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銀行「圍剿」餘額寶,非明智之舉

作者:不執著 發表:2014-03-09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9日訊】據媒體最新消息,三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總行不讓分行與餘額寶等貨幣基金進行協議存款交易,簡單點說就是不再接受貨幣基金的協議存款了。此消息一出,讓市場一片嘩然。要知道,克強總理剛在政府報告裡提出「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而三大國有銀行卻在此時圍剿餘額寶,人們急待三大行澄清事態真相。

不過,一家與大行有合作的某大型基金公司則表示「一切正常」,並暗示此次被「剿殺」的只是餘額寶而已,並不代表其他網際網路金融產品。該公司人士還透出,公司與大型商業銀行有同業存款的往來,儘管大行的利率開得比較低,但是下面每個分行的情況並非一致,可以和熟悉的分行洽談,也可以拿到合適的價格,現在這些業務都很正常運作,並沒有聽到被叫停的消息。

還記得上月底,銀行業協會開會研究銀行存款自律規範措施。當時,達成的共識之一就是由協會出臺文件,將「餘額寶」等網際網路金融貨幣基金放在銀行的同業存款作為一般性存款管理,並按規定繳納存款準備金,而且提前支付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計息或收取罰息。當時就有專家擔憂,此法若出,將使以「餘額寶」為首的網際網路理財產品受到束縛,其一直自傲的高收益時代終結。

此次三大行對餘額寶的協議存款說NO,而且劍鋒直指擁有4000億規模的餘額寶,是因為餘額寶等網際網路理財產品因其高收益的誘惑,使國有銀行一下在1月份人民幣存款減少9402億元,造成國有銀行對此深感震動。一直以來,國有四大行仰仗其網點眾多、存款來源充足等優勢,向來不注重市場化、價格偏高的協議存款。那麼此次三大國有銀行究竟能否置餘額寶或者說網際網路金融於死地呢?筆者認為,根本不可能。

首先,銀行業畢竟不是鐵板一塊,你三大國有銀行聯手壓制餘額寶,但是馬上會有幾十家中小銀行會找到餘額寶們商討協議存款事宜。其實,三大國有銀行與餘額寶合作並非無利可圖,而只是自己的暴利時代終結,還要分一杯羹給餘額寶,作為一直恥高氣揚慣了的三大國有銀行自然覺得不爽。

再者,餘額寶將原來活期存款0.35%和一年期存款3.0%立刻抬高到6%左右,似乎讓傳統銀行業無法接受,但是我們要看清的是,活期存款0.35%和一年期存款3.3%基本是有價無市,這種利率根本吸收不到存款。如今各大傳統銀行都在拚命發售理財產品,其給客戶支付的年化收率率也在5-6%之間。在這種情況下,各大銀行還是採用零售方式,營銷成本、人員工資等各種費用陡然上升。還不如餘額寶同業存款的巨量批發業務來得省心省力。

此外,傳統銀行吸收餘額寶高至5-6%的同業存款,他們也不是活雷鋒,自己一分不賺,而是將錢投向回報率更高的房地產信託理財產品或者乾脆給放貸給急需融資,可獲高收益的中小企業。所以與餘額寶們等貨幣基金所收的那些手續費、管理費相比,銀行明顯賺得更多。筆者認為,三大國有銀行與餘額寶們「較勁」有點「匱乏明智,得不償失」之嫌。

最後,就算所有商業銀行都不接受餘額寶同行存款協議利率,餘額寶們也有三大出路:其一、購買各家銀行的高回報的理財產品,最近由於錢荒不斷,現在超過5%的理財產品比比皆是。其二,在銀行間債券市場購買短期債券,而從中獲取收益。

其三,在銀行間拆借市場高利率拆出資金,一般在資金超寬鬆情況下,銀行間拆借市場的利率超過4%,而現在受到美國量化寬鬆退出的影響,今年國內流動性偏緊乃大概率事件,所以再現利率飆升的錢荒事件或頻繁發生,所以餘額寶們在銀行間拆借市場上的機會還是很多的。

面對網際網路金融來襲,傳統銀行業應該積極參與、謀求創新、不斷改進,而絕不是依仗財大氣粗或在監管部門擁有話語權,使向餘額寶展開打壓、遏制、圍剿。從目前來看,在國內流動性緊的情況下,餘額寶們將有更多話語權,三大國有銀行對其進行遏制,最後很可能落得個「爭氣不爭財」的結局,因為大型銀行不合作了,還有中小銀行,就算整個銀行業不與餘額寶們合作,餘額寶也不會跨掉,它還可以投資債券、貨幣等其他資本市場,以獲得高收益。所以,靠圍剿網際網路金融將是一條毫無勝算之路。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