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流: 民國情結,臺灣情思(下)(圖)

作者:鐵流 發表:2014-02-27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7日訊】2300萬臺灣人有800萬人集中居住在北部臺北及周圍地區,剩下大部分集中在嘉義與高雄平原。東部公路右側是崴巍的群山,左側是波濤洶湧的太平洋。臺灣人稱自家的前門是海後門是山,他們就生活在山和海之中。山給了他們挺拔共生的性格,海給了他們寬闊無邊的胸懷,他們休閑放鬆的去處,就是是爬山玩海。臺灣如果沒有山全是平地,總面積與今天大北京大不了多少。這裡雖是寸土寸金之地,居民居住條件不寬裕,街道狹窄擁擠,但政府部門未因此與開發商們勾結,借用各種明目大興土木建造高樓,大拆民房改變市容,它至今仍保持著原汁原味的民國風格。

臺灣居民買房有土地佔有權,不是70年的使用期,無論城市農村土地均屬私有,不是集體所有或國有,政府要想修路佔地,得坐下來和老百姓談判協商,根本無權把居民趕出市區。廣大居民世世代代仍生活在他們熟悉的環境,那些街頭咖啡店,弄堂口煙紙店,馬路對面的小吃店,隔壁的花店、麵店,依然故我,無處不充滿著暖暖的人情味和生活氣息,這在大陸是早已看不到的場景。

在臺灣遊覽好似在內地一樣,沒有語言文字障礙和文化習俗差別,就像在故鄉行走沒點陌生感。人們談吐輕聲細語,一手一式禮貌有加。街道名稱除了中山,中正外,多是以大陸地名和忠、孝、仁、義、禮命名。使人感到它無處不充滿民國的情結,中華的餘韻。

大陸是個講政治的國家,城市原有老街幾毀盡淨,那些高矗如雲水泥森林樓房映襯下的大馬路,多是解放、紅旗、躍進、紅星,五一、二七、東風、勝利等政治名稱,總是充滿著濃濃的火藥味,好像整個城市和國家仍在你死我活地爭鬥砍殺,毫無寧靜與和諧氣氛,兩岸何以有如此重大差別呢?

臺灣尊重的是中華民族五千年多年優秀傳統,儒家文化在這裡保存尤為完好,人們至今重視「五倫」。社會顯得特別健康、誠信。人人大多孝順父母敬重長輩,不像大陸一些人絕情少恩,重銭輕義,追權舍友,沒點人味。他們所推崇的是孫中山先生「民生、民權、民主」的三民主義,保護私有,尊重人格。大陸呢?祖宗是外來的馬列主義,推崇的是毛澤東鬥爭哲學,亊亊講政治、講革命,沒點寬恕、寬厚、寬容。你盯我,我盯你,當官的恨不把不順從他意志的老百姓關進監獄,而老百姓呢大多仇富仇官,大家生活在仇恨中。再有,人人都想拚命撈銭,個個做夢也想發財致富。撈不到銭和夢不到致富的人,希望再來次「打土豪,分田地」的暴力革命。一句話,是個極不健康的病態社會。

臺灣呢,是個和平理性的法治民主社會,權力早被關進「鉄籠子」裡,官員無時無刻不受到記者、名嘴的「關照」和立法委員的監督。在臺灣擔任政府官員相當辛苦,謹小慎微不敢越雷池一步,別說貪污腐敗,就是去餐廳豪吃一頓也會被媒體曝光。一次坐出租車我問師傅:你們臺灣人為什麼不怕官?師傅很奇怪地反問我:為什麼要怕官?官是我們納稅人養的辦亊員,他若不好好為老百姓辦亊,我們有權罷免他!翏翏數語,顯示出臺灣人的自信。

再有,臺灣是多元化的社會,人們有絕對的宗教信仰自由。無論在城市鄉村遍見各種廟宇,廟產屬私人,政府無權過問和干涉。居民中有很大比例是基督教徒,崇奉媽祖,觀音,釋迦牟尼、韋馱,四大金剛,十八羅漢、關帝,城隍,文昌夫子的也不少,大陸打壓的法輪功,在這裡也有一席之地。他們生活得很充實,享有臺灣憲法公民所擁有的絕對權利,既無「國保」請他們「喝茶」,也無「國安」暗地跟蹤,早沒有兩蔣威權時代留下的「政治恐懼陰影」。他們可以自由地結社結團,可以自由地辦刊辦報,縱是在大街上高喊打倒國民黨或馬英九的口號,也沒有警察抓捕與人制止,平平常常,見怪不怪。

我在臺灣目睹了幾件事,一次在臺北市西門汀咖啡店休息,在忠孝路交通口又見幾個老孺扛著「臺灣獨立國」的彩旗,不慌不忙踽踽而行。在去慈湖的路上見一家商鋪招牌是「共匪餅」三字。臺灣就是這麼一自由而不亂的社會,因為政府和老百姓都守法遵法,都在憲法框架內生活。大陸呢?

2014、2、19日於美國休斯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