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賁:「美國夢」難以複製(圖)

作者:徐賁 發表:2014-02-20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0日訊】著名獨立學者徐賁再出新書《聽良心的鼓聲能走多遠》,當社會面臨道德危機,個人憑自己的道德良知能走多遠?以下為新書節選。

美國夢」最早由歷史學家詹姆斯·亞當斯(James Truslow Adams)在《美國史詩》(The Epic of America,1931)中提出,後來成為一個流行的說法。他寫道:「上個世紀(19世紀),那個將千百萬人從別的國家吸引到我們國家來的美國夢,並不僅僅是由於物質的豐富(儘管這也非常重要),而是要遠遠超過這個。這是一個讓每個人都能充分得到發展的夢,這個夢要摧毀的是那些在舊世界中豎起的壁壘,……要顛覆的是那些只是為某些階級自私利益服務的社會秩序。」美國是一個移民的國家,千千萬萬人從「舊世界」到美國這個「新世界」來追尋他們在自己「祖國」不能實現的希望和夢想。每個國家都有可能的夢想機會,但只有美國才是給外來者提供夢想機會的國家,在這個意義上說,美國夢是很難在其他國家複製的。

美國吸引許多別的國家人們來尋夢和圓夢,首先是因為它擁有許多人嚮往的民主制度和自由、平等價值觀。例如,德意志1848年革命在軍事鎮壓下失敗,數千名中產階級的自由主義者被迫逃走,大多去了美國。對這個沒有貴族特權等級、沒有專制政府權力的國家,其中一位如此寫道:「德國移民來到一個新的國家,那裡沒有專制權力,沒有建立在壟斷、苛捐雜稅上的特權秩序,沒有對信仰和良心的鉗制。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到處旅行、定居。不需要身份證,沒有警察來干涉他的私事或監視他的行蹤。……任何人只要盡職和能幹,就能得到榮譽。窮人和富人都是平等的,學者一點也不比最貧寒的工匠身份高。隨便幹哪一行都不用覺得丟人。……擁有財富和房產的人,一點也不比最窮的公民擁有更多的政治權利。沒有貴族,沒有特權階級,沒有軍隊在肉體和精神上鎮壓人民,沒有大批不幹事的官僚吮吸人民的血汗。更重要的是,沒有君主和腐敗的法庭,……在這樣的國家裡,一個人只要有才能、精力旺盛、堅韌不拔,就能得到遠遠超過在君主制國家裡的機會。」

並非每一個到美國來尋夢和圓夢的人都能成功地如願以償,但美國夢卻一直還是一種有力的召喚力量,為什麼是這樣呢?亞當斯解釋說,那是因為美國夢代表的是一種關於社會秩序的公正理想,「一直就有這樣一個美國夢:在這片土地上,每個人的生活都可以變得更好,更富足,每個人都能以他的努力和成就找到自己的機會。歐洲的上層階級很難恰當地理解這個夢,而我們當中也有很多人厭倦了或不再信任這個夢。美國夢不只是一個關於汽車、房子或高工資的夢,而且是一個關於社會秩序的夢。在這個社會秩序裡,每個男人和女人都憑藉自己的內在能力得到最大的尊重,不論出身是貧賤還是富貴,可以一樣受到他人的承認。」

20世紀60年代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同樣把美國的民主核心價值——自由、平等和尊嚴——視為美國夢的生命源泉。他說:「我們可以爭取到自由,因為在我們發出的要求呼聲中,有著我們國家神聖的遺產和上帝的永恆意志。……那些被排除在外的上帝的子女……他們是在捍衛美國之夢中最優秀的東西,也是在捍衛猶太-基督教中最神聖的價值,並因此將我們的國家帶回民主的偉大的源泉。這個深深的源泉是建國之父們在制定憲法和寫作《獨立宣言》時為我們開掘出來的。」美國民權運動的另一位積極參與者傑西·傑克遜(Jesse Jackson)說:「什麼是美國夢?美國夢就是一個大帳篷,它有四個基本承諾:法治下的平等保護、平等機會、平等參與和公正對待。」美國夢的核心是它的自由和平等價值——自由不是個人的為所欲為,而是每個人的自我實現和選擇如何自我實現;平等不是結果的平等,而是機會的平等。

美國夢並不是一個由國家政權所規定的富國強邦之夢,而是一個植根於美國民主制度,並由大多數美國人共同認可的價值產物,類似於托克維爾所說的「民情」(moeur)或文化學者們所說的「民族精神」或「國民秉性」(nationalethos)。一個值得成為民情或民族精神的夢,必須有正義的價值。並不是有夢就一定是好夢,沒有正義價值的夢可能是壞夢,甚至是噩夢,希特勒的德國夢、斯大林的蘇聯夢、波爾布特的紅色高棉夢,都不是沒有夢,也不是沒有大批盲目跟著做夢的「夢民」,但結果都成了噩夢。為了避免歷史噩夢的重演,中國需要的是一個與過去的噩夢有所切割並根本不同的夢。

美國夢的價值來自它對共同體每個成員所做的政體價值承諾。馬丁·路德·金把美國夢的價值源頭追溯到由《獨立宣言》所表達的,並由憲法所規定的美國政體價值。《獨立宣言》說:「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憲法第一修正案更是規定了美國公民的政治權利。公民的政治權利是爭取一切其他權利,包括實現個人夢想所必需的社會、經濟、文化權利的權利。確實有不少人只是把美國夢當作追求發財致富或提升自己和後代的社會地位,那是因為他對自己在美國可以享有自由、平等的公民權利已經覺得可以放心,因此無需再堅持將此作為人生夢想的一個部分。美國夢的前提是,人必須享有自由,正如美國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所說,「沒有自由,美國夢就會枯萎、死亡」。

在美國,經常有人說美國夢是一個「神話」,那麼,這是一個什麼性質的神話呢?美國民俗學家艾倫·登德斯(Alan Dundes)說,神話是解釋世界和人為何如此的「神聖敘述」,也可以指任何源於傳統和與傳統息息相關的「故事」。美國著名宗教史教授布魯斯·林肯(Bruce Lincoln)則稱神話是「敘述形式的意識形態」。神話可能是真實的描述,也可能是只具想像真實性的寓言。美國夢便是綜合地具備了神話的這些性質和特徵。它是一個與美國傳承息息相關的故事,這個故事的主線情節是美國開拓新世界的歷史及其為無數個人發展帶來的豐富機遇,而它的主要人物,就像任何神話故事中的主要人物一樣,是英雄和成功者,而不是默默無聞的失敗者。「一將功成萬骨枯」點出的就是成功神話的實質。人們雖然明白這個道理,但依然崇尚成功者,並樂於傳頌他們的故事,這就是具體國情中的意識形態的作用,這個意識形態是通過成功故事起作用的。

對於成功者來說,美國夢是真實的描述,對於不成功者來說,美國夢不過是一個只具想像真實性的寓言。美國喜劇演員和社會批評家喬治·卡林(George Carlin)說,「美國夢之所以是美國夢,是因為它只是一個人在睡著時才會相信的東西。」與許多美國人一樣,他在美國夢後面看到的是一個神話。在美國的中學和大學裡,美國夢是文學、社會學、政治學等學科教學的一個常見主題,老師們也一定會向學生指出,讓每個人都實現美國夢的現實條件目前在美國實際上還不存在,而改善這些條件本身則是必須通過民眾努力爭取才能逐步實現的美國之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