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您 在加拿大如何網上報稅(圖)

發表:2014-03-04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4日訊】一年一度的報稅季節就要來臨了。稅務專家表示,除少數收入情況複雜的人士外,大多數民眾都可自行處理稅務,尤其是網上報稅更是方便快捷。聯邦稅務局(Revenue Canada Agency)的網上報稅系統NETFILE是一個針對廣大納稅人的報稅選擇之一。該系統讓您通過網際網路,點點滑鼠就能將個人所得稅進行申報,並退回該得的部分。本報記者通過查詢稅務局網站及採訪專業人士,對如何用NETFILE網上報稅進行一一詳解。但需聲明的是本文所刊登的內容僅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上政府網站查詢或諮詢專業人士。

誰可以進行網上報稅

一般來說,只要向稅務局報過稅的人士都可以進行網上報稅。但是,在幾種情況下是不能夠進行網上報稅的。如果您是第一次報稅,比如新移民報稅,就不能使用NETFILE進行網上報稅了。因為稅務局沒有報稅者的相關信息如生日等。

另外,還有以下幾種情況是不能進行網上報稅的:在2013或2014年破產的人士;非稅務居民;或者在自己居住的省份或地區之外有經營收入的人士。其他的限制性條款,如果讓第三方進行折扣報稅;認定居民(deemed resident,例如報稅的留學生需住滿180天);工卡號或個人稅號是09打頭的;或2013至2014年去世的人士等,也是不能用NETFILE進行網上報稅的。反之,不在上述之列的人士都是可以進行網上報稅的。

如何選擇報稅軟體

據註冊會計師王麗海介紹,進行網上報稅有兩種方式可選,一種是在線填報並提交報稅數據;一種是先用報稅軟體做好文件之後上傳。然而,不管是那種方式,都是會使用到報稅軟體的。

在聯邦稅務局的官方網站上,列明瞭經稅務局認證後可以使用的軟體。

這些軟體多達數十種,有關各種軟體的情況可上稅務局報稅網站瀏覽:http://netfile.gc.ca/sftwr-eng.html。報稅人士可以根據自己電腦的操作系統來選擇不同的軟體,如果用手機或IPAD來報稅也有不同的軟體可選。

王女士指出,這些報稅軟體有免費版和付費版。免費版一般會有收入、使用人數等方面的限制,功能也相對簡單一些;而付費版會更強大,費用也不是很高。常用的軟體如在線使用的軟體UFile online, TurboTax online;在Windows系統下使用的軟體如Studio Tax, Turbo Tax 等功能都是不錯的。其中,Studio Tax是一個非常友好的軟體,完全免費,但使用者可以通過捐贈來支持該軟體。TurboTax的免費版一般不支持有投資收益或自僱人士的報稅,如果有這方面的報稅內容,需要購買軟體,這款軟體在許多超市,商場都會有賣。

網上報稅是通過登陸稅務局報稅網站www.netfile.gc.ca來進行操作的,NETFILE是一個電子服務系統,通過它可以進行報稅退稅處理。但為了保護該系統服務的公正性,稅務局為該系統設立限制,那就是每台電腦上只能為20個人的報稅,這個限制是為了杜絕一些提供報稅服務的人士來使用該系統。稅務局明確規定,為他人進行報稅服務的人士不能使用該系統,而是應該使用另一個報稅系統EFILE來代表他人報稅。

EFILE是一個商用的報稅系統,是專門為那些提供報稅服務的人士使用的報稅系統,需要用營業執照號碼(BUSINESS NUMBER)申請,一個月的時間進行審查,而且每年都需要更新。從2014年2月起,使用EFILE可以為第一次報稅的新移民進行電子報稅,這是今年的一個新政策,算是對新移民的一個優待。

稅務局還規定,從2013年起,為他人提供報稅服務超過10人以上就必須使用電子報稅。

網上報稅的步驟

在進行網上報稅之前,需先將自己的報稅文件通過上述任意一款報稅軟體準備妥當,存在電腦裡,然後登陸報稅網站:http://www.netfile.gc.ca ,根據上面的操作指導一步步來進行。

需要提醒的是,從今年開始,也就是說為2013年報稅可以用自己的工卡號和生日來登陸該網站,而之前是需要先在稅務局網站註冊後拿到一個登陸號碼(access code)才可以登陸的。

按照稅務局網上報稅的步驟,第一步是身份識別,須將自己的工卡號和生日輸入進去登陸系統。第二步是上傳稅務文件,這些文件需用稅務局認證的軟體準備好,文件後綴是「.tax」格式的,其他格式不被接受。另外,如果是為配偶或家人報稅,每個人的報稅文件都要單獨發送。第三步,文件上傳之後會彈出一個對話框顯示你的稅款到期日,上面會顯示你應補交的稅款及到期日,但如果你不用補稅,而且會退一部分稅款回來,或者不希望這項反映在你的評估表中,可以跳過這一步。第四步是聲明你所提供的信息,包括姓名,工卡號,地址及直接打款賬戶等都是真實的,不需更改的。

報稅文件提交成功後,屏幕會出現一個確認數字(confirmation number),建議記下來,然後到稅務局網站(Canada Revenue Agency)中的「我的帳戶(My Account)」中查看一下,它會顯示你的當年報稅狀態(Status of Return)為「已收到(Received)」。

王麗海女士提醒說,在進行網上報稅之前,如果個人信息需要修改,請先上稅務局網站或通過郵寄,傳真及電話方式先進行更新。NETFILE是不能進行姓名、地址及直接打款賬戶等信息的修改。

網上報稅應注意的事項

按規定,網上報稅不要求把收據等原始憑證等寄過去,但NETFIEL會提示您,如果有需要的話,他們會抽查,所以記住要將收據及有關報稅信息的文件等保存至少6年備查。

另外,有關稅務評估表和退稅(Notice of Assessment and refund)郵寄地址的問題。如果換了新住址,一定要記得寄封信給稅務局CRA,說明你的新住址。如果沒有給CRA寄信說明,卻在電子報稅時填了你新住址,那麼稅務評估表和退稅還是會寄到地址(也就是CRA檔案中的地址)。

如果在報稅時填錯了有關信息,不用著急,等收到稅務局評估表後在登陸到稅務局網站中的「My Account」中用「Change My Return」的功能進行修改,然後再寄份表(Form T1-ADJ T1 Adjustment Request)給稅務局,或者寫信給當地的稅務中心(tax centre)要求進行調整。

相關鏈接:

關於如何報稅說明的網頁:http://canada.gc.ca/taxinfo

電子報稅網站:http:// www.netfile.gc.ca

電子報稅軟體:http://netfile.gc.ca/sftwr-eng.html

如何更新個人信息:http://www.netfile.gc.ca/pdtnf-eng.html

稅務局個人帳戶網頁:http://cra.gc.ca/myaccount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