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烏克蘭問題上左右為難

發表:2014-03-05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5日訊】今天法國全國性大報頭版頭條關注的主題各有側重:從烏克蘭危機,到法國市政選舉之前左右政黨針對極右候選人的戰略選擇或是中非的衛生危機的威協等主題都有。法國權威報紙 《世界報》聚焦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強硬所付出的沈重的經濟代價。就中國在烏克蘭危機中所處的尷尬境地,法國 《世界報》發表的分析評述文章指出,中國處於必須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和支持盟國俄羅斯的兩難狀態中。

《世界報》常駐北京記者佩德羅萊蒂在國際版發表分析評論文章寫道,儘管在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的烏克蘭危機緊急會議上,中國顯現不被俄羅斯所展示的被推翻總統亞努科維奇請求莫斯科軍事干預的信件作為出兵烏克蘭的理由所說服,但外交觀察認為這是中國面對俄羅斯出兵克里米亞立場開始有所保留,比較之先前拉開了距離。

中國沒有支持俄羅斯軍事干預的計畫,但也沒有對俄羅斯提出批評,折射中國在從自身利益著想,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又要有限度支持俄羅斯以保持盟友關係的謹慎外交。

不支持俄羅斯干預烏克蘭,是因為中國奉行的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對中國的臺灣,西藏等問題都有意義;中國更反對烏克蘭在西方鼓動下的街頭顏色革命,推翻亞努科維奇,建立新政權。但支持莫斯科也意味著未來中國可能自絕於烏克蘭新政府關係,但中國需要烏克蘭的糧食和能源,而陷入經濟困境的烏克蘭也需要中國的資金。

法國 《回聲報》常駐北京記者格雷茲庸在今年中國人大年會開幕之日撰文說,一年一度的中國人大年會就是政權總結成果制定計畫的政治秀,當然,對政權雄心勃勃的改革計畫也有著測試的價值。但是,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Hong Sheng)在接受格雷茲庸的採訪時表示,中國改革的當務之急應是中國強大的國企;迫在眉睫的改革應是土地權問題。天則經濟研究所的這位經濟學家認為,在本次中國人大會議上幾乎沒有著手這兩項改革的可能性。

中國不顧污染的發展惡果,這是 法國《世界報》在頭版關於中國環境污染的社評文章題目。社評文章強調指出,如果說到目前為止,中國可以對國際環保與減排敦促不作理睬,那麼現在卻不能對日益增加的國內人民對環境抱怨不聞不問。

《世界報》文章指出,具有中國特色的成千上萬的上班族沿著寬敞的首都大道悠閑踩踏自行車的長龍陣已經被防護塵埃口罩景象所取代。3月3日清晨北京居民再次在被塵霧包圍的城市裡醒來。中國確實以一種令人吃驚的方式發展了,然而,在幾十年間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第二大國的同時,也變成世界第一大污染國。

中國的發展,讓很多窮國以及陷入經濟增長止步不前的發達工業國家羨慕,但中國領導人今天卻不能忽略一個事實,中國城市的嚴重污染讓發展成果充滿苦澀。至少有5億人口,不僅有北京人,也有工業省份河北人,在幾天前剛剛有過的霧霾天氣裡成為污染受害者。霧霾的嚴重污染程度,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所規定的污染指標30倍之多。

《世界報》社論指出,污染造成的健康損害已經開始列清單,中國在2010年至少有120萬人因污染而早亡。根據2012年英國醫學雜誌 《柳葉刀》指出,同開採煤炭相連的黑肺病則是中國第一大職業病,中國發展的所需能源三分之二由煤炭供應。

城市裡可怕的空氣污染是顯示中國污染嚴重程度最直接的現象,也成為城市居民第一不滿,以致於河北一位居民對當地政府環保部門做司法起訴。這一訴訟也許會成為象徵性的事件,但卻表達了中國居民的種種願望與訴求,他們認為政府既沒有採取必要手段,也沒有推出應有的措施來保護他們的健康,免於受到不顧污染的發展帶來的後果的危害。

《世界報》說,上任已有一年的中國頭號領導人習近平宣布了一系列從減少城市車輛行駛到關閉嚴重污染的廠家等同污染做鬥爭的政策與措施。可是,民眾對能否執行這些規定與措施卻存有疑慮。

一年一度的中國全國人大會議3月5日正式開幕,習近平將在會議上首先要推動由他制定的重要經濟改革計畫,有關環保的措施更被期待。中國領導人在國際場合善於用經濟發展第一的理由來推卻在減少廢氣排放的責任,但現在這種說法從此卻在國內受到批評,由此表明過去中國用各種辦法避開了國際社會的質疑,現在卻不能對國內人民的不滿充耳不聞。

《世界報》圍繞中國環境污染問題還刊登常駐上海記者哈羅德到河南的採訪報導指出,作為產煤大省的河南應該對成千上萬來自農村的礦工患染黑肺病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黑肺病曾是歐洲工業革命的職業病,黑肺病卻在21世紀的中國成為第一大職業病。《世界報》說,中國的經濟增長所需能源三分之二來自煤炭,而中國的「煤黑子」卻成為中國經濟增長雙重的受害者:不僅他們付出沈重的健康代價,而且很多患染黑肺病的礦工沒有勞保,沒有醫療,沒有煤礦賠償,司法訴訟道路遙遠,層層荊棘,很多人在沒有獲得訴訟下落之前就未老先病亡了。被污染患病的礦工悲憤指責礦業老闆,地方官員卻在拖延時間,因為患病的礦工壽命不會比等待訴訟結果的時間更長。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