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歡迎什麼樣的移民?

發表:2014-03-05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5日訊】今年的聯邦政府預算中包含了一項有關移民的重要決策:停止企業投資類移民。移民部對此的解釋是統計數據表明這類移民來到加拿大後普遍缺乏融入社會的努力,從交稅情況看也是遠低於其他類別的移民。按現行政策的規定,這些移民只需要將八十萬資金交予各級政府運營,五年後即可全額得回本金,即使一事無成,所損失的不過是十餘萬利息而已,換取的卻是加拿大的永久居住身份,按移民部長的說法,是政府賤賣了加拿大護照。

由於投資移民的申請人中多數是來自中國,華裔社區因此展開了從新政是否針對華人到比較各類移民對社會的貢獻度等的激烈爭論。其實這些都是流於表象的爭論,沒有涉及到問題的核心。

加拿大移民政策在保守黨執政期間多次被大幅修改,要歸功於六年前的一項改革法案,該法案認為現行的移民法造成效率低下,申請積壓過多,因此賦予移民部更大的權力,能自行決定加快或放慢何種移民的審批進程。加速還是放慢,實質上表明的是加拿大歡迎什麼樣的移民。可是這些年來移民部的作為向公眾傳遞了令人困惑的信息。

康尼、亞歷山大執掌的移民部可謂高效率,雷厲風行。先一刀切了數十萬技術移民申請,聲稱新的制度能加快審批。但在一刀切的決定前後康尼再三宣傳技術移民能找到專業工作的不多,反而給加拿大帶來負擔,而保守黨的智庫則乾脆提出若不能找到工作便取消移民簽證的極端意見。

對技術移民動刀之後,移民部將下一個目標轉向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移民。毋庸諱言,年邁父母無法為加拿大帶來收益,只會消耗資源,因此此類移民也被一刀切,直到今年才在大幅改動擔保及福利制度之後小規模地重啟。直到現在,又是一刀切了投資移民。

從上述的例子中可以看出加拿大不歡迎什麼樣的移民:技術、父母團聚、投資類。問題是,除了這些種類的移民外,加拿大到底歡迎什麼樣的移民呢?顯而易見的,是廉價勞動力類型。

事實上,康尼的任期內移民部批准了不少臨時勞工的簽證,每年的人數和移民人數相抵。近年來更是拓展到外包業,政府為外國勞工大開綠燈,甚至威脅到本國就業市場。當然,如果勞工的英文沒有問題,那麼轉為移民的可能性便大大提高。愛爾蘭裔的康尼部長對來自愛爾蘭的勞工們便表示歡迎。

問題是加拿大不僅需要第一代移民,更需要他們的後代;不僅需要移民填補勞力市場,更需要解決人口增長不足的問題。現在移民部頻頻針對第一代移民的舉措,其實質是想決定加拿大將來的人口構成,如果從結果看是中國移民受到了限制,那麼就是保守黨政府的真實用意。

但保守黨的策略一直是很成功的,他們大肆宣傳移民對國家造成的嚴重負擔。時間長了,人們自然會覺得加拿大國家利益受損,只有保守黨才是保衛加拿大價值和利益的中流砥柱,同時因為強調貢獻論,能激起人們的愛國心,也容易與支持執政黨劃等號,等同於為大選造勢。

来源:加拿大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