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學生成華裔寄養家庭的燙手山芋

發表:2014-02-22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2日訊】接收中國小留學生開闢寄養家庭,近年一度成為南加州不少華洋家庭的「肥水副業」,不過似乎愈來愈多寄養家庭發現,生活型態的差別,使他們對中國的「小皇帝」、「小皇后」們無所適從,曾經被不少家庭爭相競搶的「香餑餑」們,如今變成燙手山芋。

「八年前當聽說中國小留學生希望學習美國文化,希望來家住一段時間,我和先生二話不說,對中國小留們充滿期待」,家住天普市寄養家長瑞塔表示,為歡迎中國學生,她和家人將自家房間收拾得一塵不染,當時已退休在家的瑞塔,每天變著花樣烹飪各種美式食品,「希望中國孩子不僅在異國他鄉學習美國文化,也減少思鄉的煩擾」。

「但似乎不少中國孩子不大願意與人交流」,瑞塔表示,尤其是近年來的中國小留們,「常常整天關在房中」,瑞塔說,即便大家吃飯時,小留也常一言不發,「最後感覺就像陌生人住在家中,感覺不很舒服」。

但餐桌上惜言如金的小留,回到自己房裡卻口若懸河,「常常深夜兩、三點還聽到裡面歡聲笑語」,瑞塔說,她和先生商量再三,最後決定「我們不掙這錢了」。

「不舒服」的不僅是瑞塔一家。蒙特利公園市陳先生表示,因為太太長期賦閑在家,加上經不住朋友再三求情,從四年前開始將家中部分房間辟成「小留之家」,每人每月1200元至1500元左右,算是不錯副業。

「但你得忍受小留的生活習慣」,陳先生表示,「吃完飯不洗碗」,「頭髮掉一地不收拾」、「煮東西不看火」、「見面不打招呼」、「出門晚歸不通報」,他說,前後接待的小留學生五、六個,「奇怪的不少小留生活習慣驚人相似」。

陳先生說,有一次他太太從外面買菜回來,驚見爐頭上炒菜鍋已燒得煙直冒,「如果不是早回一步,屋子恐怕都要燒著了!」小留後來承認,是自己放下面條打電話忘記看火。

「美國孩子早當家」與「中國孩子嬌著養」形成的對比,讓不少寄養家庭無所適從。聖蓋博市近年接待不下十個中國小留的寄養家長朱太太表示,她感覺中國孩子們不少「不食人間煙火」,她家的小留女孩,「床鋪地上全是東西,鞋子在床上也視而不見,如果大人不幫忙收拾,就這樣一直亂著」,孩子就在「垃圾堆」玩電腦。更讓她難以忍受的是,小留和國內煲電話粥,作息時間也顛倒。朱太太說,有次小留家長來洛,她婉轉表達「半夜不睡對孩子健康不好」,沒想到孩子家長答得爽快:由著她吧。朱太太表示,小留家長一幅信任不多的樣子,讓她感覺尷尬。

「有次一位洋人寄養家長向我們投訴,說中國小留將他家的貓關到抽屜」,常年接待中國小留學生的南加州中國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林旭表示,寄養家長當時到處找不到家中寵物,最後在小留房中傳出貓叫聲。小留的作為,讓寄養家長深感不可思議。

中國與美國教育的差異,已似乎讓樂意接待中國小留的非華裔的寄養家庭變得愈來愈少。正在南加訪問的小留領隊Patrick段表示,近期即便是在民風淳樸的中西部地區,樂意接待中國小留的洋人家庭也在減少,與過去形成很大差別。一些客氣的家庭說「因為兩邊文化相差太大」。

不過林旭表示,很多寄養家庭對中國小留還是包容較多,一方面一些地區傳統寄養家庭數量萎縮當中,另一方面中國來美小留數量仍在急劇上升當中,寄養家庭也更為多元。他認為,雖然寄養家庭問題多,但也畢竟是中國孩子走向世界的必經之路。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