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養生:70歲慈禧為何面容仿若中年(圖)

發表:2014-02-23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3日訊】雖然貴為太后,雖然有那麼多不如意,但是年輕的慈禧還是有著年輕女人的天性。在很多對慈禧青年時期的描述裡,都講她是一個多麼漂亮的人,有多麼講究。但是究竟慈禧什麼樣?也只有早年見過慈禧的人才知道。而現在的一些作品裡,對她的描述也大多停留在慈禧70歲時候的狀態。

我看過慈禧的畫師卡爾小姐寫的書:當時慈禧雖然已經70歲,但是看起來就像三十多歲的貴婦人似的。不管卡爾小姐的描述是不是準確,但是在慈禧身邊人的眼裡,慈禧直到70歲的時候,還是保養得非常好,身上的肌膚根本不像一個老人,而是一個年輕人。有人傳說慈禧所用的化妝品大多是洋貨,如巴黎香水、香粉、法國鍍金鏡等。但是在生前服侍過她的人來說,這些都是不正確的,因為慈禧經常用中國傳統的胭脂來打扮自己,並不像人們傳說的那樣用什麼法國香水。

民間說法是,慈禧非常愛美,並且特別善於養生,這恐怕是她守寡以來除了政治之外,最熱衷的一件事情了。在美國畫家卡爾小姐面前,雖然已經過了最美麗的年代,但是慈禧的魅力依然。為什麼七十歲的慈禧看上去只有實際年齡的一半?對於這些,我也知道其中的一些秘密,當然這些也都是我爺爺聽隆裕說的。

但是慈禧為什麼顯得那麼年輕,身體又那麼好,傳說是因為慈禧不僅喜歡吃很多東西,而且非常懂得營養。如果僅僅是喜歡吃一些東西,那麼多的高級食品也早就把她的胃撐壞了。最可貴的是她非常懂得節制,非常懂得養生,與珍肴美味相比,她更注重奇藥異術,什麼氣功、針灸、按摩、引導、服食、珍攝等等出自民間的術法。另外在慈禧晚年的時候,每天服用一錢人參,由宮女按天包好,早上給她。她的用法非常奇特,既不吃掉,也不嚥下,就那樣成天到晚噙在嘴裡,直到噙化為止。因此她有時候說話別人不大能聽清楚,其實是因為嘴裡噙著人參。這是每天都要服的。

慈禧還有一個秘訣,就是把珍珠研成粉末,調成粥狀,吃下去,然後用一杯溫水倒進嘴裡和珠粉一起嚥下。關於容顏的保養,慈禧還有一套方法,就是每天睡覺之前洗完臉,讓宮女端上一碗攪拌均勻的雞蛋清,她用手掌蘸著蛋清,輕輕地抹在臉上,臉上的皮膚立刻緊繃,一夜就讓它這麼繃著。第二天清晨起來,一名宮女先端來一盆清水,讓她蘸水將已經結成一層薄皮的蛋清輕輕洗去。另外一名宮女則捧上一盒脂油,這盒脂油裡摻有胭脂和香水,色美氣香,滑柔無比,她用長長的指甲把脂油挑一點在手心裏,雙掌旋轉摩擦一會兒,輕輕搽在臉上,立刻青春煥發,光彩照人。

除此之外,慈禧對自己的指甲也非常在意。提起慈禧的指甲,很多人不理解她為什麼戴著長長的甲套,其實這些是有用途的。從現在的照片中就可以看到,當年慈禧特別愛留指甲,尤其是一雙手的兩個無名指和小手指,最長可達七八寸,當然其他如拇指、食指、中指也愛留指甲,為了修飾保護好這一雙手的指甲,慈禧每天要用溫水浸泡和用剪子修理,並特製了各色的指甲套戴在手指上,切切實實地保護好,以免受到外來的損傷。給慈禧特別加工定制的指甲套有鏤空嵌絲琺琅的,也有純金的,非常名貴。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慈禧在批閱奏折的時候,經常用指甲在那些奏折上面劃,許多人的生死命運,以及很多的國家大事,就這樣從慈禧的指甲下輕輕劃過。我爺爺當年也這麼說過,說慈禧的指甲就是歷史的畫筆。從歷史照片中,對慈禧的生活也可以窺見一斑。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