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生活:楓葉卡VS身份證(圖)

發表:2014-03-01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1日訊】剛登陸加拿大時,我一直以為楓葉卡就是身份證。聽了一個報稅專家的解釋才如夢方醒。她說,楓葉卡只是你回加拿大時,出示給海關的,相當於簽證。
  
我以技術移民身份來加拿大,是加拿大永久居民,這種身份終生不再變,除非你主動申請撤銷永久居民身份。即使你長期住在國內,楓葉卡5年後失效了,你仍然是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份,只是你來加拿大無法過海關罷了。
  
很多技術移民中,夫妻雙方尤其是丈夫一般選擇先做空中飛人,就是在國內賺錢,每年來幾次到加拿大探望家人。我們家就是這種情況,我和女兒來加拿大後,買了房子和車。雖然不是什麼豪宅,也不是什麼名車,但是對於工薪階層的我們還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先生比較擔心在國內賺錢養家,5年內有可能住不滿2年,到時候楓葉卡失效了,永久居民身份也失效了,來加拿大就困難了。
  
聽了報稅專家的解釋,讓我對先生的顧慮打消了。先生即使楓葉卡失效了,他仍可以以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去加拿大使館申請一次性簽證。到加拿大後,他依然是合法居民。而且只要再住滿兩年,他還可以申請到楓葉卡。
  
在國內,身份證需要隨時帶在身邊。在車站、機場、地鐵等人流湧動的地方,隨時有被查身份證的可能。一次,一個朋友去外地上大學,舟車勞頓,滿臉疲憊,下火車時又剛好和一群民工走在一起。他被要求檢察行李並出示身份證,他只帶了學生證,沒帶身份證。行李被翻了個亂七八糟後,也沒查出什麼名堂,但是警察就是不讓他走,因為他沒有身份證。他學生證上的照片特別帥,而當時他本人特別狼狽,衣服褶皺,油漬滿臉,頭髮凌亂,警察懷疑他的學生證是假的。他有口難辯,最後警察打電話到學校反覆核實他的身份,才把他放了。
  
但是後來,國內出現了辦假證件的行當,而且這種辦證的小廣告貼得到處都是。身份證當然也可以造假,而且可以以假亂真。網上曾報導有人持數十個假身份證倒賣房屋,而且一幹就是十幾年。
  
在國內,我見到警察繞著走,這樣可以避免被他們查身份證。警察多數面容嚴肅,氣勢洶洶,我還碰到過醉酒執勤的。我想,他們還是「人民警察」嗎?
  
到了加拿大,我開始把楓葉卡當成身份證放在錢包裡,處處不離身,而且隨時準備著被查。到多倫多半年,我發現公共場所除了保安外,很少見到警察,大街上警車都很少見。而且聽加拿大的朋友說,這裡的駕照反倒可以當成一種身份證明。
  
我對這裡的身份證有了重新的認識,從現在起,我的楓葉卡可以留在家裡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