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漢、柳傳志和王功權:三類中國企業家(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4-02-22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漢(法新社)

【看中國2014年02月22日訊】昨天,湖北省咸寧市檢察院,正式向該市的中級人民法院對四川富豪劉漢提起公訴。劉漢的罪名涉及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故意殺人罪、故意傷害罪、非法拘禁罪、開始賭場罪、非法買賣槍支罪、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等等。中國在審判官員的時候,常常採用異地審判的做法,據說是為了減少當地各種關係網對審判的干擾。而劉漢則是少有的進行異地審判的企業家,由此可見劉漢與官場關係的錯綜複雜。

劉漢何許人也?此人是四川最大的民營企業漢龍集團董事會主席 ,旗下持有境內外上市公司5家,擁有全資或者控股的企業數十家,其商業王國跨越金融、能源、房地產、礦產等多個產業,資產高達數百億。此人政商兩界通吃,曾是連續三屆的四川省政協常委。早在2007年,就有人在網路上公開舉報劉漢的偷稅漏稅和涉黑等多項惡性,但是由於官府的保護,劉漢不僅能繼續逍遙法外,而且業務越做越大。直到去年三月,劉漢才被北京警方控制。

從劉漢的發家、被控制和被審判,不難看到這些事件在時間上與官場某些事件的"巧合"。劉漢的企業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才開始的,真正的發達則是在九十年代末和這個世紀的前十年,這個過程與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主政四川和在政治上不斷發達在時間上重疊;劉漢的被控制,則快速發生在周永康退出政治舞臺和周永康在四川的代理人李春城等人的倒臺之後;劉漢的被審判則是在中國官方宣布審查周永康的前秘書、現任海南省副省長海口市市長的冀文林之後。

這個過程說明瞭劉漢的倒霉,其實並不是他長期作惡多端的結果,而是他的保護傘隕落的一個部分。中國政府對劉漢這類惡貫滿盈的惡霸進行打擊,並不是一個國家機關公正執法的過程,而是一個與重大的政治事件展開的進程相互配合的結果。要不然就無法解釋他在如此長的時間內,所犯下的如此多的罪行為什麼需要等到今天才清算。換言之,人們也不得不想到,還有多少個劉漢這樣的"企業家",仍然坐在全國政協、省政協等的椅子上與中國的官員們舉杯暢飲、春風滿面。

從本質上看,劉漢是一類獨特的中國企業家的代表人物。這類人本身並沒有什麼技能,但是情商不低,善於搞關係;同時他們也敢賭敢拚,常常靠出奇制勝。他們企業做得很大,與官員的關係也很深。但是常常發展到一定階段後忘乎所以,在官場鬥爭中選邊押寶,並試圖利用金錢操作官場。當他們所投靠的官員倒臺的時候,這類企業家就變成了官場贏家們用來祭刀的小鬼,成為倒臺官員被整肅的信號。這類企業家不少,知名者除了劉漢之外,還有與薄熙來相關的大連實德的老總徐明等人。

當然中國還有其他類型的企業家。其中一類是具有獨立精神的創業者,如最近在北京被抓的風險投資家王功權等人,這些企業家最終都會被官府以各種方式予以打擊、限制,他們的事業始終不會發展得很大;還有一類企業家如柳傳志、馬雲之類,他們是亂世中的"絕頂聰明人",企業做得不錯,但是始終在與官場的關係上"守本分",也始終跟隨中國政府的"主旋律"起舞。這一類人絕不涉足政治,因為他們知道中國的企業家在政治的角鬥場上不會有任何位置,"悶聲發大財"是他們的座右銘,保持奴才本分,讓主子放心則是他們在中國官員面前的定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