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讓更多中國人體驗美國 親睹自由民主(圖)

作者:張正聞 發表:2014-03-01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駱家輝

【看中國2014年03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3月1日就會離開中國,卸任大使一職。他在本週最後一次公開亮相時說:我為自己的華裔血統感到驕傲,為中國幾千年來對世界文明作出的偉大貢獻感到驕傲,但我是個百分百的美國人,也為美國對整個世界帶來的偉大價值觀感到驕傲。駱家輝表示:人權的內涵不僅僅是經濟繁榮,它也涉及基本和普遍的權利、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我們呼籲中國改善其記錄。

駱家輝:人權的內涵不僅僅是經濟繁榮

2月26日,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稱,自2011年獲得任命以來,駱家輝一直置身於中美之間一系列外交口水戰的中心,其中一場交鋒後來導致中國高層出現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最高級別的政治整肅。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在結束三年任期之際發表了不太客氣的言論,稱中國遊客在訪美期間體驗的自由和民主可能會鼓勵他們「嚮往一些同樣的東西。」

在2月26日發表的涵蓋內容廣泛的告別演講中,駱家輝強調了對中國遊客和商務人士簡化簽證申請程序的重要性。「這麼做的部分原因是……讓更多的中國人體驗美國,親眼目睹我們的自由、我們的民主、我們的多樣性。」他表示,我希望,也許在美國的經歷會鼓勵他們在中國嚮往一些同樣的東西,或者瞭解中國可能達到什麼樣的境界。

作為首位華裔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在中國一直人氣較高,儘管他在許多方面與中國政府官員發生衝突。駱家輝表示:人權的內涵不僅僅是經濟繁榮,它也涉及基本和普遍的權利、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我們呼籲中國改善其記錄。

孫海英:紀念你為自己的民族所做的一切

2月28日,港媒《南華早報》的報導稱,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3月1日就會離開中國,卸任大使一職。他在本週最後一次公開亮相時說:我為自己的華裔血統感到驕傲,為中國幾千年來對世界文明作出的偉大貢獻感到驕傲,但我是個百分百的美國人,也為美國對整個世界帶來的偉大價值觀感到驕傲。

內地網路上,圍繞「送別」和「評價」駱家輝的討論相當熱鬧。不少內地網民尤其感謝駱家輝在任期內讓中國人認識到什麼是「PM2.5」,中國新聞網一篇批評駱家輝「作秀」的評論文章受到網民批評。

法新社的報導還指,他在記者會上也要求中國改善其人權記錄,「更平等對待」外國記者。

從2011年8月攜家飛抵北京履新開始,駱家輝的華裔面孔、簡樸行裝、公私分明就給內地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其常駐北京期間,美國駐華大使館開始積極公布PM2.5檢測數據,加上其內地地產商好友潘石屹夫婦等人在社交媒體上推動,堪稱首次向大眾普及這個衡量空氣質量的重要指標,並推動中國環保當局出臺官方指數和公布制度,讓大眾瞭解空氣質量和健康指數,不少民眾對此表示感激。

演員孫海英通過其認證新浪微博表示 :「首位華裔駐華大使駱家輝將於3月1號、即本週六離開北京——他對本民族的最大貢獻就是,告訴了中國人什麼是PM2.5,什麼是霧霾、以及霧霾對身體的危害,促使中國官方承認並正視這一問題。!(人民大使再見!願上帝保守你的家人平安,紀念你為自己的民族所做的一切!)」。

另一位微博網民則稱:駱大使向中國人民展示了世界最富有的頭號強國的正部級幹部公務坐經濟艙,不住豪華酒店;頂住壓力公示北京、上海的PM2.5指數」。

與網民普遍的稱讚和惜別之聲不同,中國新聞網今日發布一篇作者為「王平」的評論文章「別了,駱氏家輝」,諷刺批評駱家輝作秀,指他通過微博公布PM2.5是「利用我們治理環境,再次噁心了我們一次」。文章最後說「駱氏來了,北京霧霾也來了。駱氏走了,北京的天空陡然蔚藍,晴空萬里。」

安徽大學哲學系教師個人認證微博「AHU-韓清玉」反駁 :「駱大使與霧霾有個球關係?駱家輝從此不會再來了,可是你能保證中國不再有霧霾了嗎?文人一旦耍起流氓來真可怕!對於任何一件事一個人,我們可以有不同的視角看待,但是如此文風如此無聊真是透出一股奸相。」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系教授認證微博「趙士林89」更是嚴厲批評此文「譏諷駱氏清廉,攻擊美使館公布空氣污染真相,極盡無恥下流」,又反質「按這個痞子和中新網的邏輯,駱就不應該清廉,而應像中國的貪官一樣窮奢極欲、賄賂公行!PM2.5就不應該公布,應讓中國人永遠沉浸在‘仙境’中」。

2月27日北京終於結束長達七天的「特霧霾城」,藉著北風冷雨洗塵埃重見藍天,但2月28上午,有在北京的網友表示,「今早一看天,又完蛋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