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的高壽秘訣

作者:徐鑫 發表:2014-02-22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2日訊】乾隆帝弘歷生於康熙五十年(公元1711年)八月十三日,卒於嘉慶四年(公元1799)正月初三日,是清朝入關後的第四任皇帝。弘歷是雍正帝第四子,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弘歷被立為太子,雍正十一(1733年)被封為和碩寶親王,開始參與軍國要務。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雍正帝去世,弘歷即位,改年號乾隆。由此,乾隆帝站到了當時中國封建社會的至高點,開始施展其「文治武功」。乾隆帝在位60年,退位後又當了3年太上皇,終年89歲。乾隆帝執政60年後,雖禪位給他的皇十五子顒琰(嘉慶),但他讓位不讓權,又以太上皇的身份進行了3年統治。(圖16歸政仍訓政)他經歷了康熙、雍正、乾隆、嘉慶四朝,享受了五代同堂的天倫之樂,因此乾隆帝是中國封建帝王中最長壽的皇帝,他自稱為「古稀天子」。乾隆帝為什麼能如此長壽?

據史料記載,乾隆帝當皇子時,最敬仰的人是他的祖父康熙皇帝,而康熙皇帝在養生方面有獨特方法。他把養生之道分為養身和養心(或稱為養神、養性)兩方面。養身是指節飲食、慎起居、戒菸、戒酒、戒貪得、適當活動、勤身力行、重節斂、生活淡泊。養心是指文藝、道德、思想、品性等精神生活。對於養身,康熙帝的精闢見解為:「節飲食,慎起居,實卻病之良方」。當他的身體微有不豫,即當節減飲食,並視其病由,從容調理,量進飲食,使血氣增長。康熙帝曾說:「聖人以勞為福,以逸為禍。荀子曰,身勞而心安為之。朕謂‘人恆勞而知逸,若安於逸,則不惟不知逸,而遇勞既不能堪也’。」對於養心,康熙帝所涉及的內容極其豐富,立意高尚,琴棋書畫,酷愛手工藝品,對於後世的乾隆帝有著深刻的影響,以致後來乾隆帝先後26次到康熙帝景陵拜謁,留下了大量緬懷祖父的詩篇,表達了自己對祖父康熙大帝的終身懷念與孺慕。

乾隆帝根據自己的切身體會,對祖父康熙帝長壽的經驗加以改進,從而總結出一套自己的養生之道:「吐納肺腑,活動筋骨,十常四勿,適時進補」16個字的養生真言。「吐納肺腑,活動筋骨」是指經常做一些深呼吸,做一些有益的大強度身體鍛練。其中「十常」為:齒常叩,津常咽,耳常彈,鼻常揉,睛常運,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捋,肢常伸,肛常提。這與現代不少的人所做的皮膚護理、按摩保健具有同等或超出的道理。「四勿」為:食勿言,臥勿語,飲勿醉,色勿迷。「適時進補」即是根據時令、身體的細微變化添減補品。以藥膳為主,其中常用的有:山藥鴨羹、烘鹿肉、鹿尾燒鹿肉、鹿肉丸子燉豆腐、鹿筋拆肉、八寶鴨子、八珍糕等。乾隆帝還效法祖父康熙帝,從不吸菸。飲酒從不過量。

另外,結合乾隆時期的歷史檔案,還不難看出,乾隆帝以下的活動在實際中對於他的長壽也起到了更大保健作用。

一、遵守「家法」,善於騎射,活動了筋骨。乾隆帝的祖父康熙把騎射定為祖宗家法,教誨皇家子弟要「習騎射,勿持貴縱恣」。乾隆帝自幼善騎、善射,箭術、馬術均精,在避暑山莊皇家射箭比賽中,曾多次大顯身手。當了皇帝后,更以騎射為樂,直到他80歲高齡時,還進行木蘭圍場狩獵。騎馬射箭,活動量大,這對深居宮廷的皇帝來說,無疑是鍛練身體、增強體質、增強抗病、防病能力的一個好方法。

二、外出巡視是最好的「旅遊」。乾隆帝曾六下江南,三上五臺山,遊覽了全國主要名山大川、古剎佛寺,如此涉足野外,步入寬闊幽靜之地,欣賞自然美景,呼吸新鮮空氣,心曠神怡,悠然自得,樂而忘返,既鍛練了身體又陶冶了情操,為健康長壽增添了活力。

三、琴棋書畫,多才多藝,愛好廣泛。乾隆帝一生通曉滿、漢、蒙、藏、維吉安多(四川西部的藏語方言)五種語言文字。著有大量文賦、詩文,思路敏捷,才華橫溢,琴棋書畫無所不通。並且喜歡聽戲、觀燈、看雜技、滑冰等。這些文藝活動對他的修身養性、健康長壽都大有裨益。

四、生活起居、飲食有規律。這對於皇帝來說,難做到這一點極為不易。然而乾隆帝做到了。乾隆帝長年累月堅持早上大約6點多起床,洗漱後用膳。他早餐後,處理政務,然後與大臣議事,午後遊覽。晚飯後,看書習字,作文賦詩,然後就寢,生活非常有規律。他還有許多健身之道、強體之法。乾隆帝喜歡喝茶,對飲用水(御用西山泉水)十分講究。食不過飽、飲酒不醉、從不吸菸,適時進補等。飲食多以新鮮蔬菜為主,肉類、野味少而食之,並且從不過飽。許多方面與我們的現在的養生之道相吻合。經史學專家對於乾隆帝身世的考證,乾隆帝除了後天保健得法外,先天稟賦也好,他的先天稟賦得自於他的母親孝聖皇后,其母活到86歲才崩逝。

五、好色不貪色,豐富和諧的性生活。在封建社會能夠活到89歲的人非常少見,普通人風流成性且對身體有很大的傷害,而作為歷史上最為風流的皇帝,一個可以擁有無數妃嬪的皇帝來說,乾隆帝卻能做到「色勿迷」,雖整天逍遙在女人的世界裡而對他的身體沒有傷害,好色但不貪色這一本性卻有益於乾隆帝的健康,對於這些,顯然歷史學家還沒有找出更確實的證據,現在對此的解釋只能說,性生活的和諧、性伴侶的眾多在一定程度上更能促進男人精血的充沛,開朗的心情和精美的飲食,也許能改變人的基因組合。這一切也許醫學專家和基因專家能從那個現在埋葬在地下深處的乾隆屍骨進行DNA鑑定,而在醫學角度上找到一些科學證據。

但這些依然不能完全解除人們心中的疑惑,作為歷史上最風流的皇帝,為何就輕易成為中國歷史上230多個皇帝當中最為長壽的皇帝呢?作為乾隆皇帝非常敬仰的祖父康熙皇帝也很會養生,而康熙皇帝只活到69歲,乾隆帝比康熙皇帝多活了長達20年之久。

由於乾隆帝養生有法,年近90歲還神志清醒,活動自如。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93年)英國特使參加了乾隆帝83歲生日時,在這位英國特使眼中的乾隆帝印象是「動作敏捷,風度翩翩,臉上沒有一點老年的痕跡,總是笑瞇瞇的,看上去不超過60歲」。不難看出,乾隆帝的養生之道的確十分成功。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