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官方就不捅破窗戶紙 用意非常深(圖)

發表:2014-02-27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7日訊】 反腐剪黨羽,劍指周永康。中國官方仍不捅破這層窗戶紙,背後有考量。

近兩日,《新京報》等中國多家媒體報導「富商周濱疑染指北京公租房」,稱其涉嫌多項不法生意。這些報導把光焦再次鎖定在周永康身上。

周斌是曾位居中共權利核心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兒子。周永康的外圍防線似乎已全盤崩潰。

反腐剪黨羽 劍指周永康

中共18大後,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展開的大規模反腐運動中,許多動作被認為「劍指周永康」。

一年時間內,周永康在四川、石油和政法、國安系統的黨羽親信紛紛因「嚴重違紀」而下臺受調查。這些落馬高級官員包括所謂「四川幫」的前四川省高官李春城、郭永祥和李崇禧外,「中油幫」的高官蔣潔敏、王永春、李華林等人以及「政法國安幫」高官梁克、李東生、吳永文等。

曾在不同時期擔任過周永康秘書的所謂「秘書幫」,如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等則悉數被收審。

周永康的親信以及多位政治盟友接連被打掉,預示著圍繞周永康的網正在加速收緊。

路透社去年12月報導說,周永康實際上已處於軟禁狀態。

但由於中共內部政治的隱秘和不透明,包括BBC中文網在內的眾多媒體難以核實有關「周永康被調查或被軟禁」的種種報導和傳聞。

沉默=默認=默許?

與國際媒體的關注和高調報導以及中國眾多媒體「暗示性」報導形成鮮明反差的,是中共官方的沉默。

周永康曾位居中共權利核心,如果是媒體無端揣度,中共官方完全可以也應該予以澄清。

或重拳出擊,以官方發言人的形式「駁斥闢謠」;或四兩撥千斤,讓周永康出席個什麼茶話會之類的在攝像機前露露面,讓「謠言」不攻自破。

然而,中共官方卻選擇了沉默。

人在香港的中國時政評論員劉銳紹通過電話對BBC中文網分析說,從中共官方的沉默判斷,周永康「出事兒」已是定局。

對涉及敏感棘手的政治人物的處理,先讓外媒「炒作」,「放風」,然後「出口轉內銷」,劉銳紹說,是中共駕輕就熟的做法,最新的例子就是薄熙來案。

「出口轉內銷 政鬥變刑偵」

但是,外媒關注的是周永康與薄熙來的政治聯盟關係,是薄熙來倒臺的多米諾骨牌效應。

劉銳紹分析說,這讓中共很不願意看到。「中共處理周永康,一定要把這場政治較量包裝成經濟犯罪。這樣做需要時間,這是周永康案這層窗戶紙遲遲還未捅破的原因」。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中國官媒和半官方媒體不斷的、不點名的把周永康與反腐中落馬的官員和其它刑事案件聯繫在一起。

2月20日,湖北咸寧市檢察院發出通報,對四川富豪劉漢等36人提出公訴,罪名包括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以及故意殺人、故意傷害等21項。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次日發表文章,將矛頭對準「劉漢背後「保護傘」,稱「必須進一步公之於眾」。

據中國媒體透露,劉漢在2001年遇到「貴人」。外界猜測, 這位「貴人」就是時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的周永康。周永康曾在1999年至2002年間擔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

在最新一位周永康前秘書瀋定成被報「失去聯繫」後,《中國經營報》報導說:「瀋定成的履歷與已經接受組織審查的中石油原副總經理李華林、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有相同之處,即均擔任過某卸任高層不同時期的秘書。」

劉銳紹認為,中共官方是在通過這樣的「鋪墊」,讓人們在周案公布之前就接受這是個經濟犯罪、腐敗墮落的問題,與政治無關。

汲取薄案教訓 騎上死老虎

劉銳紹對BBC中文網說,一位知情者曾向他透露,中共在處理周永康時顯然汲取了薄熙來案的教訓。

薄熙來庭審前私下曾表示對三大控罪中的兩項可以認罪。當局認為憑這兩項已足以把薄至於死地。但薄熙來當庭翻供,讓中共極為尷尬。

周永康在中共18大前是中國最高領導層——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最有權力的人物之一。

如果審判周永康,不但將是文革結束後審判「四人幫」以來最重大的清肅,也可能對現政權帶來不可預料的政治地震。

所以,處置周永康,必須確保他已經是「死老虎」後才不至於騎虎難下。

這就需要時間運作,需要拿到讓周「認罪」的殺手鐧,確保周永康的「配合」。

因此,外界猜測的究竟是在3月北京開「兩會」之前還是之後捅破周永康這層窗戶紙,時機本身似乎已不重要。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