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立凡:「歷史虛無主義」是中國山寨版(圖)

作者:章立凡 發表:2014-03-05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5日訊】2013年多位官方學者密集在官媒撰文批駁「歷史虛無主義」。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撰文,認為這個名詞是「中國造」的政治名詞,意在反憲政。

「歷史虛無主義」是2013年社會熱詞之一,2013年5月起,多位官方學者於官媒密集發表「倒憲」文章,其中有代表性的為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楊曉青的文章以及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社論。

本人曾於2013年5月23日,在各大門戶網站微博下帖約辯:」就當今中國是否需要憲政、中共黨史上的憲政主張、憲政與人類文明歷史潮流等主題,由正反方組團公開辯論,媒體、網路現場直播」;但未見有人出頭,唯一的回應是:11月間中共三中全會閉幕的當日,我在各大網站的博客、微博被全部「暗殺」,未能明正典刑,「理論自信」何在?與其用」文革」大批判手段將對方封口禁言批倒批臭,還不如公布毛澤東時代全部歷史檔案來得光明正大,只怕有權者無此膽量和擔當。

「歷史虛無主義」只是一個」中國造」的政治名詞

據筆者考證,虛無主義(Nihilism)是一個外來名詞,這一概念首先被哲學家引入哲學範疇,後逐漸擴展至文學藝術領域;在學術意義上,「虛無主義」不是一個史學用語,也沒有」歷史虛無主義」這個名詞。在中國,這個名詞在1989年批判政論片《河殤》時才開始出現。

1990年1月10日,「歷史虛無主義」被寫入中共領導人的講話稿:「近幾年來,在我國文化戰線上,圍繞著民族文化問題的論爭,實質上包含著重大的思想政治鬥爭。全盤否定民族文化,宣揚民族虛無主義和歷史虛無主義,是頑固堅持資產階級自由化立場的人所主張的‘全盤西化論’的一部分。」(《求是》,1990年第10期)

1993年,「歷史虛無主義」首次被作為文藝理論術語收入辭書。定義為:「虛無主義在歷史問題上的一種表現,認為‘歷史’是虛構的概念,蔑視民族歷史。它作為一種文化主張,在中國萌芽於本世紀初,到三、四十年代發展成熟。其主要觀點是否定中國歷史,把中國歷史說得一無是處。它最後必然導致‘全盤西化’論。」(《毛澤東文藝思想大辭典》,武漢出版社1993年版)

由此開始,中國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解讀逐漸政治化,被作為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一個政治名詞,收入1999年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新名詞術語辭典》。第二年又變身歷史理論術語,被《史學理論大辭典》收錄。2005年,出現了一個批判「歷史虛無主義」的小高潮,前北大副校長樑柱在這場批判中脫穎而出。

2009年以後,批判「歷史虛無主義」文章數量逐漸增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北京日報社社長梅寧華。2010年5月21日,《紅旗文稿》發表了他的《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辛亥革命百年回眸》一文,羅列了「五宗罪」:一、否定和歪曲中國革命的歷史;二、刻意導演和假設歷史;三、打著「還原歷史」的幌子大作翻案文章;四、「戲說」、「惡搞」歷史;五、追求「價值中立」和「純客觀」。

綜上可知,「歷史虛無主義」只是一個「中國造」的政治名詞,其來源與馬恩列斯無關,與學術無關。在去年的「反憲政」論戰中,「歷史虛無主義」被當作帽子四下濫扣,其主要功能,反倒是將中共黨史和共和國歷史虛無化。

被虛無化的中共歷史主張

「歷史虛無主義」成了中共當局一直起來的靶點,但縱觀中共黨史,自20世紀40年代起,中共一直是憲政的倡導者和支持者,主張「政治民主化,軍隊國家化」;1940年2月20日,延安各界「憲政促進會」成立,毛澤東在大會上發表題為《新民主主義的憲政》演說,指責國民黨「是在挂憲政的羊頭,賣一黨專政的狗肉。我並不是隨便罵他們,我的話是有根據的,這根據就在於他們一面談憲政,一面卻不給人民以絲毫的自由」;同年12月,劉少奇在《論抗日民主政權》中指出:「共產黨反對國民黨的‘一黨專政’,但並不要建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1945年9月27日,毛澤東在答路透社記者甘貝爾問時還承諾「民選政府,實行三民主義,即民有、民治、民享和羅斯福的四大自由。」

這類言論,在當年的《新華日報》、《解放日報》上比比皆是。中共提出了「新民主主義的憲政」又提出「人民民主專政」,對內講「黨指揮槍」對外講「軍隊國家化」,倡導過歐美式民主又朝蘇聯「一邊倒」,主張過聯邦制又拒絕聯邦制,反對過一黨專政又搞一黨專政,主持制定了憲法又踐踏憲法,宣布了「言者無罪」又搞以言治罪……,歷史上出爾反爾,說了不做、做了不說的事很常見,但從不公開否定自己主張過的東西--領袖不會打自己的臉。

中共的前輩理論家們深諳此道,從陳伯達、胡喬木、康生、張春橋、姚文元乃至鄧力群,個個文采飛揚,且不論觀點如何,文章都成一家之言,不會留下矛盾自伐的話柄。過去經常宣稱「我們共產黨說話是算數的」,如今卻是無知者無畏,有家報紙年復一年地反「軍隊國家化」,理論刊物發起反憲政運動,公然否定本黨的歷史主張。某副教授甚至玩起詭辯術,將執政前的憲政承諾演繹為一種政治鬥爭謀略。

如果真有「歷史虛無主義」,將本黨歷史及領袖的主張虛無化,可謂「歷史虛無主義」的標準樣板。號稱「三自信」的官方理論界,果真一代不如一代,退化得沒有拿得出手的人了?

被虛無化的毛澤東時代

一年來討伐「歷史虛無主義」的先鋒,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慎明。最近他發表了《對毛澤東幾個誤解的澄清》一文,總結出毛對新中國的「六大貢獻」,還解釋了三個「誤解」。

李指毛的頭條貢獻是打贏了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兩場戰爭,並通過建設「大三線」、「小三線」,成功化解蘇聯的「核打擊」;其他貢獻還包括:「兩彈一星一潛艇」、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大量的基礎設施、重返聯合國,甚至連「既無內債,又無外債」也拿來湊數。

前兩場所謂「反侵略戰爭」的戰場都不在中國境內,捲入朝鮮戰爭是為斯大林火中取栗,捲入越南戰爭是為輸出革命;建設「三線」不僅是為了防範「蘇修」,還有「美帝」,而戰爭卻根本沒發生,只是一場自我大折騰而已。如果1949年後不實行「一邊倒」政策,而是與蘇美保持等距離外交的話,中國不大可能捲入對外戰爭,也不會在國際上長期限於孤立。至於捍衛「主權和神聖領土」,1949年以後,中國國土面積由1141.8萬平方公里變為960萬平方公里,此後與周邊國家幾經劃界還剩多少?至今沒公布過。

建成「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及基礎設施,一直被宣傳為毛時代的經濟成就,作為「前後30年互不否定」的重要證據。我很贊成最高領導人今年紀念毛誕時提出的觀點:「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幹出只有後人才能幹出的業績來」,只須將中國與同期發展的國家作比較,就不難總結出毛的貢獻。

所謂舊中國,並非像毛澤東說的那樣「一窮二白」,而是能造艦船、造飛機槍炮,有工業化基礎的國家,二戰結束後與日本等周邊國家處於同一起跑線上。如果不打內戰,不搞階級鬥爭、政治運動,經濟上不搞「大躍進」等各種瞎折騰,走上憲政治國之路,正常建成現代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應該不成問題。20世紀60-70年代,日本及亞洲「四小龍」經濟先後起飛,而同期中國正處於毛所發動的十年動亂之中。毛澤東的貢獻,是使中國的現代化至少推遲了20年。

所謂三個「誤會」:一是60年代蘇聯確有逼債,二是沒處決「右派」,三是否認大飢荒餓死3000萬。這三個澄清,除了引用他人及自己的見聞外,沒有給出任何檔案史料證據。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史》第二卷:「1961年2月27日,赫魯曉夫致函毛澤東,表示願意借給中國100萬噸糧食和50萬噸蔗糖,幫助中國度過困難。3月8日,周恩來答覆赫魯曉夫:先接受50萬噸蔗糖,至於100萬噸糧食,可作後備。是否借用,以後再作決定(後來未用)。同年4月,中蘇雙方達成協議:1960年中方貿易欠款可在5年期間分期歸還,中方借用的50萬噸蔗糖欠款,可在1967年以前歸還,均不計利息。」出於政治鬥爭考慮,中方後來未接受蘇聯的糧食,改從澳大利亞、加拿大進口,並提前一年還清了對蘇欠款。大飢荒期間,中國從未停止過對外援助,並於1969年自我宣布為世界上第一個「既無內債,又無外債」的國家。毛澤東對外死要面子,黎民百姓忍飢挨餓而死,這才是歷史的真相。

「反右」後有大批「右派」陸續被判刑或勞教,雖當時未被處死,但因飢餓、虐待而死的不在少數,著名的夾邊溝慘案盡人皆知。北京大學所劃716名「右派」中,有8人先後被判死刑,除哲學系學生黃宗奇因與看押他的學生發生身體衝突,在「反右」期間被處死外,中文系學生林昭、數學力學系教師任大熊、西語系學生顧文選、物理系學生吳思慧、歷史系學生瀋元、哲學系學生黃立眾、化學系學生張錫錕7人,均在「文革」期間遭處決。

關於大飢荒年代造成的非正常死亡和人口負增長,很多親歷者猶在,民間記憶並未消失。儘管在統計數字和統計方法上存在分歧,但死亡人數從未低於1000萬。死亡1000萬與死亡3000萬以上,沒有本質上的區別,都是主政者的歷史罪責。身處信息時代還想屏蔽這段恐怖的歷史,才是真正的「歷史虛無主義。」

治學要講證據,論史不容詭辯。官方定制的「歷史虛無主義」可謂作繭自縛,大帽子不妨奉還製造者自用。

作者簡介:章立凡,中國歷史學家、公共知識份子。「八九民運」時,章立凡應中共中央統戰部的邀請,參與調停學潮。事件結束後,章立凡受到壓力,脫離體製成為獨立學者。曾出版《君子之交如水》、《記憶:往事未付紅塵》等著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