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事涉機密為由禁止伊力哈木見律師(圖)

發表:2014-02-27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資料照)

【看中國2014年02月27日訊】中國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受到分裂罪的指控後,目前被禁止尋求法律援助。他的家人委託的北京律師李方平說,當局稱此案涉及國家機密,不准他會見當事人。

烏魯木齊公安局不准李方平律師會見伊力哈木。李方平星期四(2月27日)從烏魯木齊通過電話對美國之音說,當局不讓律師和當事人會面,提出了兩個理由。

他說:「他們今天上午讓我過去,給了一個書面的決定,叫‘不准許會見的決定書’。內容是說: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嫌分裂國家罪,案件涉及國家安全。律師會見可能會泄漏國家秘密、有礙偵查,所以不批准律師會見。」

儘管在中國的司法制度下,法院聽從執政黨共產黨的領導,但是徹底拒絕當事人尋求法律援助的情況仍實屬罕見,即使是政治犯也能見律師。而另一方面,任何與泄漏國家機密的指稱都會增加案件的嚴重性。

李方平說,如果當局真的擔心妨礙調查,他們就不應該在拘捕伊力哈木一週後在烏魯木齊政府網站的官方微博上把這一案件細節公布於眾。

路透社援引國際特赦組織的一位中國問題研究員的話說,中國對這一案件的處理非同一般,如果說伊力哈木受到的是分裂國家的指控,那就讓人十分費解,這怎麼會和國家機密有關?他能夠得到什麼國家機密呢?

律師李方平說,只有伊力哈木掌握了國家機密文件,這個案件才會和泄露國家機密有關。他說,他目前只好先回北京,做些準備,並將遞交法律申訴,並希望當局能夠重新考慮。

依照中國法律,分裂國家的罪行最高可以判處死刑,不過李方平律師認為,伊力哈木很可能會受到10年到終身監禁的判決。中國法院對這一案件幾乎很定會做有罪判決。

維吾爾族經濟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是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對當局對待少數民族的政策多有批評。他一個月前在家中被警方帶走,星期二被當局以「涉嫌分裂國家罪」正式逮捕。

伊力哈木去年末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他從不主張新疆獨立。他的妻子古再麗努爾也堅稱,她的丈夫從沒有做過認可以構成分裂國家的罪行。她星期三說,伊力哈木和恐怖組織或外國機構從來沒有任何關係,一直以來都是「只靠筆和紙來有策略地要求人權,法律權利以及維吾爾人的自治權。」

律師李方平也表示,當局對伊力哈木的指控站不住腳。「他自己曾經做過一個四點聲明,(其中說)他沒有任何分裂國家的言行,」他說,「所以說,現在對他的指控‘分裂國家罪’,在證據方面,從他的主觀意圖來看,是難以構成的。」

支持伊力哈木的人說,他挑戰了政府在幾起和維吾爾人有關的案件上說法,其中包括去年10月在天安門金水橋發生的汽車爆炸,北京說那是有新疆武裝分子參與製造的第一起主要的自殺爆炸襲擊。
 
美國、歐盟以及國際人權組織都要求中國釋放伊力哈木.土赫提。

即將離任的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星期四在北京敦促中國政府要尊重從事和平政治活動人士的權利,說美國極為關注從事和平活動的人士被逮捕和拘押。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星期四說,對中國抓捕伊力哈木.土赫提,美國方面「深感關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做出回應說,美國這一聲明「粗暴地干涉」了中國司法,並說中國的法律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並說,根據法律懲罰罪犯是一個國家的主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