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留學不可不知道的教育體制

作者:李素磊 發表:2014-03-0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7日訊】學制和學年

美國的中、小學教育主要由各州教育委員會和地方政府管理,分為公立和私立兩種。多數州實行十年義務教育。各州學制不一,大體為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和小學六年、初中兩年、高中四年的學制。

以初中兩年、高中四年的學制為例,1-6年級是小學,7、8年級是初中,9-12年級是高中。

課程設置

學校開設的各種課程根據難易程度,分為基礎、一般、榮譽、高級等若乾等級,供不同年級和程度的學生選擇。其中一些榮譽或者高級課程與大學課程銜接,其學分可以被大學認可。

必修的課程通常包括:

英語:語言基礎、寫作、文學、詩歌、戲劇、修辭編輯、新聞等;

數學:代數、幾何、三角、微積分、統計、計算機等;

科學: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地球科學等;

社會科學:美國政府、美國歷史、世界歷史、經濟、時事、心理學、社會學等;

藝術:繪畫、音樂、舞蹈、表演等;

衛生安全:衛生、醫藥、營養、安全等;

體育:運動、健身、游泳等

美國高中正式開課日期是每年的八月或九月,學年結束為次年的五月或六月,供分為兩個學期,而每年十二月至一月間有3-4個星期的假期,當然有些學校是三學期制度。美國高中每週上5天或6天課,在每週三或週六會安排半天課或體育活動。

美國高中每天上課約早上八點開始,每堂課約45分鐘,下午約三點放學。

成績與考試

美國各州中學畢業所需的最低學分由州教育部門規定。學校要求學生在高中四年內完成規定學分,隨年級升高,每學期學分數增加。一般每學期至少選6-7門課,完成上一年級學分方可進入下一年級。如學生提前修滿學分,可提前畢業,申請進入大學或在校選修大學課程。

大學申請GPA成績是採集9-12年級,其中以10和11年級的成績最為重要,申請大學時,也要提供12年級學習的課程和成績,GPA成績越高,個人在學校的排名越前面,邁入知名大學的機率就越多。

美國中學以「學分值」評價學生的學業成績。除考試成績外,平時成績、作業情況和出勤率佔很大比例。學分值是對課程難度和修課成績的綜合評定。除此之外,美國學校十分注重學生的實際能力,包括領導能力、組織能力、社交能力、獨創能力、個人特長和發展潛力。

教材與授課

美國中學各學科均無統一教材,教材由學校和任課老師選定。

在美國,課堂講授大都以學生為中心展開,方式多為討論,教師、學生相互提問,共同探討。課外作業及考試內容,除了試題外,還要求學生撰寫論文。這種教學模式提倡學生獨立思考,鼓勵學生提出個人見解。課業負擔通常為課內、課外各佔50%。對於優秀的學生來說,課外的比例更大。

學生的管理

美國中學無分班制度,無固定的班級和班主任。學生管理分為教學與校紀兩大部分。教學管理通過學分選課制實施。每年級規定學分要求,完成學分升入高一年級,修滿全部學分准予畢業。學生學分和學業情況由學校教務部門統管,和大學的管理類似。

校紀管理以校規為準,各中學都有自己的學生行為規範,涉及學生在校的一切活動,包括學分要求、選課註冊、考勤請假、課堂學習、課後作業、課外活動、成績評定、公物使用、衣著髮式、語言舉止等。凡學生在校能涉及的範圍都有明確規定,並詳細列出違紀程度與相應處罰。

校內通常設置專職的諮詢輔導教師。學生遇到學習、生活、家庭或者心理生理的問題,都可以找諮詢輔導老師尋求幫助。

有些學校還設有學校管理委員會,由校長和教師、員工、家長、學生及社區代表組成,共同決定學校的一些重大事件和決定。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