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迎霞政商界能量驚人 房地產「教父」馮侖也只能屈居其後(圖)

發表:2014-02-27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7日訊】如果像往年一樣,3月3日,當了十年全國政協委員的哈爾濱翔鷹集團董事長劉迎霞就將再次走進人民大會堂參政議政。但就在2月20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主席會議審議通過了撤銷劉迎霞政協委員資格的決定。

事實上,劉迎霞還是現任的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青聯常委、黑龍江工商聯副主席,此外還曾榮獲「全國傑出創業女性」、「香港紫荊花杯傑出企業家」等稱號。

儘管頭頂如此眾多的「光環」,但關於劉迎霞的公開信息卻少之又少,有關方面也對其委員資格被撤沒有權威解釋,翔鷹集團更未就此進行說明,媒體和大眾直到現在也只能猜測其緣由。

有消息人士稱,劉迎霞事業做得很大,涉及很多領域,只是位於哈爾濱的翔鷹集團早已是個空殼。對此,《華夏時報》記者多次致電114登記的翔鷹集團電話始終無人接聽。只不過,隨著翔鷹集團重心移向北京,加上原哈爾濱公司地址出現變更,「空殼」一說倒不見得屬實。

中石油「漩渦」

自從中石油腐敗窩案被曝光之後,越來越多與中石油有過交集的人被扯進了這個是非漩渦,劉迎霞能獨善其身嗎?

2012年3月12日,由全國工商聯城市基礎設施商會申報的城市基礎設施產業投資基金在北京正式啟動,首期認繳中,中石油承諾認購10億元。而此時的劉迎霞正是該商會的會長和該基金的主要負責人,她在啟動儀式上表示,該基金將「主要關注石油燃氣管網等能源領域投資項目」。

時任中石油副總會計師兼財務資產部主任的溫青山和郵政儲蓄銀行前行長陶禮明出現在了這次的啟動儀式上。據瞭解,郵政儲蓄銀行也參與了該基金的首次認繳。2012年12月底,陶禮明因涉嫌個人經濟問題而被正式批捕,又過了一年,溫青山被曝出正被協助調查。


低調美女富豪劉迎霞(資料圖片)

據悉,基礎設施商會2007年由翔鷹集團牽頭成立,宣稱「引導路橋、港口、碼頭、燃氣、供熱、供水等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行業健康發展為己任」。也就是說,該商會一開始關注的並不是石油、天然氣等能源領域。

而舉行啟動儀式僅兩個月後,劉迎霞就作為基礎設施基金的董事長出現在了西氣東輸三線管道項目合資合作框架協議的簽字儀式上。據稱,該項目是中石油對社會資本開放的最大項目,投資超過1100億元,時任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也出席了簽字儀式。2013年9月,蔣潔敏因涉嫌嚴重違紀而被調查。

儘管後來劉迎霞的基礎設施基金並未真正從上述項目中分得一杯羹,但其與中石油的密切關係已可見一斑。一位知情者據此對媒體表示,該基金與中石油的業務交集可能是劉迎霞政協委員資格被撤的關鍵。

低調美女富豪

在此前的兩屆全國「兩會」上,由於長相、氣質出眾,劉迎霞被網民評為「最美政協委員」,是全國「兩會」上的焦點人物。而在其他場合,又表現得非常低調,尤其對於其家人的情況更是守口如瓶。

類似這樣「搶鏡」的事難得一見:有報導稱,在一次陪領導出訪時,劉迎霞「一天換好幾套衣服」。2010年玉樹地震災害發生後,她乘坐空軍伊爾76運輸機,將價值5000萬元的物資運往災區。

目前外界對劉迎霞家人的瞭解只限於其偶爾吐露的隻言片語。她曾在集團網站上稱「父親在國外工作」,另外在一次採訪中她提到自己有一個女兒。除此以外,便再也沒有在公開場合談論過自己的家庭。關於她為數不多的公開報導也大多集中在其千篇一律的個人奮鬥經歷上。

據報導,劉迎霞1972年出生在哈爾濱一處軍屬區,15歲入伍,20歲時投資成立翔鷹裝飾公司,26歲時擔任翔鷹集團董事長,28歲時獲得黑龍江省「十大傑出青年」稱號,30歲時成為黑龍江最年輕的政協委員並被某雜誌評為「中國十大美女富豪」之一,31歲時當選為全國政協委員,36歲時擔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完美的個人經歷背後,是無數熠熠生輝的「光環」。除了前述已提到的頭銜外,劉迎霞獲得過「全國傑出創業女性」、「最具影響力華商女企業家」、「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等榮譽。

資本界長袖善舞

儘管關於劉迎霞的公開報導不多,但其在政商兩界的驚人能量卻是毋庸置疑的。

劉迎霞的長袖善舞在翔鷹集團收購和經營齊齊哈爾自來水公司的過程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2003年,齊齊哈爾自來水公司開始嘗試改制引入外來資本,翔鷹集團出資1.2億買下68%股份,成為該公司的大股東。但在當年,民營企業收購國有企業幾乎不可能,而翔鷹集團此前並沒有涉足過供水行業。據一位當事人回憶,當時公司員工自發組織護衛隊反對,但最終劉迎霞的收購還是成功了。

到了2009年,全國各地開始醞釀自來水調價,齊齊哈爾市率先完成了聽證、提價程序,將原有水價一舉提高到每噸4.2元,為全國之最。

2003年剛當選全國政協委員不久的劉迎霞曾組織浙江德力西集團、西安金花集團等十多家國內知名民營企業參加齊齊哈爾「綠博會」,並受到黑龍江主要領導的會見。

2005年之後,劉迎霞轉戰北京,其影響力也跟著水漲船高。在其擔任會長的基礎設施商會裡,雲集了霍英東集團、香港地鐵集團、科達集團、大通投資等眾多重量級的企業,連房地產「教父」馮侖都只能屈居其後,任副會長一職。

憑藉著長袖善舞,劉迎霞從一個退伍小兵一路走入全國政協的大禮堂,成為了一個「白富美」的典型。現在,圍繞她更多的卻是未知數。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