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吃來愛國的日本人(組圖)

發表:2014-03-03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3日訊】  民族文化身份的認同,原本是歐洲18世紀前後,諸國在國民國家逐漸形成的格局中,通過政治手段打造建立在民族語言基礎上的公共圈,並通過公共圈內的修辭循環,鞏固「想像共同體」的過程。在日本,國民國家的概念在「黑船來襲」之後才傳入。針對「什麼是日本人」「日本人是什麼樣的」這些有關文化身份認同及自我主張的核心問題,在19世紀末湧現了大量的觀點,形成了日本思想史上一個經久不衰的主題—日本人論。

戰後地緣政治的巨大變化和殖民地解放運動使歐洲的版圖發生了18世紀之後最大的一次質變:邊界的模糊化。這指的當然不僅是國家的邊界,也包括對民族文化身份的重新思考和定位。以民族語言為基礎的文化共同體仍然強勢,但明確地劃清界限,強調自我與他者的不同,甚至是標榜自我優越論,顯然已屬於不受歡迎言論的範疇。

任何懂日語並稍有政治學常識的外國人在日本都會注意到,「日本人論」在日常語境中出現的頻率高得驚人。比如2001年朝日電視臺推出了一個名為「Wa風來!」(日範兒來啦!)的節目,專門介紹在國外工作並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和轟動海外的日本技術及日本發明。另一有趣的事例,是《週刊新潮》雜誌在2001年5月推出的一部關於花的特輯。其中介紹了鳶尾、芥子花,百合等各種花朵,雖然這些花並不是日本特有的植物,但此特輯的題目竟是《日本的花》。

在所有帶有「日本人論」色彩的話題中,與民族性關聯最密切的是日本的食文化宣傳。在日本電視媒體的選題中,食文化所佔的份量可謂形成了壓倒性優勢。拿東京電視臺來說,以其對都內各大餐館飯店介紹,和對各類料理課程的推廣,基本可將其算作一個美食頻道。在吃的方面,日本人除了對大米和帶有鄉土性格的「國產」食物懷有特殊的感情之外,他們將四季的變換與季節料理的講究也看作是一種日本特有的現象。例如2000年時,散文家山田五郎給電信公司DoCoMo寫的宣傳文《美食大國日本》中有這樣一段:

「秋天這一獨特的季節,在美食大國日本給飲食生活注入了莫大的活力。涼爽的秋風(微博)賜予我們一種‘坐擁山海的幸福感’(暗指蘑菇和海鮮),使夏天疲軟的胃重新獲得活力。秋日的美食生活驅除疲勞,醒腦靜心。此國此季,既是美食的終極頂點。」

日本食品廣告中隨處可見的另一個現象是,本身與民族、國家毫無關係的產品也頻頻被塗上民族主義的色彩。1999年,麒麟麥酒公司推出了一款夏日清涼飲料。這款與體育運動沒有任何關係的飲料,卻給冠上了標語:「日本不輸!」同時期另一飲料公司出品了一款橙汁,廣告語是:「喝了橙汁,感到了日本的活力!」與民族性愣生生扯上關係的,除了軟飲料之外,甚至還包括舶來的洋飲料。同樣是1999年,三得利出品的Hibiki(響)威士忌廣告畫報,是榻榻米房間的背景中跪著一名穿著和服的旅館女將,右邊空白處寫著「請慢用」。這種對傳統日本旅館以及待客方式的過分強調,在背景一行小字中得到了更明確的表達:「這個國家最高的幸福。」

在網上論壇「日本人與日本的味」上,資深網友總結出了五種「日本人的味覺特徵」,除了咸甜酸苦之外的第五種被稱作「旨味」,可勉強譯作「對美食的感知能力」,號稱是一種「從民族的深層心願中誕生出的味覺」。在味覺與食生活方面強調日本人特殊性的言論在公眾媒體中大行其道,2001年5月,富士電視臺播出的一期關於烏冬面的節目時,有嘉賓宣稱「對地產穀類的味感,是深深埋藏在日本人的DNA裡的。」除了這種唯心色彩極濃的觀點,也有看似科學的解釋:日本國土狹小,並且四面環海,所以容易吃到新鮮的食材。而中國與歐洲大部分人類聚居點位於內陸,吃不到新鮮食材,於是用油進行加工去味。

顯而易見,在日本的食品廣告以及關於食文化的話語空間裡,通過食物將種族特性、文化特徵和國家身份認同三者有機地統一起來了。同時通過強調日本食文化的特殊性,實現了自我與他者、傳統與現代的二元對立:西方化的、全球化的、機械化的冰冷現代與日本的、鄉土的、懷舊的過去。通過塑造理想化的故鄉、面目模糊的媽媽和從未經歷過的童年,一種與現代性相對抗的民族文化認同在此形成。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