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月宮的盛世舞曲——霓裳羽衣(圖)

發表:2014-03-02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2日訊】「王者功成作樂,治定制禮。其功大者其樂備。」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當聖明君主平定天下之後,會創作大型的樂曲,來表達太平盛世的歡悅之情,使民心思定,並彰顯國家的盛德。

唐玄宗開元年間,國泰民安,百廢俱興。一位頗具神通的道人葉法善,一日入宮與玄宗對飲,談論各種神仙靈異之事。當飲酒放酣,萬籟俱寂之時,玄宗忽覺身輕如燕,與葉法善翩翩飛升,來到嫦娥宮中。月宮裡無比淒清寒冷,玄宗不能忍受,便要返回人間。將要離開的時候,忽然聽見月宮中悠悠傳來美妙的樂音。玄宗便暗暗把那曲調記在心裏,但是回宮後卻已經忘記了一半。恰好西京都督楊敬述進獻了一首婆羅門曲,與那一半樂曲聲調相近。於是玄宗用玉笛合成演奏全曲,即為著名的《霓裳羽衣曲》。後來,玄宗又讓人依照此曲創作了霓裳羽衣舞,白居易曾讚道:「千歌萬舞不可數,就中最愛霓裳舞。」

唐《野史》云:明皇開元中,道人葉法善,引上入月宮。時秋,上苦淒冷,不能久留,回於天半,尚聞仙樂。及歸,但記其半曲,遂笛中寫之。會西京都督楊敬述,進《婆羅門曲》,與其聲調相符,遂以月中所聞,為之散序,因敬述所進為曲身,名《霓裳羽衣曲》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