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集團出現的問題與中共前高層有關係(圖)

作者:張正聞 發表:2014-02-20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

【看中國2014年0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早在2013年6月,中國審計署公布數字,長江三峽大壩工程共被查出76起違法和經濟犯罪案件,涉案人數多達113人,違規金額達人民幣34.45億元。今年2月17日,又曝出中共三峽集團內部領導在招投標工程中暗箱操作,領導親友插手工程、三公消費的鋪張浪費等問題。有評論人士認為,三峽工程、三峽集團出現的問題之巨大,可以說是一種犯罪行為,深究下去,江澤民、李鵬都難逃罪責。

三峽集團出現的問題與前領導有關係

2月18日,據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稱,2月17日晚,三峽集團官網透露,中共中央第九巡視組公布巡視情況,其中,三峽集團存在工程建設項目的招投標暗箱操作、分包及親友插手工程建設等問題,還存在辦公用房面積過大、公務消費鋪張浪費等現象,此外,在重大事項決策方面不規範不透明,選人用人決策問題突出等。

三峽工程耗資數千億,涉及到的工程繁多,在整個建設體系中,雖然有一些明確的規範和要求,但在實施過程中,仍然出現了諸多人為插手的因素,部分問題十分嚴重。一位三峽集團內部人士坦言,「這種現象多得很,基本一查一大片,如果真的要嚴辦,牽連很廣。而目前暴露的問題,尚屬小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三峽集團官網中也提及,巡視組還收到了反映一些領導人員的問題線索,已按照有關規定移交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和有關部門處理。這部分人員可能與三峽集團前領導有關係。

作為目前國內最大的水電項目,三峽工程建設週期長,耗資巨大,其牽涉的項目工程不計其數。 「但無論大小的招投標,都存在一些暗箱操作的情況,而且還比較普遍。」上述內部人士坦言,實際的實施過程中,有諸多可操作的空間,導致部分有一定背景的集團親友都參與到工程建設過程中來,如果具備一定的工程建設方面的背景,其可能會參與建設,但即便是不具備工程建設方面的親友,只要能憑藉關係拿到項目,然後其再將項目分包出去,從中也能換取一定的經濟報酬。

三峽集團內部存在的另一問題,則是三公消費的鋪張浪費。在三峽工程籌備開工建設初期,三峽集團總部一直位於湖北省宜昌市,即葛洲壩所在地。此後,三峽集團先後建設了北京總部和成都總部。而去年起,隨著向家壩水電站建成投產,溪洛渡水電站也開始加快速度建設,而烏東德、白鶴灘水電站也進入準備階段,去年,有消息指出,三峽集團在雲南省昆明市拿下過百畝的土地,耗資超過10億元,而集團內部的說法,這塊地將用於建設昆明總部,用於後期建設調度剩餘三個大型水電站的各項工作。如果此計畫順利實施,規模超過2萬人的三峽集團將擁有4個總部基地。而成都總部則位於成都市城南高新技術開發區,總投資8億多元,由南、北兩棟高層建築及3層連體裙樓組成。

內部人士也指出,三峽集團的辦公場所在業內被認為很「豪華」。「原本可以坐7-8個普通員工的辦公室,基本上只坐了2個人左右,而領導層的辦公面積比普通員工要大好幾倍。」上述內部人士透露,且在公車配備上,基本上所有二級以上單位的一把手和部分副職都會配備價值達數十萬元以上的公車,領導層的公車則均是奧迪系列車系。不僅如此,在公款消費方面,也一向比較浪費,定向酒店簽單的標準也相對較高。

江澤民、李鵬難逃罪責

2月18日,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就三峽集團出現的問題接受了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 三峽工程在立項之初圍繞移民、環保等問題就伴隨著巨大的爭議,關於移民款挪用、三峽工程貪腐等醜聞也不時湧現。

對於中央巡視組此次公示的問題,他認為是一種避重就輕作法,也因此激發出網民的不滿:"現在三峽建成後,到底它的運營、經濟上的收支這些都沒有對民眾公示,很多都是他們內部暗箱操作的。這樣大的工程應該做好審計和財務公布,從這其中查處出官員有哪些重大的貪腐行為。"

孫文廣也認為,三峽工程在中國不是一個簡單的工程,而是有一條政治主線貫穿其中。李鵬當年力主修建的這個工程,也使其家族獲得了巨大的利益。

另據報導,三峽工程在上馬前就受到多名水利專家的質疑、反對,如已故中國水利專家、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黃萬里曾6次寫信向中共時任黨魁江澤民、總理李鵬反映問題,從地質、環境、生態、軍事諸方面痛陳三峽工程的危害,他預警了三峽水庫蓄水後卵石淤塞重慶、四川水患、浩大的工程開銷和必將釀成禍患的移民安置,並預言「三峽高壩若修建,終將被迫炸掉」。在晚年,黃萬里病重昏迷中仍喃喃呼出:「三峽!三峽,三峽千萬不能上!」

但1989年剛剛踏著「八九六四」愛國學生鮮血上臺的江澤民,急於與李鵬結盟,親自出馬力推三峽工程議案在中共人大得以通過,三峽工程在一片爭論聲中強行拍板上馬。

1989年7月21日,剛剛上任的江澤民就跑到湖北省視察荊江大堤、葛洲壩工程,還專程到長江水利委員會聽取關於三峽工程的匯報。隨後,江澤民給李鵬打電話並對他表示,上三峽工程是必要的。

為了能讓水利專家堅決反對的「三峽工程議案」通過可行性論證,江澤民、李鵬請專家和民主黨派人士吃飯以「統一思想」。1992年3月18日,在中共的兩會上,江澤民更是專門給中共人大黨組和中共政協黨組黨員演講2小時,以消除黨內雜音。

1992年4月2日,中共人大批准三峽工程議案。儘管江澤民給黨內外施加的巨大的壓力,這項議案獲得的反對票和棄權票之多,在中共建政後投票史上是破天荒的一次,勉強達到通過的票數。

三峽水庫蓄水後,三峽工程沒有中共所吹噓的使萬噸輪船直達重慶的功能,三峽大壩反而阻礙長江航運的暢通,最多只能使萬噸船隊在一年中的五、六個月的時間內直達重慶。

中共大肆宣傳的所謂三峽大壩的發電及逆向調節長江中下游的水流量等功效在事實面前也不堪一擊。公眾所期待的「電費」並沒有下降,而且還要加收0.7分的三峽工程建設基金;同時發電的負效應是藻類大爆發,漂浮垃圾堆積成島等。

最早反對三峽工程的著名水利專家金永堂直言,現在三峽出現的問題比當初估計還要嚴重。

三峽工程建成後,由其引發的自然災害不斷。長江中下游連年出現極端反常氣候,大旱、高溫、洪水等災禍不斷。2008年初,南方遭受雪災,湖南、湖北、貴州、廣西、江西、安徽、四川等省受災最嚴重。目前雲南和四川連年乾旱。2011年3月起,長江中下游發生嚴重乾旱,在衛星雲圖上,著名的鄱陽湖面積萎縮,幾近乾涸。水利專家王維洛曾表示,三峽工程是造成乾旱的主因。

2008年發生8.1級汶川大地震;2013年四川雅安發生7級大地震。2013年12月16日,三峽大壩附近苗族自治州巴東縣發生5.1級地震,並已發生餘震71次。三峽工程試驗性蓄水階段性評估項目組組長瀋國舫回應時承認,興修大壩一定會誘發地震。

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9月至2012年8月31日,三峽工程庫區共發生新生地質災害險情401起。

此外,數百萬的三峽庫區民眾成了真正的「三低」(收入低於搬遷前的水平、低於安置地當地農民的水平、家庭生活水平處於當地貧困線之下)和「三無」(無田種、無工做、無出路)群體。由此而產生的每年信訪的次數高達八萬多件次,連年持續不減。

有評論人士認為,三峽工程、三峽集團出現的問題之巨大,可以說是一種犯罪行為,深究下去,江澤民、李鵬都難逃罪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