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來多倫多印象記(五)(圖)

作者:李放 發表:2014-03-02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2日訊】(7)上超市不必存包

國內的大超市,都有寄存包裹的箱子。如果有隨身攜帶的東西或拎兜,服務員要給你放在一個加鎖的袋子裡;而在多倫多這裡,上超市不必存包。我有幾次都是帶著拎兜去買東西,為了避免嫌疑,我往往都把兩個拎帶一起結個扣。可是有的人就那麼拎著,也沒人管。

我曾在兩個超市買過烏江榨菜,都是1加元5小袋。我怕拿少了,還得再去拿;拿多了,還要送回去。所以每次買10袋,都很細心地數了又數,裝在薄朔料袋裡。結果到收款臺時,我說10袋,收款員數都沒數,就相信了。

凡事我總要問個「為什麼」?這裡的人們是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文明水準很高。可是大陸則不然,人人為敵、相互防範,超市就怕顧客偷東西。除了存包以外,還安裝了很多攝像頭,也叫電子眼。就是這樣每個超市都還丟東西,世風日下,道德敗壞,人心失控。

不但民間如此,中共政府也這麼搞,大陸各場所都安監控設備,處處提防人民大眾,唯恐政權喪失。有一張北京天安門廣場燈柱的照片曾被網路熱傳,照片中的燈柱上,竟密集地安裝了多個電子眼,監控不同方向。

在這裡體現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友好和善良。還說在超市吧,有一次我看到中國的富士蘋果,買得較多,用自行車帶怕磕碰壞了,心想最好有個紙殼箱子,放在衣架上邊駝。於是冒然和一個幫著理貨的收款員說:能不能給找個紙殼箱。她痛快地答應了,並且喊管倉庫的人給找。可是找了幾次都嫌大,放不到自行車上。這個收款員又在貨位旁邊的紙箱中翻找,直到我滿意時為止。我真誠地說:「可得謝謝您!」


野生加拿大鵝

(8)好似「童話般的世界」

在多倫多市裡,隨處可見一些野生動物。如松鼠、海鷗、鴿子,和各種顏色的山雀;還經常可以看到野兔、加拿大鵝、野鴨、大雁等。松鼠有黑的、灰的、草色的;山雀的種類更多,色彩俱全,紅的、綠的、黃的、藍的、黑的,這是大體上看,當然細看都有相間的花紋花色,都叫不上名字。它們不是遷涉路過,而是在這裡生殖繁衍。

有一種比較多的大山雀我認識,在我們老家鄉,人們管它叫「躥雞」。有四個麻雀那麼大,根據肚囊的顏色,分「灰躥」、「紅躥」兩種。其它山雀,兩腿不分家,蹦跳著走路;而「躥雞」卻像稚雞一樣,兩腿交替奔跑,由此得名「躥雞」,因為它眼尖腿快,所以非常容易捕獲。早先年在故鄉經常看到,近些年則很少見到了。

這裡的人都說:這些野生動物到處可見,不怕人。而我想說的有兩點。第一,想深究:它們為何不怕人?

有人說:加拿大有野生動物保護法。那麼中國大陸也有野生動物保護法呀,人們為何有法不依呢?

應該說:人們的道德水準不同,社會的文明氛圍不同。在中國大陸為了金錢,有人製造毒酒、毒奶粉,連人都可以傷害,還管什麼野生動物啊!

第二,更想說明的是:人們愛護野生動物,甚至與其溝通,像朋友般相處。當然不是用語言交流,而是用行為、用無聲的語言溝通,因此我說——好似童話般的世界,下面僅舉幾例。

我住處不遠有一家,在門前吊著一個鳥食籠子,裡面裝滿黑色小粒葵花籽,每天一掛出來,早有等在那裡的山雀來覓食了。我還看到一家的鳥食籠子,能夠漏出一些糧食落於地面,可供松鼠覓食。「上有飛禽,下有走獸」,各得其所,很有意味!

在公園裡、在停車場、在草地上,經常看到人們用麵包等餵食海鷗、鴿子、山雀、加拿大鵝、野鴨等鳥類。有時它們前來示意討要食物,人們不管把麵包碎塊扔多遠,它們都能準確地啄食到。它們翻飛、爭搶、耍鬧,人歡笑鳥飛舞,皆大歡喜!人們真心地愛惜動物,動物為人增添了賞心悅目的樂趣。

我曾多次看到加拿大鵝,並親自與其嬉戲。這是一種類似大雁的野生鳥類,頭和頸部是黑色的,臉頰上有一白色的斑塊,身體灰棕色。身長約35英吋,體重約3kg,兩翼展開可達6英尺。

一次是在Confumers Road一個辦公小區院裡的草地上,還有路南的停車場上,共有三十幾隻加拿大鵝。我分別跑過去驅趕,看看如何?它們不飛,只是奔跑躲閃了一下,而後仍舊安然地活動著。倆個路過的白人婦女,看著哈哈笑。那意思:你趕不走它們,它們不怕你!

另一次,在水上遊樂場(Kids town Water park)南側,有個小果園,棲息著上百隻加拿大鵝。那裡類似國光那樣的紅蘋果,掛滿枝頭,無人摘取,也許人們就是為了看春華秋實吧。因為成熟了刮落地上不少,一些加拿大鵝就來啃食。這回我放開了腳步,用了最大的速度追趕,它們只是張開翅膀飛快地跑,也不起飛,然後還是那樣悠閑地覓食。兒子覺得好玩,抓拍了一些照片。我雖然沒有碰到加拿大鵝,但覺得完全能捕捉到它。即使用手捉不到,用「抄網」也能捕到。我在老家養過山雞,捕捉時用「抄撈子」,也稱「抄網」,即在4英尺長的竹竿前綁個捉鳥網,很好使。可是,加拿大鵝知道人們不會傷害它,只是同它做一次遊戲而已。

可以說:人與動物互相溝通交流,友好相處。所以我覺得這裡好似「童話般的世界」。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