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是否有翻牆功能﹖

發表:2014-03-03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3日訊】DC: 最近新版Chrome瀏覽器Android版,竟然可以打開部分被中國當局封鎖的網站,擁有某程度上的翻牆功能。Chrome瀏覽器Android版是否有翻牆能力,而這翻牆能力又有什麼限制?

李: Chrome瀏覽器33.0.1750.132版開始支援數據壓縮,將大部分網路瀏覽動作,經由谷歌營運的壓縮網站進行,以達到節省流動網路流量的目標。由於這項功能透過第三者代理網站來實現,這令部分經數據壓縮處理的網站迴避了中國當局的管制,變相擁有翻牆的能力。這一如不少提供Flash瀏覽功能的iOS和Android瀏覽器一樣,由於要處理Flash的內容需要第三者代理網站協助,變相成功幫聽眾翻牆。

但由於Chrome瀏覽器這項資料壓縮的設計,本來並非為了翻牆,而是為了節省頻寬,因此,谷歌並不會為已經加密了的瀏覽動作作出壓縮。除此以外,由於這並非真的百分百翻牆能力,因此如果網站有一些觸發中國當局過濾動作的關鍵字,Chrome瀏覽器的壓縮功能亦無法作出隱藏。

但這一版的Chrome瀏覽器只支援Android 4.0或以上的作業系統,使用舊版Android手機的聽眾,就享受不到Chrome瀏覽器提供部分翻牆能力的好處。換言之,想用Chrome來翻牆朋友,就需要將手機作業系統升級,或更換新手機。如果你仍想用Android 2.2 – 4版之間的手機,那現時沿用的無界一點通,仍然是比較簡單和有效的方法。

亦由於Chrome的翻牆能力,是來自新的資料壓縮功能,因此,這翻牆能力相當有限,只能涵蓋透過Chrome瀏覽器所瀏覽的內容,不能像VPN等般,提供全機所有通訊全面翻牆的能力。

DC: 那其他平臺所用的Chrome瀏覽器,又有沒有類似的翻牆功能?

李: 由於這個新壓縮功能,是為了節省流動數據的流量,替大家節省金錢,因此新功能主要出現在Chrome的流動版瀏覽器,像iOS版的Chrome同樣有這功能。但Windows和Mac版的Chrome,由於針對以Wi-Fi或區域網路連線上網的用家,沒有太大頻寬上的顧慮,不用以壓縮數據的手段來提升數據傳送速度,因此谷歌未有Windows和Mac版的瀏覽器上引進相關功能。千萬不要以為最近版的Chrome,就肯定有翻牆的能力。Chrome的翻牆功能,比較適合手機或平板電腦為主的聽眾,現時Windows和Mac用家,可以使用其他的翻牆工具,不必使用Chrome來翻牆。而其他Windows或Mac的翻牆軟體,在翻牆能力上亦會比Chrome來得出色。

DC: 用Chrome瀏覽器來翻牆,還有什麼風險值得注意?

李: 由於Chrome透過谷歌自建的代理網站達到加速以及變相翻牆的目標,一旦中國當局封鎖谷歌專門負責Chrome加速網站的IP,那不只經過加密的內容看不到,就可以連一般網站,包括中國的網站都看不了,在新功能推出後,使用Chrome來翻牆是有一定風險。為保障自己能時刻手機上網,手機原裝瀏覽器必須保留,不能夠因為安裝了Chrome而把舊版瀏覽器連根拔起。中國當局有可能在不久將來,便會封殺Chrome瀏覽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