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手段、目標與價值(圖)

發表:2014-02-26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中華項目管理學會)

【看中國2014年02月26日訊】管理,意思包含「管」和「理」,如果只「管」不「理」,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管理」。一些管理者,時常只在意「管」,而顧不上「理」,實不可取!因此,要管好一個企業和一群人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總是與現實存在著一定差距。

從一定意義上說,一名管理者,必然會得罪一些人,將成功的的管理手段建立在夭折一部分人的利益基礎之上。正是基於此,許多人普遍認為,管理在做人層面上,就是搞好人際關係;在做事層面上,就是提高公司效益。反言之,搞好人際關係、提高公司效益就是管理。只會做人,不會做事,是一團和氣,是和稀泥,管理上等於零。相反,只會做事,不會做人,常常得罪人,他的管理也等於零。

因此,要既會做人,又會做事,這才是真正的管理,合格的管理。能做到這一步的管理者,才能稱之為合格的管理者。

有時候,管理確實需要給企業動一些大小「手術」,這時,會讓企業中的不少人感到「痛」。改革會調整企業原有的利益格局,可能要堵一些人的財路,降低一些人的收入,甚至要揭人之短,使大部分人感到壓力增加……這些都是得罪人的事。要抓好管理,使改革見成效,就需要頂著這些壓力、冒著這些風險,大刀闊斧地把一項項新制度貫徹下去。從這個意義來說,要敢於管理,堅持理直氣壯的管理。

敢於管理,堅持理直氣壯的管理說說容易,做起來難,做好更難。一名管理者如果空有管理之心,卻前怕狼、後怕虎,這個不願招惹,那個不敢得罪,希望什麼麻煩也沒有,一心想做「好好先生」,管理根本不可能有什麼改進。管理者抓管理要達到「東邊日頭西邊雨,道是無(情)晴卻有情」的境界。在深化改革、貫徹制度方面要「無情」,制度至上,沒有什麼講情面的餘地。獎懲分明、能上能下,對於一部分員工來說可能很「無情」。但是,只有通過加強管理,企業才能更具競爭力,才能有更大的發展,才可以增加員工收入,提供更多的崗位,這恰恰是很「有情」的一面。

加強管理不能紙上談兵,一定要敢動真格的。一味強調「人性化管理」,但當正常工作受到不正常的人性化影響時,那種管理便是很糟糕的管理。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管理不是「老好人大賽」,不是看誰的管理更受人歡迎。因為不要說大膽管理、敢於管理,堅持理直氣壯的管理,既使再小心的管理也不可能讓人人說好,那種人人說「好」的管理根本不可能存在!計較個人得失的人說好,則真心為企業的人必然說不好!而管理應該是讓大部分真心為企業的人說好,讓少數隻計較個人得失的人說不好,這樣的管理才算管到位了,這種管理者才是好的成功的管理者。

無論是管理一個大集團,還是管理一個中型企業,抑或是管理一個小團隊,其管之理都是相通的。要將制度化管理與人性化管理相結合,在以人為本的前提下,堅持完善的制度化管理。因為管理只是處在大環境之下的一種狀態,在管理中一些公對公的矛盾也會無形轉換而產生私對私的矛盾。對於那些實在不聽話的員工來講,在這種情形之下,就不再是用「得罪」來說事了,因為畢竟大部分人的眼光都是短淺的,所以他們是被管理者。正是因為有這樣一些人,才需要去「管」和「理」,管理也因此而有價值!

来源:360doc個人圖書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