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員:亞努科維奇像令人厭惡的「政治抹布」(圖)

發表:2014-03-02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2月28日在俄羅斯舉行記者會

【看中國2014年03月02日訊】莫斯科 — 亞努科維奇消失了一個星期後在俄羅斯露面舉行新聞發布會。但這位已被推翻的烏克蘭前總統在俄羅斯不但遭人反感,無法獲得尊重,更受到持各種政治觀點的人的嘲諷和批評,甚至有官方背景的俄羅斯高層政治人士都公開認為,這個人已經走入歷史,是一塊用過並會被扔掉的政治「抹布」。

*倒臺後首次露面 沒有自信*

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星期五在俄羅斯南部主要城市頓河河畔的羅斯托夫召開新聞發布會。這是他一個多星期前被基輔的示威民眾推翻後首次公開露面。亞努科維奇批評了美國和其他西方政府,並宣稱他仍然是合法總統。

參加新聞會的許多媒體記者注意到,亞努科維奇沒有自信,他無法確定俄羅斯是否仍把他當成合法總統。記者們提出的許多問題都得再重複一遍,顯示亞努科維奇可能心不在焉,或是有意拖延,為自己回答問題獲得思考的時間。

*俄國人的話最‘刺耳’*

曾參與烏克蘭危機調停談判的波蘭外長西科爾斯基反駁亞努科維奇針對西方的指控。西科爾斯基指責亞努科維奇違反了當初簽訂的協議。他更勸亞努科維奇現在最好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未來審判他時,他將如何回答法官和檢察官們的問題。

俄羅斯媒體說,對亞努科維奇來說,西科爾斯基的話恐怕還不算非常刺耳,而最讓亞努科維奇亞努科維奇感到痛心的可能是現在收留他的俄羅斯方面的反應。

*俄羅斯的評價:把烏克蘭搞得一塌糊塗*

新聞會結束後,俄羅斯上議院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科裡莫夫對官方媒體發表談話說,(亞努科維奇)這個人已經沒有任何政治未來,國際上都公認他已走入歷史,儘管從法理的角度看,俄羅斯仍把他當成形式上的總統。

科裡莫夫的語氣中充滿著對亞努科維奇的瞧不起,蔑視和反感。他說,亞努科維奇已經不掌握任何實際權力。在執政的幾年中,亞努科維奇搖擺不定,把國家搞得一塌糊塗,莫斯科很多具有重要影響的人現在都把亞努科維奇當成一塊政治「抹布」。

*下場可悲*

科裡莫夫說,俄羅斯曾勸告亞努科維奇不應聽西方的話,但他卻讓西方參與調解烏克蘭政治危機,並做出了承諾,結果是快步在走前南斯拉夫領導人米洛舍維奇的道路。

科裡莫夫說,俄羅斯收留亞努科維奇符合所有的國際法律原則。俄羅斯也可以向烏克蘭政府交出亞努科維奇,但前提條件是,烏克蘭政府必須是經選舉產生的合法政府,他目前對此非常懷疑。

*雖被認為親俄 但合作不愉快 同普京關係一般*

俄羅斯政治分析人士說,亞努科維奇雖自烏克蘭東部,都被外界認為是親俄領導人,但他執政幾年來同普京的關係卻很一般。俄羅斯許多高級官員非常不滿亞努科維奇經常說話不算數,更時常拖欠俄羅斯的天然氣賬單。

而相比之下,普京同在2004年親西方顏色革命中上臺的烏克蘭前總理,以及亞努科維奇的政敵季莫申科的合作卻非常融洽和順利。

*惡有惡報*

烏克蘭新政府已經啟動了引渡亞努科維奇,以及其他逃跑到國外,曾參與鎮壓民眾示威的前政府高級官員的程序,這批人未來將接受審判。

媒體分析注意到,俄羅斯收留亞努科維奇的提法是,同意在俄羅斯境內保護他的人身安全,但俄羅斯並未宣布向亞努科維奇提供政治庇護。這意味著如果克里姆林宮未來一旦同烏克蘭新政權達成交易,俄羅斯可輕而易舉交出亞努科維奇。

*各方反感*

無論是體制內人士,還是普京政府的反對派,以及代表各種立場的俄羅斯公眾輿論,目前都充滿著對亞努科維奇的嘲諷和批評。

普京反對派與基輔的示威民眾相似,把亞努科維奇看成是貪官、獨裁者、殺害示威者的「屠夫」、以及有前科的「罪犯」。

支持普京的人認為,亞努科維奇對待基輔獨立廣場的示威優柔寡斷,處理不當。他出賣了自己的部下,出賣了防暴警察,出賣了幾乎所有人。

*人品雖不好 但暫時還有利用價值*

一向為俄羅斯官方立場辯護的親克里姆林宮政治學者馬爾科夫說:「亞努科維奇出賣了投他票的選民,出賣了他的地區黨,出賣了他的朋友。他更出賣了憲法賦予他的權力。但另一方面,亞努科維奇的人身安全可能也確實受到新政權的威脅,所以俄羅斯必須要收留他。」

其他一些親官方的俄羅斯政治分析人士認為,現在的親西方基輔新政權裡沒有親俄人士。俄羅斯在烏克蘭多年苦心經營的資源影響正在喪失。在沒有同基輔新政權達成妥協之前,亞努科維奇還有一些用處,至少俄羅斯可打亞努科維奇牌給基輔新政權製造一些麻煩。

*如克里米亞成立傀儡政權 或能派上用場*

還部分評論人士認為,俄羅斯可利用亞努科維奇在克里米亞成立傀儡政權,然後再拉進俄語系居民較多的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地區加入,同基輔新政權抗衡。

但亞努科維奇星期五表示,他反對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反對烏克蘭分裂,主張烏克蘭統一。

烏克蘭媒體曾報導,亞努科維奇從基輔逃出後首先抵達東部重鎮哈爾科夫。他曾打算在那裡動員和整合東部和南部的地區首腦另立政府,但遭到了冷遇。曾對亞努科維奇提供資助的烏克蘭財閥和首富阿赫梅多夫更堅決反對烏克蘭分裂,這使亞努科維奇的計畫最終落空。

*亞努科維奇腐敗曝光 俄官媒不留情加入合唱*

亞努科維奇倒臺後,他在基輔郊外和其他地區的豪華官邸被公開。光是他在基輔郊外官邸的勤雜服務人員的數量就超過了一千人。值得一起的是,俄羅斯主要官方媒體也大量報導了亞努科維奇的腐敗奢華生活。

亞努科維奇執政幾年中,他的兩個兒子很快成為億萬富豪和烏克蘭最富有的人。有專家統計過,亞努科維奇家族的資產能超過120億美元。

*凍結亞努科維奇家族海外資產*

在目前經濟危機和急需外來援助的背景下,烏克蘭國會一些議員和新政府已經呼籲西方政府凍結亞努科維奇家族和其他前高級官員在海外的資產。

瑞士、奧地利和列支敦斯登政府都已宣布凍結亞努科維奇和他的長子,以及其他烏克蘭前高級官員的存款和資產。亞努科維奇長子在瑞士開辦的一家公司也遭到了搜查。

*否認自己是貪官*

但亞努科維奇在新聞會上否認他是貪官。亞努科維奇說:「我在國外從未有過賬戶。我是個公開的人物,我的財產都公開了。所以有關我的郊外官邸的一些報導都是政治把戲。」

*前心腹揭露內幕*

曾是亞努科維奇政治顧問的格爾曼幾天前透露,亞努科維奇擁有不幸的童年。母親改嫁後,他的繼父對他非常不好,導致他在青少年時代流落街頭,後來兩次被判刑入獄。亞努科維奇的經歷使他內心深處充滿自卑感和缺乏自信,這也影響到他的許多決策。

格爾曼說,在倒臺前的一兩天,亞努科維奇拒絕會晤幕僚,他僅相信他的大兒子亞歷山大並聽他的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