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收購WhatsApp,Facebook的「中國之行」能走多遠?(圖)

作者:岳超 發表:2014-02-24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超綜合報導)Whatsapp這次真的火了。2月19日,Facebook(臉書)宣布用190億美元現金加股票的天價收購即時通訊應用軟體WhatsApp,令整個IT界為之沸騰。Whatsapp唯一的投資者紅杉資本前期注入的6000萬美元融資,也在一夜之間變成價值為32億美元的股份,回報率超過50倍,創風投史上最高的出售價記錄;與此同時,天價收購後導致登陸whatsapp的用戶數呈指數上升,最終導致whatsapp的伺服器在2月22日出現拓機,其全球服務停止運作了3個小時---也創了IT史上被收購後服務最快拓機的記錄。

天價收購的原因:社交平臺的轉變

Facebook在過去的10年裡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創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2月4日在Facebook創建10週年的感言裡說:目前Facebook連接了世界上1/3的人口,未來的10年它的目標是連接剩下的2/3的人口,讓世界變得「更加開放和互聯」。然而在此豪言的背後,Facebook目前也同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

Facebook成功的核心,源於人們都有一個共性,即願意與他人分享。和其他強調產品可用性的公司相比,Facebook始終關注的是使用產品的人們,因此分享和社交是Facebook產品的核心理念。這個理念使Facebook在過去10年從一個為大學服務的社交網路成功地走向了世界。

然而目前這個理念也正遭受挑戰,同樣源於人們另一個共性,就是保護自己的隱私。Facebook財務長艾伯斯曼(David Ebersman)去年年底指出,35歲以下的年輕網民正逐漸離開Facebook,開始使用其它對他們來說更有意思的社交媒體。例如,用Instagram分享照片,用WhatsApp或Snapchat聊天。

也就是說,facebook提供的社交平臺和社交圖譜,雖然能幫助用戶迅速的建立自己的「關係網」,而且絕大多數用戶都用真實姓名來註冊facebook,但越來越多的年輕用戶都只用facebook維繫「泛泛之交」的關係,而當真正談及私密話題或更為貼心的興趣愛好時,他們都會選擇snapchat和Secret等新一代移動社交應用。

這些新一代移動社交應用,例如snapchat,巧妙的轉而利用用戶的手機通訊錄來建立用戶之間的連接,而一般情況下,我們只會把關係比較親密的人的聯繫方式保存到我們通訊錄中,相比之下,facebook社交平臺為你建立的「圈子」(利用程序演算法找到你的聯繫人,然後問你是否加為好友,以此建立你的「關係網」),顯然沒有snapchat直接使用你手機通訊錄建立的圈子來的貼心。將手機通訊錄作為真正的社交網路的定義標準這一做法,對於年輕的用戶和國際用戶而言,極具吸引力。此外私密社交應用Path近乎失敗的案例也已經證明,試圖將Facebook的實名制強加到私密社交網路中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facebook的再生:重構關係圖譜

這種個人「圈子」來源的細微變化,卻對Facebook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衝擊。Snapchat CEO Evan Spiegel透露,截止到2013年10月,用戶使用Snapchat每天分享的照片已達4億張,作為對比,用戶超10億的Facebook的用戶每天使用Facebook分享的照片數為3.5億張,被Facebook收購的Instagram的用戶每天使用Instagram分享的照片數約5000萬張。這表明在日分享照片數量方面,Snapchat已經超過了Facebook,而snapchat只用了13個月的時間。而此後,當Facebook表示願用30億美元現金收購snapchat時卻遭對方到拒絕,更把這場「競技」大賽推向高潮。

此外,Facebook不具備安卓、iOS或winmobile一樣的移動操作系統,因此在移動網際網路的競爭中,這始終是Facebook的硬傷,也加速了facebook用戶向其他移動社交應用遷移。扎克伯格也終於意識到,自己對「關係平臺」的追求過於執著,如果用戶不把facebook的「關係平臺」作為自己最主要的通訊方式,一切將都是浮雲。

於是扎克伯格使用了最快最直接的方式開始反擊:繼2012年斥資10億美元收購Instagram之後,Facebook現在又以19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WhatsApp。Whatsapp此前是facebook在移動即時通信領域中最大的競爭對手:Facebook message目前只有安卓和iOS兩種版本,而whatsqpp則橫跨所有主流生態系統,甚至還為S40諾基亞手機推出了適用版本。此次收購使得Facebook向真正的用戶青睞的「通訊工具」邁進了一大步。

而天價收購更主要的原因,則是whatsapp目前擁有的4.5億用戶和3.2億日活用戶,並且註冊用戶數量以每天100萬的速度增加,這些用戶全部是以手機號碼建立的真正的「關係網」,代表的是用戶「真正的朋友」。德國專業電腦雜誌《Computerbild》的庫赫(Dirk Kuchel)總結認為:"WhatsApp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通訊錄。裡面記載了每個人的行蹤、身份及友人名單。"

也就是說,Facebook收購Instagram之後,就擁有了與Twitter類似的單邊關注機制(即單獨關注「圖片分享」的人群);收購WhatsApp則為Facebook帶來了一個擁有4.5億名用戶,並且這些用戶已經通過手機號碼建立了親密聯繫的社交網路。

這筆收購交易使得Facebook實現了對「泛泛之交」、「基於興趣的關注」以及「親密關係」這三種社交圖譜的交叉點的控制,這也是此筆收購交易最大的溢價。

「讓世界互通」:facebook能走多遠?

綜上所述,在這筆天價收購之後,Facebook離「讓世界互通」的目標又前進了一大步。然而這筆收購又帶來另外一個令人關注的問題:facebook在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大陸是被禁用的,而WhatsApp在中國沒有被封。那麼Facebook會因此而進入中國嗎?

事實上WhatsApp在中國大陸已擁有了大量用戶,而最有可能吸引中國用戶的一點在於它不是一家中國公司,因此,用戶的通話記錄是被國外公司管理並儲存,因此不用擔心因多說幾句敏感政治話題而突然被大陸公安「請喝茶」。不少中國用戶使用谷歌郵箱代替中國公司的郵箱也是這個道理。

因此對於facebook來說,如果要達到「讓全世界互通」的目標,可能要面臨Google公司2010年撤離中國大陸的同樣考驗。擁有了whatsapp之後,Facebook也就擁有了全世界最大的手機通訊錄,記錄的都是用戶「真正的朋友」,是用戶最重要也是最私密的信息。在市場拓展和保護用戶隱私方面,Facebook將可能面臨比Google更艱難的抉擇。

Facebook是否會因為收購whatsapp的收購而進入中國大陸,還是像Google一樣被迫攜WhatsApp離開中國,媒體將持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