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中國已獲世界大國地位認可引爭議

發表:2014-03-03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3日訊】近日,一篇《中國國家形象調查報告:已獲世界大國地位認可》的新聞,不到一天就突破了12萬多次的點擊率,並成為各大門戶網站的頭條,可見足夠吸引眼球。這篇來自《京華時報》的報導說,由中國國家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等機構,合作開展的一項海外調查顯示,多數國外民眾都認可中國「歷史悠久文明古國」的國際形象,並認為中國已成為當代世界大國,而中國人神秘、理性、創新、溫順,並且很幸福。

對此,有分析人士點評說,其實,有關中國到底是不是大國的話題,早已經不再是新聞,每年都會有各種所謂的調查版本出臺。尤其是當下中國的GDP已經躍居世界第二,一些人更希望藉此被別人認可,畢竟自己說自己是大國有點王婆賣瓜的情結,別人說好、才是真的好嘛;加之好大喜功本來也是中國人的古老傳統,那些一向善於拍馬溜須的所謂研究機構,於是不斷的出臺關於大國認可的調查報告,以供某些人自我安慰而已。

作者帝國良民的文章說,關於中國究竟是不是世界大國,這本身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偽問題,中國國土佔世界第三,人口佔世界第一,這算不算大國呢?但反過來講,中國的人均GDP在世界上排名墊底,國民買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學。我們成為世界工廠,但卻缺乏基本的科技創新能力,我們在為世界製造出大量廉價產品的同時,也為自己製造出了世界第一的霧霾,這些似乎都與所謂的「大國」 形象南轅北轍。

唯利是圖急功近利的結果,帶來的是貪污盛行、環境污染、食品安全危機以及大量社會矛盾;與此同時,中國在南海領土問題上,動輒被小國弱國調戲而凸顯無奈,這又算不算大國呢?其實,總是糾結於中國的大國認可問題,本質上反映出部分中國人、或者說某些當權者,內心層面嚴重缺乏自信,甚至是自卑。應該學學那些真正的大國,多務實,少講空話,這才是一個大國應有的風範。

作者維揚臥龍的文章說,不過,全球70億人口,減掉我國的14億,還有56億人口,但這次調查的樣本卻只有區區3071人,如此之小的比例認可,還拿來報導,難道不覺得丟人嗎?見到美國、俄羅斯什麼時候因為別人承認自己是大國,而沾沾自喜過麼?專門花錢去國外做這樣的調查,還把調查的結果就當作重大喜訊一樣拿回來報導,這不僅是浪費納稅人錢財,更是自欺欺人!

自己怎麼樣,自己心理最有數,何須在意別人評價!誇一句好就飄飄然,罵一句就受不了,我們到底是為自己活著,還是為別人活著呢?我們的三個自信呢?客觀地講,我們是大國,但不是強國。想爭臉面,把自己國家治理好,老百姓日子都好過,人人都以身為華人而驕傲,華人在海外能夠普遍得到尊重,不會受到歧視,外國人都想移民中國,那時不要中國自已花錢出國調查,國際上也會公認中國是大國的,就像現在沒有人懷疑美國是大國一樣!

中國人最缺少創新空間和精神,這不僅體現在個人,各行各業都是如此。國人不願投資基礎性的長期才能見效的項目,都喜歡做短期就見效益的投資,所以我們很多行業的核心技術和設備都是進口,我們只能做些代加工或者組裝的活兒,高利潤我們沒有邊,這樣何談國外承認我們是什麼「創新大國」呢 ?中國人的溫順性格,更沒有什麼好得意的,只能說明我國百姓很可憐,奴性服從的慣性太大,不敢輕易反抗,沒有血性才會被周邊小國欺負。

與其花錢買聲好,做個侏儒大國,不如腳踏實地奮發圖強,把自己做成個貨真價實的強國,才能讓人真正不敢小瞧!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