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保險副董事長被通緝 詐騙1.78億逃國外

發表:2014-02-23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4日訊】近日,《中國經營報》記者從公安部門獲悉,長安責任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安保險」)副董事長劉智涉嫌合同詐騙。警方的信息顯示,劉智涉案金額達1.78億元,涉案原因是涉嫌增資擴股詐騙。

記者聯繫長安保險求證,多位內部人士均以劉智「目前在國外」回覆。從2007年成立至今,長安保險已經多次進行增資擴股追加資本金,註冊資本金已從成立時僅有的3.6億元,增至2012年的14.2億元。

涉案金額1.78億元

公開的資料顯示,長安保險是由原建設部牽頭於2007年9月29日正式獲批成立。在五年多的時間裏,註冊資本金由3.6億元增長到14.2億元。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長安保險原保險保費收入22.4億元,佔全部財產保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的0.3%。

從2007年成立至今,長安保險已經進行過多次增資。記者在2011年10月發布的長安保險增資擴股的路演材料中發現,2007年長安保險正式成立的時候註冊資本只有3.6億元,2009年7月長安保險將註冊資本增至5.3億元。2011年4月,長安保險註冊資本再次增加至6.3億元。2011年6月,註冊資本再增至8.5億元。

增資擴股路演材料還顯示,2011年10月是次增資擴股的目標,是將公司的註冊資本從當時人民幣8.5億元增至人民幣15億元以上;計畫向境內投資人發行6.5億股。記者在中國保監會網站搜索時,關於長安保險增資擴股的批覆文件只有一個。即於2012年6月29日保監會批復同意長安責任保險註冊資本變更為14.2億元人民幣。

近日,劉智被公安部門通緝,涉案金額達1.78億元。這是否與長安保險頻繁進行增資擴股操作有關?

記者就此電話聯繫長安保險副總裁、合規負責人吳建衛,吳建衛表示劉智目前在國外,至於長安保險增資擴股的事宜自己不清楚,應向董事會查詢,而且表示自己也已經不是合規負責人了。不過2013年1月的信息顯示,吳建衛當時還是長安責任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合規負責人,分管公司發展改革、法律合規、稽核、信息統計及人力資源工作。

記者又電話聯繫到公司董事劉小峰,劉小峰也表示劉智目前在國外,而且還是長安保險副董事長,增資擴股事宜則需要向增資擴股辦瞭解。

此後記者試圖通過公司總機聯繫董事會秘書蘭嫣,接待人員稱蘭嫣一般在長安擔保辦公,可以電話聯繫擔保公司,而長安擔保的前臺則稱沒有蘭嫣的電話。

籌備過程一波三折

1955年出生的劉智是長安保險的創始人之一及首任總經理,後任長安保險副董事長、總裁、黨委副書記。此前還任長安保險大股東長安保證擔保公司的總裁、中國土木工程學會常務理事。

2013年7月11日,在由保險行業媒體《中國保險報》、中保網主辦的「2012中國保險年度人物評選活動」及「2012中國保險年度經理人評選活動」中,劉智在獲得年度人物獎時所顯示的職位是長安責任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而在長安保險網站的大事記顯示,此前的2012年4月,劉智在公司還身兼三職,擔任長安責任保險公司法定代表人、總裁、黨委書記。

劉智何時及因何去職總裁職位並沒有公開披露。不過在2013年6月14日中國保監會已經核准保監會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閻波擔任長安保險的總經理任職資格,而閻波於2013年4月已到長安責任保險主持管理工作。劉智可能在2013年4月份已卸任總裁職務,不過未獲得進一步證實。

長安保險的籌備成立並非一帆風順。保監會網站信息顯示,2005年12月20日,中國保監會就已經批復同意長安保證擔保有限公司、北京市華遠集團公司、深圳市中科智集團有限公司、廣東鷹君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三雄實業開發有限公司、浙江野風進出口有限公司和上海建工(集團)總公司共同發起籌建長安責任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為人民幣5.1億元,註冊地為北京。擬任董事長為譚慶璉,擬任總經理為劉智。但後來在保監會《關於長安責任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開業的批復》中顯示,其註冊資本只有3.6億元。

當時有媒體披露,計畫注資為5.1億元的長安保險股權中,後因保監會要求,剔除長安保險資質不合格的股東,資金規模從5.1億元減至3億多元。長安保險的籌備工作甚至都引起了保監會的不滿。據公開報導顯示,保監會對長安保險籌備工作概括起來有「四不滿」:治理結構、股東資質、人員素質和內控制度。首先在長安保險目前上報的材料中,領導與董事中沒有一個出身於保險業界;其次是民營企業居多,並且部分企業經營規模太小,從最初每家不得少於6000萬元到現在500萬元的股東都有;再次,責任險屬於財險分支,但2006年上半年長安保險聘用了一批壽險人員;最後還制定了一套壽險內控制度,並且還用上了壽險基本法的內容。

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04年10月11日長安保險籌備組就已經向中國保監會提交全套申報材料。2005年8月26日中國保監會就對長安保險的組建工作做出答覆,原則同意組建長安責任保險公司。最終直到2007年9月29日長安保險才獲得中國保監會的開業批准。

来源:中國經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