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路子窄了 今年是關鍵(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4-02-22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分析報導)相較「安倍經濟學」前兩箭的恣意揮灑,第三箭所必須面對的結構性改革,已讓安倍的經濟路子愈走愈窄,是否將成強弩之末,亦或正中紅心,在2014年會是一個關鍵。

調高消費稅 衝擊GDP損益難估

首先面臨的是4月份日本消費稅率的調高。日本當局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的GDP相較前一季的增長率為1%,低於第三季增長率,也遠低於經濟學家所估計的2.8%。雖然資本支出與消費者支出增長在去年均有所擴大,但處於外在需求不振的情況下,整體經濟擴張亦遭拖累,而對日本GDP最具貢獻的消費者,其信心指數也開始呈現下滑趨勢。專家表示,調增後的消費稅理論上將為日本每年多挹注785億美元的稅收,但本年度4至6月的GDP將因這段期間的消費稅稅率由5%調升至8%而呈現萎縮,損益難估,期程未知。至於之前的消費擴張,專家認為多半是搶在消費稅調高之前的避稅行為。消費者信心指數與實際消費增長相背的數據,凸顯了在消費稅提升後,安倍經濟學推動下的日本經濟復甦所將面臨的風險,但少了這筆收入,日本原就焦頭額爛的債務問題將更無以復加。

企業稅調降 稅收損失不利債務

接下來所要面對的則是居全球前茅的企業稅率的調降。據日本官員表示,安倍晉三對調降日本企業稅率可說是心意已決,因為此舉可望提升日本企業競爭力,並可促進日本對外國投資的吸引力。但財務省憂心的認為,對債臺高筑的財政支出而言,這無疑是雪上加霜,期期以為不可。不過安倍對於調降的態度甚為堅定,認為企業稅率應自現行38.01%調降至35.64%,最終降至與鄰國相當的25%,而所降低的稅率自可回饋於消費者,進而降低對消費稅調增的衝擊。預計先期的調降將使財務省損失逾88億美元的稅收。

美日TPP談判陷僵局 不利改革

再者則是借力使力促進經改與擴張市場的TPP談判。日本原本並不熱衷參與TPP談判,安倍上任後,基於市場擴張與內部改革缺乏動力等因素,而一改往昔政策,積極擁抱TPP。其中所面臨最大的挑戰則是來自於農畜業與汽車產業,前者是日本根深蒂固的傳統包袱,後者則是日本利益團體的代表。果不其然的,15日美日TPP談判因此而陷入僵局,也將因此導致本月2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全體部長級談判會議上,難以達成談妥各項議題的目標。

日本為保護農民,要求將稻米、小麥、牛豬肉、乳製品及砂糖等五項農產品進口關稅,列為TPP關稅減免之例外項目,但美國反對,要求全數撤銷農產品關稅。美方同時要求日本排除汽車進口之非關稅障礙,特別是法規面。日本雖已不再對進口車課徵關稅,但卻透過如嚴苛的檢驗標準等法規變相阻礙進口。至於美國方面雖承諾在TPP協定架構下,將取消對日汽車的進口關稅,但並未說明具體時間。雙方各說各話,僵局一時難解,想要甩脫農民與利益團體的包袱,對日本來說,恐怕也不是一時片刻就能達成的。

不滿薪資長期凍漲 工會蠢動

再看看日本社會當下的氛圍。日本即將上演的「春斗」(亦即春季勞資談判),恐不再像往常般的平和。企業獲利不斷因日元貶值而快速竄升,但勞工薪資卻是毫無動靜。據日本共同社調查顯示,僅17%公司表達了加薪意願。擁有超過600萬會員的日本勞工聯盟「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已正式研擬採取韓國勞工激烈的抗爭手法,對這些吃定日本勞工不會罷工的企業,進行已沉寂30餘年的大罷工行動。

日本勞資平和的場面已維持近30餘年,即便是近20年來薪資凍漲與終身僱用制的逐一破滅,日本也罕見罷工。對日本勞工而言,薪水雖不怎麼長進,但多屬中產階級收入穩定,失業率也低(近幾年來維持在4%左右),即便超過30%為非正式員工,福利也不若從前,但30幾年的勞資合作代替對抗的傳統,一時間仍難打破。相較於1974年以前每年近5千場罷工,總動員人數逾360萬的場面,當今日本罷工寥寥無幾,至多也僅數千人參加,參加公會人數也從50%受雇比例降至18%。這也難怪企業要吃定勞工。

不過今年的局勢將不利於獲利頗豐但卻吃人吃透透的企業。安倍經濟學說到底,最終要實現的就是個人收入的增加,唯有擴大內需,才能真正實踐GDP與國家稅收的增長,因此調薪已成為安倍積極呼籲企業跟進的重要策略,也從旁激起了勞工對調整薪資結構的渴求。看來,今年日本的「春斗」將會比往常熱鬧。
比起安倍前兩箭,第三箭的結構性改革確實是難上許多,前者是救急之道,後者是永續經營,所涉及的遠比上述深廣。愈是觸及核心的議題,路子也就更加窄小,安倍經濟當前的處境,可謂「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走對了,海闊天空,但一步錯則將是滿盤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