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車小常識(圖)

發表:2014-03-06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6日訊】

1、車漆為什麽要打蠟養護?

(1)車打蠟養護後,能去除漆面的頑固污漬,形成一層保護膜。

(2)對車漆已形成的氧化膜有很好去除效果並能修補車漆的一些微裂間隙。

(3)防止紫外線、酸、鹼性等物質的腐蝕。

(4)延緩車漆的老化,延長車漆的使用壽命。

2. 車蠟的作用及原理?

(1)防水作用----在強烈陽光照射下,每個小水滴就是一個凸透鏡。在它聚焦作用下,焦點處溫度達800—1000度。造成車漆暗斑,極大影響車漆的質量於壽命。還易使暴露金屬表面產生鏽蝕。車蠟對水性物質有排斥作用,可使水珠不易附著在車體表面。

(2)抗高溫作用---車蠟的抗高溫作用原理是對來自不同方向的入射光產生有效的反射,防止反射光使漆面和底色漆老化變色。

(3)防靜電作用----靜電給駕駛員帶來諸多不便,甚至會造成傷害。車蠟防靜電作用主要體現在車表面靜電防止上,其作用原理是隔斷塵埃與金屬表面摩擦。由於塗覆蠟層的厚度及車蠟本身附著能力不同,它的防靜電作用有一定差別,一般防靜電車蠟在阻斷塵埃與漆面的摩擦能力方面優於普通車蠟。

(4)防紫外線作用----由於紫外線的特性決定了紫外線較容易折射進入漆面,防紫外線車蠟充分考慮了紫外線的特性,使其對車表的侵害得以最大限度降低。

(5)上光作用---上光是車蠟最基本作用,經過打蠟的車輛,都能改善其表面的光亮度,使車身恢復亮麗本色。

3、汽車多長時間打一次蠟?

由於車輛行駛的環境,停放場所不同,打蠟的時間間隔也應不同,一般有車庫停放,多在良好路面上行駛的車輛;每隔1—2月打一次蠟;露天停放的車輛,由於風吹雨淋,最好每個月打一次蠟。當然,這並非是硬性規定,一般用手觸摸車身感覺不光滑時,就可再次打蠟。

4、怎樣打手工蠟?

手工上蠟簡單易行。手工上蠟時,首先將適量的車蠟塗抹在海綿上,(專用打蠟海綿)然後按一定順序往復直線塗抹,每道塗抹應與上塗抹區域有1/5—4/5的重合度。防止漏塗。

5、怎樣掌握拋光操作?

根據不同車蠟的說明。一般塗抹後5—10分鐘即可進行拋光,拋光時遵循先上蠟後拋光的原則。由於拋光球與漆面摩擦產生熱量,在拋光處噴少許水降低熱量。確保拋光後的車表不受污染、損傷。拋光作業通常使用無紡布往復直線運動,適當用力按壓,以清除剩餘車蠟。

6、車蠟有幾種?

一般分為三種:液蠟、軟蠟、固蠟。也有依車身顏色在做區別的車蠟,通常是分淺色、深色及銀粉色等三類,車主依照愛車需求自行選擇。

7、液蠟主要功用有哪些?

強調去污效果。通常在漆面較髒,有頑固污垢時,使用該產品能有效快速祛除這些頑固污垢。且對漆面不造成任何傷害,能修補一些細小劃痕。使您的愛車亮麗如新。

8、固蠟的主要功用有那些?

強調上光保護效果。車輛用過固蠟後,漆面形成一層高光澤保護膜,防止漆面老化。

9、打蠟前應做那些準備?

打蠟前最好用洗車水(專用汽車香波摻一定比例水)清洗車身外表泥土與灰塵。切記不能使用洗潔精和肥皂水。因為其中有氧化鈉成分,會腐蝕車身漆層、蠟膜和橡膠件。使車漆失去光澤,橡膠件老化。若無專用洗車水,可用清水清洗車輛,將車體擦乾後在上蠟。

10、機械上蠟怎樣操作?

機械上蠟效率高,無論是機械上蠟還是手工上蠟,都要保證塗抹均勻。機械上蠟時,將車蠟塗在海綿上,塗抹過程與手工雷同。值得注意的是在邊、角、棱上塗抹應避免超出漆面。

11、打蠟過程中注意哪些事項?

應該在陰涼處給汽車打蠟,保證車體不致發熱,因為隨著溫度的升高,車蠟的附著性變差,且易干。會影響打蠟質量。上蠟時,應用專用海綿球塗上適量車蠟。在車體上直線往復塗抹,不可把車蠟倒在車上亂塗或做圓筒式塗抹。更不可塗塗停停。一般塗均勻後5—10分鐘用新毛巾擦亮。但要求快速擦去的車蠟應邊塗邊拋光

12、打完車蠟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車身打蠟後,在車燈、車牌、車門、行李艙等處的縫隙中會殘留一些車蠟,使車身顯得很不美觀。這些地方的蠟垢若不及時擦乾淨,還可能產生鏽蝕。因此,打完蠟後一定要清理這些邊角。

13、液蠟、軟蠟對漆面護理後該怎樣擦拭?

液蠟與軟蠟擦拭前,等車蠟徹底乾燥後,用乾淨的毛巾將蠟灰擦去。在使用液蠟時,用力在漆面反覆擦拭,以便將頑固污垢祛除。軟蠟,力量適中均勻塗抹

14、固蠟護理後該怎樣擦拭?

用海綿球沾少許蠟,在漆面輕輕均勻塗抹。待蠟干後,用乾淨毛巾將其輕擦。由於固蠟屬於油性,車體過熱不宜打蠟,蠟未乾燥時不宜擦去蠟灰。擦拭過早易粘附一些灰塵。

15、新車為什麼要開蠟?

新車出廠時一般已塗布保護蠟,以免在運輸過程中擦傷漆面。所以新車下地後,應到專業的汽車美容店進行除蠟清洗,然後打上一層新車護理蠟,以保護新車的亮麗光澤。

16、新車開蠟的步驟

(1)車身高壓沖洗。

(2)噴施開蠟水。待5—8分鐘後使其完全滲透蠟層,快速溶解車蠟保護層。

(3)用棉布、毛巾或無紡布擦拭車表。

(4)用新車專用香波徹底清洗開蠟殘液及各種殘留污垢。

(5)最後用新車專用高級水晶鍍膜蠟。給車體鍍上一層抗靜電、防老化、防酸雨、 防紫外線、強撥水、雅緻、光亮、牢固的保護膜。

17、怎樣選擇開蠟水?

開蠟水是開蠟作業最重要用品。開蠟水對車蠟具有極強的溶解能力及油物分解能力。一般5—8分鐘就可以將車表蠟完全溶解,而且對漆面及塑料、橡膠件無腐蝕。新車開蠟選用開蠟套裝。即:開蠟水、新車專用香波、新車專用高級鍍膜蠟。

開蠟水具有很強的油污分解及除蠟功能,除蠟徹底。也可以用於清除車表瀝青,昆蟲及其它頑固污漬、污垢。

来源:汽車人—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