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經貿明顯下滑 甲午年衝突風險增大?

發表:2014-02-20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0日訊】最近公布的官方數字顯示,2013年,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中國和日本之間的貿易總額明顯下滑。中日雙邊貿易一年多來的下滑趨勢被認為跟兩國間的領土爭端和歷史恩怨密切相關。在兩國政治關係不斷惡化的大環境下,相互依存度非常高的中日經貿關係如何發展,以及能否發揮促進和平、減少軍事衝突風險的作用,成為分析人士的一個關注重點。

多年來,中國一直是日本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日本對中國的外貿依存度明顯高於中國對日本的外貿依存度。2012年,日本對中國的外貿依存度達到了19.7%,出口依存度為18.1%;中國對日本的外貿依存度為8.5%,出口依存度為7.4%。

2012年9月日本「購島」事件引發兩國交惡以來,中日經貿數據開始明顯下滑。北京官員指出,兩國的緊張關係對雙邊貿易造成了影響。

據中國商務部公布的數字,2013年中日貿易總額為3125.5億美元,同比下降5.1%。其中,中國對日本出口1502.8億美元,同比下降0.9%;中國自日本進口1622.8億美元,同比下降8.7%。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日貿易的下降是由多種因素共同造成的,主要是經濟因素,但不必諱言的是,兩國關係也對此造成了影響。

與此同時,中日之間的投資也受到了重創。有報導說,2013年日本與中國彼此間的直接投資同比都有所下降。

中國在去年11月宣布劃設涵蓋敏感的有爭議島嶼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其中有部分區域與日本和韓國的防空識別區重疊,引起相關國家抗議和反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去年12月底參拜靖國神社,引起中方的強烈抗議,並在國際間發起反日的輿論攻勢。兩國關係更趨緊張。

儘管安倍首相表示願意與北京領導人會晤討論有關問題,但是迄今沒有得到對方響應。不久前,安倍在瑞士召開的達沃斯論壇上把當前的中日關係比作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德國和英國之間的關係,一時間在網路和其他媒體上引起了中日之間可能爆發戰爭的種種猜測和討論。

美國評論家章家敦日前在福布斯雜誌刊文指出,「中日經濟正在分道揚鑣。」文章的標題還以問題的形式暗指經濟分道揚鑣或許是「衝突的前奏?」

這位曾在2001年出版《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家在上述文章中寫道:「觀察家們曾經指出,該地區根深蒂固的分歧並不要緊,可能存在著‘政治冷經濟熱’。如今,分析家們就不那麼確定了。」他認為緊張局勢正伴隨著、並無疑地加劇了中日兩大亞洲經濟體的分道揚鑣。

香港《南華早報》2月15日發表了一篇題為《旅遊業增長可能有助於消除中日裂痕》的社論。但是章家敦認為,這似乎是一種誇張。

對於中日之間的經貿往來遭遇寒流是否預示著兩國或將發生軍事衝突的未來走勢,臺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對美國之音表示,他認為,中日雙方政府和領導人都不希望兩國間的緊張關係或其他不可預知的變數引爆軍事衝突,但是今年適逢導致臺灣被割讓給日本的甲午海戰120週年,可能會對相關的政府領導人和民眾都造成情緒上的微妙影響,情況會比往年更加複雜。他說:

「120前舊有的中日之間的海戰導致1895年的臺灣割讓。這個曾經特別敏感的年份,會使今年的中日關係比以往更難處理。雖然說,兩國的經濟彼此之間有很強的紐帶,貿易額也很大,但是在歷史因素和今年甲午年的特殊情境之下,經濟之間的熱絡或者是互賴,不一定能夠彌平因為民族主義,或者是兩國都追求所謂偉大復興的同時,就能夠靠經濟的力量來減緩兩國之間的衝突。」

談到東亞地區一旦發生擦槍走火引爆國際衝突後可能產生的後果,黃介正教授表示,中日兩國和該地區其他相關各方都將是輸家,當然沒有贏家。

他說:「政治上面,彼此之間有矛盾有衝突,而減緩了經濟動力,當然雙方都是輸家。」

日本政治人物參拜靖國神社一向引發亞洲鄰國與日本的緊張關係,中國之前就對此發出警告,而與日本有安保條約軍事同盟關係的美國也在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之後發表聲明稱,華盛頓對此感到失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