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驚心動魄的六局棋(圖)

發表:2014-03-09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9日訊】歷代都有一些令人拍案叫絕的有關下棋的故事。史上有這麼不尋常的六局棋,讀來讓人驚心動魄。

其一:東晉時期,爆發了一場以少勝多的著名戰爭——淝水之戰。東晉以八萬人馬,打敗了號稱百萬人馬的前秦八十萬大軍。當捷報傳回建康的時候,謝安正跟朋友下棋,他隨意看過後,便擱置一旁,繼續下棋,似乎一切皆在意料之中。友人相問,他只是淡淡的說沒什麼,只是小孩子們已經把敵人打敗了。《世說新語》是這樣記載此事的:「謝公與人圍棋,俄而謝玄淮上信至,看書竟,默然無言,徐向局。客問淮上利害,答曰:‘小兒輩大破賊。’意色舉止,不異於常。」

難怪古語說,胸有驚雷而面如明湖者,方可拜上將軍。

其二:吳國的丞相顧雍是有名的棋迷。吳太子孫和反對下棋,把下棋說得一無是處。顧雍是丞相,權高位重,對太子的話裝做沒聽見,照舊在宮邸與賓客弈棋。一次,棋戰正酣,他在外地做官的兒子顧劭(shao)重病身亡了。顧雍聞訊面不改色,對弈如故。但在棋桌下面,卻用力以指甲掐手掌上的肉,掐得血都流了來,以發泄心中的痛苦。

在三國的政治家中,顧雍有「東吳名相」之譽。他在吳國名臣張昭、孫邵之後執掌相位、輔佐孫權,是個有大功勞的人物。史書說他氣度恢宏、處變不驚,從他弈棋的故事可見一斑。顧雍辦事有自己的獨到見解和主意,考慮問題週到全面,處理問題穩妥,很講究方式方法,吳國在他的治理下出現了全面興盛和繁榮。

其三:東漢名士、名列建安七子之首的孔融,是當時有名的文臣。《三字經》中「融四歲,能讓梨」的融說的就是他。他為人耿介不捐,素為把持朝政的曹操所憎恨。一次,曹操找了個「莫須有」的罪過,把他抓起來。這時孔融的9歲兒子和7歲女兒正在下棋,有人勸他們趕快逃命,兄妹倆回答說:」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兩人安安靜靜地下完一局棋,也被抓走,和父親一起被殺掉了。《世說新語》對此平靜的記載,讀來讓人無法不心驚肉跳。

其四:魏晉「竹林七賢」之一的阮籍,是有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一天。他正在與朋友下棋時,家人風風火火跑來報告,「老夫人過世了!」朋友慌忙起身,催他趕緊回去料理母親的後事。阮籍卻非要將那盤棋下完不可。雙方又博弈了兩個多時辰才終局。《晉書阮籍傳》是這樣記載的:「性至孝,母終,正與人圍棋,對者求止,籍留與決賭。」

如果你以為阮籍這樣是不孝,那就冤枉他了。《晉書阮籍傳》說他下完那盤棋後:「既而飲酒二鬥,舉聲一號,吐血數升。及將葬,食一蒸肫,飲二鬥酒,然後臨訣,直言窮矣,舉聲一號,因又吐血數升,毀瘠骨立,殆致滅性。」

其五:南朝宋明帝時有位官員叫王景文,是個很能幹的人。宋文帝非常器重王景文,不僅為宋明帝娶景文妹並且以景文之名命名明帝。但宋明帝臨死之際,對王景文非常不放心,擔心自己死後,皇后臨朝,王景文不會甘心稱臣。宋明帝病重之時,遣使送藥賜王景文死。詔書送到王家時,他正與朋友下棋。王景文看完詔書,將其壓在棋盤下面,神色自若地繼續與朋友下棋。一局終了,王景文從容地收拾好棋子,取出詔書,然後,端起毒酒,舉杯對朋友說,「我要走了,這杯酒不能勸你喝了」。言罷,一飲而盡,時年六十。

其六:乾隆年間,揚州有個鹽商叫胡照麟,酷愛下棋。一次,胡照麟與名手範西屏下棋,下到中盤時,已明顯居下風,就不敢再下了,謊稱肚子疼而封盤告退。胡照麟找當時的高手施定庵請教,然後,又趕回去跟範西屏繼續對弈。施定庵的住處離揚州較遠,胡照麟來回花了兩天一夜的時間。為了下贏一盤棋費這麼大的勁,這樣的頂級棋痴可謂空前絕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