時,必然會吸引過多的應聘者,僱主便會降低這個行業的工資,以減少勞動力成本。反之,如果一個行業出現招聘難時,僱主就要提高這個行業的工資,以吸引更多的人前來應聘。

總體上講,中國私營企業工資要比非私營部門低很多,原因就是非私營部門的工資是政府計畫出來的。

據國家統計局2012年5月17日發布的數據,2012年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28752元,2012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46769元,私營企業的工資僅是非私營部門的61%。而國家統計局關於工資統計的說明也顯示,公務員列入非私營部門,統計局過去也曾對工資有分析,稱公務員工資比非私營部門的工資略高。這也說明雪萍撇開政府統計數據臆造公務員工資不如私營企業工資高的謊言。

中國少數央企高管工資高,這是事實,已引起社會的強烈不滿。但央企工人工資高的並不是多數,不少國有企業工人工資很低。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非私營企業年平均工資最低的三個行業分別是農、林、牧、漁業22687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49%;非私營企業中住宿和餐飲業31267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67%;非私營企業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32343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69%。

再有,企業年終獎幾萬元、幾十萬元,這是由企業效益決定的,如果企業效益低,或者虧損,就沒那麼多年終獎,或者沒有年終獎,甚至工資都發布出來。即使有的工人領幾十萬元的年終,這些人能佔多大的比例?政府部門靠百姓的稅運營,不能與企業比年終獎。況且,中國私營企業發13個月工資的極少,而中國多數公務員卻每年發13個月的工資。雪萍不講公務員得到的超國民福利,卻與效益好的外企比年終獎,這顯然不瞭解政府的性質,更不知道自己是為人民服務的公僕這一職業特性。

5、雪萍認為「公務員退休金高的相當有限」。我要問的問題是:公務員的養老金真的不高嗎?

2012年由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2012》對城鎮基本養老保險替代率進行了測算。數據顯示,養老金替代率由2002年的72.9%下降到2005年的57.7%,此後一直下降,2011年為50.3%。根據中央財經大學社保系主任褚福靈的測算,2005年企業職工養老金替代率降低到47.94%的水平後,一直處於45%左右的區間。中國的公務員以及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群體,正是世界上養老金替代率享有水平最高的群體之一,高達百分之八九十。

養老金替代率就是退休後領取的養老金是退休前工資的比率。公務員工資本來就比普通百姓高,退休後養老金的替代率是百姓的2倍,從權威部門發布的報告看,公務員的養老金至少是百姓養老金的2倍。

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養老金「雙軌制」,中國公務員不交一分錢的養老保險,退休後卻領著比自己買養老保險的百姓高得多的養老金,這種制度不公引起了極大的民憤。

我們也可以把公務員的養老保險與農村戶口的養老保險比較。公務員退休後恐怕領取的養老金低於2000元的不多,而農民只能領取55元的養老金,公務員的養老金是農民的幾十倍甚至上百倍,這還不高嗎?

所以,公務員一定要憑良心說話,並非所有的公務員都是官二代,官三代,不少公務員也是工人農民出身,自己不能為了個人私利背叛自己的祖宗。

6、雪萍稱公務員的住房福利早已取消。我要問的問題是:現在公務員工資單上為什麼還有「住房補貼」?

公務員的住房福利是多方面的,除了集資建房,政策分房,經濟適用房等外,還有政府財政補貼。而從南冷水江公務員工資單看,所有公務員都有「住房補貼」這一項,而且數額每月都在幾百元。而私營企業職工,幾乎都沒見過「住房補貼」這個詞。

另據中央部門公開的預算顯示:各部門住房保障支出數額驚人,國稅總局一年46億元,教育部43億,衛生部26億。近日,遼寧省營口市下發《營口市2012年度市直機關事業單位職工住房補貼發放方案》,對約1000名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發放購房補貼,平均每人約5萬元,補貼款均由政府財政全額撥付。

中國科學院曾在科學家子女中進行過一項調查,只有19%的受訪子女願意做科學研究,51%的受訪子女明確表示不願意從事科學研究,很多人表示願意當公務員。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院長吳江說:「這些孩子似乎一學會識字就知道做公務員好,寧做公務員也不願從事科學研究」。

大量的數據和事實說明,公務員住房等各項超國民福利仍然存在,這是每年有700萬年輕人爭當公務員的一個主要誘因。雪萍說公務員沒有住房福利,與實際情況不符。

7、雪萍認為公務員從事複雜工作,工資理應比農民工高。我要問的問題是:公務員是公僕還是老爺?

其實,在市場經濟國家,工資的構成要素與學歷關係不大,工資高低主要由市場來調節。在日本,背屍體的收入很高,他們不需要什麼學歷,工作也不複雜,這是因為背屍體有不體面的一面,沒人願意幹,所以,市場就用高工資吸引一部分人干背屍體的工作。

歐美等市場經濟國家,幾乎所有手工業和重體力勞動者的收入都比白領高,比公務員的工資更高。例如,希臘碼頭工人的工資與政府部長相當,法國理髮師的工資也高於大多數公務員。這是因為,手工業是技術活,需要學徒很多年才能成為熟練工,如木工、水泥工,都不是一般人能幹的。讓木工干公務員能幹,但讓公務員干木工並不一定幹得了。況且,一些重體力勞動者的工作對身體健康傷害大,如礦工、建築工等,他們會過早地退出勞動力市場,所以,必須用高工資給予彌補。如澳大利亞,在礦場上的汽車司機年薪都達到100萬人民幣元,遠遠高於公務員,而且在休假等方面還有比公務員更多的福利,因為礦工要住在礦區,失去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必須用工資或福利給予彌補。而公務員基本上都在本市上班,幾乎天天能與家人團聚,這本身就是一塊福利。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1年我國農民工調查監測報告》顯示,外出農民工1.5863億人,一年工作9.8個月,平均月收入為2049元;本地農民工0.9415億人,平均月收入為1754元。外出農民工每個月工作25.4天(一年工作9.8個月),每天工作8.8小時,每週工作超過5天的佔83.5%,每天工作超過8小時的佔42.4%,32.2%的農民工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每週工作時間超過勞動法規定的44小時的農民工高達84.5%。僱主或單位為農民工繳納養老保險、工傷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的比例分別為13.9%、23.6%、16.7%、8%和5.6%。

中國公務員除了領到手的工資外,還有免費養老這項大福利,如果若干年後退休,養老金大致和現在的工資相等,這就相當於讓工資翻番。而泥水工等農民工只是干一個小時給一個小時的工錢,沒任何福利,今天有活干,明天就可能失業,退休後在個人和子女交社保的前提下,可每月領養老金55元,但這點養老金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另外,在醫療、住房、撫恤、交通等很多方面,公務員也享受著普通百姓沒有或比普通百姓多得多的福利。可見,那些抱怨自己工資低的公務員是裝糊塗,而且只往裡糊塗,不往外糊塗。所以說,公務員把自己的工資與農民工比,認為自己的工資一定要高於農民工,這是不道德的,也是狂妄自大,把公務員與群眾對立起來的思想作怪。

職業只有社會分工的不同,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認為公務員工資一定要比農民工的高是一種歧視。其實,很多農民工的工種不但勞動強度大,危險性高,還需要很高的技能,公務員並不一定幹得了。

8、雪萍認為公務員是「整個社會創造經濟價值的必要保障」。我要問的問題是:工人農民沒有公務員可以活,公務員沒有工人農民能活嗎?

在人類社會的各個形態中,公務員並不是一直就有的,原始社會就沒有公務員,公務員也不會是永遠存在下去的。社會並不是沒有公務員就不能運轉。但是,社會如果沒有勞動者創造財富,必然就要消亡。任何人都不可否認,工人農民沒有公務員,照樣生存,甚至因為少了苛捐雜稅生活得更好;但公務員沒有工人農民納稅,就會被餓死。

歸根結底,社會財富是勞動者創造的,企業的管理者也是直接財富的創造者,因為企業管理者都是科學技術的發明創造者,科學技術就是生產力,像喬布斯和蓋茨這樣的人,為人類社會創造了巨量財富,任何公務員都無法與之相比。

9、雪萍認為「很多政府部門工作任務非常繁重」。我要問的問題是:工作任務繁重的公務員比例有多大?

有的公務員工作繁忙,這不可否認,但「任務非常繁重」能佔幾成。恐怕多數公務員沒有農民工那樣勞累,不信,公務員到富士康實習一個月看看。

2014年1月22日,人民網發文稱,江西公務員李昌金自述,以完成的工作量和對社會的貢獻來衡量,公務員的待遇是高的。在他所在的機關裡,每天8小時滿負荷工作的人幾乎找不到,絕大多數人有1/3的時間用於工作就足夠了。把縣裡的機構和人員砍了一半,也不會影響政府正常運轉,甚至可能比之前運轉得更好。

10、雪萍認為多大數公務員是「優秀人才甚至是拔尖人才」。我要問的問題是:優秀不優秀不要「王婆賣瓜」,要讓社會去檢驗。

公務員自認為是「優秀人才」、是「精英」,這是自欺欺人的論調,你說優秀,你搞了什麼發明創造?你為社會發展提出了什麼理論、什麼思想?。如果真覺得自己是「優秀人才」「甚至是拔尖人才」,那他絕不會去當公務員,而是在社會上創業,搞發明創造。喬布斯和蓋茨這樣的人恐怕就沒有當公務員的願望,因為他們自信,相信自己不需要什麼人、什麼組織來養活自己,自己完全能在社會上開創一番事業。

總之,《關於公務員工資10個問題》一文沒有任何事實數據,只是公務員得了便宜賣乖的矯情。工資高低是比較出來的,必須讓統計數據說話,不能主觀臆造。公務員要有顆公道的心,要憑良心說話,而不是只站在個人立場說話。中國實施國家公務員制度20年來,這一群體越來越受追捧,每年有近700萬人報考公務員,與應屆大學畢業生人數相當,問他們為什麼要考公務員,答案幾乎是一致的:工作穩定,工資高,福利好,有一定的社會地位。

這段時間,總有媒體報導大批公務員嚷嚷辭職,但沒見報導有真辭職的。其實,哭窮鬧辭職的公務員基本上都是混混,沒什麼本事,更沒有創新思想和吃苦精神,他們到社會上是不好找工作的。由此可見,公務員的工資福利等待遇不是低了,而是高了,必須通過縮減公務員待遇,讓市場價格槓桿把那些混混擠出公務員隊伍,提高政府為人民服務的質量。

收入分配改革決不能各說各的利益,我們必須把8億從業人員放在一個坐標系內統籌考慮。中央明確提出,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勞動力是市場經濟中最重要的資源,公務員也不例外,公務員工資高不高,公務員自己是利益當事方,必須迴避,自己說了不算,這和小偷永遠不會承認自己是小偷一樣,必須讓市場去評斷。什麼時候出現了招公務員難,什麼時候公務員的工資就與全社會平衡了。

公務員隊伍是開放的,任何符合條件的公民都可自願應聘,公務員也可自由辭職。人各有志,對那些認為自己有能力,想到經濟市場上一展身手的公務員來說,辭職經商創造財富應給予鼓勵。習近平同志早就指出:「如果覺得當幹部不合算,可以辭職去經商搞實業,但千萬不要既想當官又想發財。」

(文章有刪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