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新聞自由 香港就會大禍臨頭

作者:關四妹 發表:2014-02-25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關四妹採訪報導)香港記者協會與多個團體23日舉辦的「反滅聲」大遊行,逾六千人士參與,最後遊行人士抵達特首辦後舉行集會,繼續討論現時香港新聞自由問題,多名嘉賓及泛民政黨上臺分享經驗。香港紀者協會主席岑倚蘭呼籲港人一定要撐新聞及言論自由,「如果沒有新聞自由,香港就會大禍臨頭。」

近期香港接二連三發生多宗衝擊新聞界事件,包括《明報》徹換總編、am730及香港《蘋果日報》中資廣告被抽起、加上商臺突然解雇名嘴李慧玲等,激發逾6千人參加反滅聲大遊行,遊行人士帶上大會發放的藍絲帶,手持自製橫幅和標語,2點半在中環遮打花園出發,遊行到政府總部,沿途高喊口號,遊行隊伍秩序井然。到達特首總部後,他們將藍絲帶縛在特首總部鐵閘上,表示爭取新聞自由的決心。

獨立評論員協會創會成員程翔表示,「新聞自由不是新聞界的自由,是全港市民的自由,是言論自由的表達方式,新聞自由受損,言論自由就不會完整。現時中國社會亂象橫生,就是真話不能說,港人要守護香港新聞自由,維護一個健康正常的社會。」他說現時新聞界受到從未有過的嚴峻衝擊,市民要覺醒,認清那些已被中共收買的港媒,不要被似是而非的報導所迷惑。

曾批評政府扭曲免費電視發牌顧問報告原意,新年前突然「被辭職」的威普諮詢顧問前亞洲區總監伍珮瑩表示,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港大讀法律,深明維護法制、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的重要性。「自己當日講真話只是小事,但記者每天都要面對講真話的壓力,如果記者怕飯碗不保不再講真話,香港便會失去核心價值。」她又說有不少廣告客戶透露收到指示被要求他們從媒體抽廣告。

菲律賓人質事件中生還者易小玲感謝遭商臺解雇的名嘴李慧玲,感激她在節目中提及人質事件倖存者的難處,她對前特首曾蔭權和現任特首梁振英對事件愛理不理表示不滿,「就是因為傳媒報導,政府才感到壓力作出跟進。」她認為香港一旦無新聞自由,苦主將會有冤無路訴。

泛民23個不同政黨立法會議員一起上臺撐新聞、言論自由。公民黨議員毛孟靜認為,新聞自由比言論自由重要,亦要撐第五權,即網上言論自由。工黨何秀蘭強調,「不能讓主流媒體失守,港人一定要寸土必爭,撐到底。」他們都呼籲市民罷看、罷買、罷聽那些自我審查的媒體,不給他們市場。

從事新聞界有30年的香港紀者協會主席岑倚蘭表示,「從未見過新聞界被打壓到像現在這麼嚴重的情況,香港的新聞自由已站在危牆之下,岌岌可危。」她呼籲港人要站出來,為了下一代有自由的言論的空間,一定要站出來撐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到底。「如果沒有新聞自由,香港就會大禍臨頭。」

「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表示,新聞自由、法治及民主三者是相互透明,如果沒有法治,新聞自由和民主是很難實現。「近日發生的事呈現新聞自由、法治、民主一日一日被蠶食著,如果港人再不出來守護香港核心價值,睡醒一覺後,發覺有些東西已經沒有了。」他強調,港人現在更加需要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而付出更大的代價。

李慧玲強調自己不會做「應聲蟲」,多謝站在最前線的新聞工作者承受著極大的壓力。「今次的遊行只是一個開始,期望代表守護新聞自由的「藍絲帶」能夠遍地開花,喚醒更多人站出來捍衞自由,她又感謝參與遊行集會的人,與新聞工作者「打這場仗」。「如果不在沉默中站出來,明日就會在沉默中被滅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