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紹償命了仇怨(圖)

發表:2014-02-25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5日訊】古語云:殺生者償命,欠債者還錢。有的現世現報,有的來世果報,還有的隔世輪報。有些史書中就記載著一些輪迴轉生,了結前生恩怨,警策後人的真實典故。

唐朝開元初年,掌管禮部的官員名叫唐紹。他幼年時就悟性極好,能知道自己前生所經歷的事情。而且對這些事情都記得清清楚楚,非常詳細。但他的這個特長,卻不曾對任何人講過,即使是他的妻子和孩子也毫不知道。

唐紹擔任給事中官職時,他的鄰居對門住著一個行刑的劊子手叫李邈。在閑暇時,唐紹經常主動找李邈在一起談笑,有時候還準備了飯食,找來李邈一起吃吃喝喝,李邈不好推托,但心裏未免七上八下的,不明白唐紹為什麼這樣厚待他。唐紹的妻子更不理解,常常責備他說:「你官高權重,又負有盛名,應當選擇地位學識相當的人交往才是。李邈和你根本不是同一類人,你反而這樣和他親近,我認為你這樣做太不應該了!」唐紹聽後沉默良久,含而不露地說:「你說的有一定道理,但我和李邈感情淵源遠遠超出了你的想像。以後我會把事情告訴你的。」妻子無奈,只好順從丈夫的意願對待李邈。

這樣過了幾年時間,有一天唐紹鄭重地對妻子說:「我賢惠的妻子,現在我可以告訴你了。我對李邈這般友好,是有根本原因的。這個前因必須等到我臨死的時候才能說出來,現在是時候了。」

唐紹嘆了口氣,緩緩地對妻子說:「也許你不相信,我自幼就具備知道自己前生所做的事的能力。我前世是某一家的女子,等到成年後,嫁給灞陵的一個王姓家的兒子為妻。我的婆婆對我非常嚴厲。記得我十七歲那年,冬至的前一天,婆婆叫我親手準備飯食。我準備完畢後,疲倦得很,婆婆又叫我縫製羅裙,說她第二天要穿它來招待客人。我在燈下縫製,擔心當晚不能完成,很晚都不能休息。

忽然有一條狗衝開門進入房間,碰倒了燈,燈油灑到裙子上面,我又怕又恨,因此就大聲呵叱那條狗。那狗很快地跑到了門口,可是門卻反關著,狗急得出不去,就躲在了床下面。

我又重新點上蠟燭,準備清理裙子上的污垢。可怎麼也清除不乾淨,我懼怕婆婆的嚴厲斥責,十分憎恨那條給我惹禍的狗。我一氣之下抬起床,用剪刀猛刺那條狗。第一下就刺中了狗的脖子,剪刀的一股也折斷了,我又用另一股狠狠地刺它,不一會狗就被我刺死了。稍解了心頭之恨。

早晨,我拿著髒裙子把這件事情告訴了婆婆,婆婆不容分說,氣恨得火冒三丈,不斷地責罵我。我的丈夫從外面回來了,他詢問了原委後,馬上從床底下把刺死的狗拖了出來,放在婆婆面前好言勸解。婆婆這才消氣。

我十九歲那年就死了,死後就轉生為現在的我。過去我親手殺死的那條狗,就是現在的李邈。我明天就要死了,這大概是冤緣報應吧,殺我者,一定是李邈。報應乃是天理,欠了債就得還。所以你不要傷心,更不要害怕。」

第二天,唐玄宗率領文武百官在驪山講習武事。唐玄宗一時興起,拿起鼓槌擊鼓。當時未到三合的時間,兵部尚書郭元振驟然下令「詔奏已畢」。玄宗大怒,怪郭元振掃了他的興致,下旨拉郭元振到大旗下面問斬,宰相張說急忙跪地上奏,說元振有保護國家的大功,應當赦免他的死刑。玄宗餘怒未息,雖然放了郭元振,但又下旨處斬當時的代理禮部尚書唐紹。

唐紹被殺頭時,果然是李邈執刀行刑。第一刀砍下去,不料刀卻被折斷了,又換了一把刀才結果了唐紹的性命。由此看來,死生的報應果然和前因有關。你看刀竟然被折斷了,與剪刀刺狗時的殺法都一樣,真是報應有據啊!

唐書上說,唐玄宗不久即悔恨殺了唐紹,怨李邈行刑太快,終身不再錄用他。

来源:譯自《太平廣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