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首秀工作報告,薄熙來案成典型(組圖)

發表:2014-03-10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0日訊】今日中國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兩會上,做其上任後的首份工作報告。強調其任後推動司法公開、打擊嚴刑逼供、防止冤假錯案等。中國知名律師張思之指報告內容並無突破。

3月10日下午3時,中國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做其上任後首份工作報告, 該報告對2013年的工作進行總結時,表示過去一年,高法不斷推進司法改革,強化監督指導,提升司法水平,大力懲治經濟和貪腐案件,其中包括薄熙來、劉志軍等大案;強調中國法院防止和糾正冤假錯案,慎用死刑等。報告還表示,高法深化司法公開,促進司法公正,其中在薄熙來案庭審時,通過微博直播,加大了庭審的公開力度。

近年,「兩高報告」在兩會上的得票持續走低,僅以去年為例,「高法」和「高檢」的反對票分別為605票和485票。

去年3月15日,時任湖南省委書記的周強以2908票支持、26票反對、23票棄權的高票,取代王勝俊出任中國最高法院院長。其在湖南主政時,曾發生震驚中外媒體的湖南民主人士李旺陽獄中遭酷刑和不明死亡事件;2012年7月30日,周強在湖南長沙會見媒體,香港記者追問此事時,周強稱湖南是‘法治湖南’;周強當選最高法院院長時,香港記者再追問李旺陽事件,周強拒絕回答。


薄熙來案庭審時,濟南中院開通微博「直播」

司法正義性的防線漏洞和暇疵太多

中國知名律師張思之就此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他表示周強所作的報告,從內容上並不是新的內容,即使拿這份報告與1998年至2008年間,出任中國高法院長的肖揚報告相比,都沒有任何突破。2007年11月,《中國青年報》曾報導肖揚在中國法院系統的司法改革會議上,提出深化司法改革的內容,包括要加強保障司法獨立,但在周強的報告中,未提及司法獨立內容。

張思之也表示,近年中國兩高報告在兩會上的高反對票,以及民間對司法普遍失去信任的現狀,都反映出中國司法這條防線已經潰敗:他們有個觀念始終沒有樹立起來,大家都認為司法公正、司法的正義性是我們社會的最後一道防線,既然是防線,可是不能有漏洞和瑕疵的。現在的問題是他們講的很好,但漏洞這麼多,暇疵這麼大,防線靠得住嗎?我們現在這方面的問題太多了。

張思之又指當周強拿網路微博直播薄熙來案作為司法公開的典型案例時,就很說明問題;1998年底,肖揚上臺後做的一件比較大的事情,即審判的公開,普通公民和媒體記者可以走進神秘的法庭,肖揚當時稱之為看得見的正義 ,但時至今日,很多政治性、敏感性的案件從未實現公開審理。


還有多少含冤的人未被釋放?

發現了錯誤而不改

張思之表示,談及司法公正,不能迴避周強今日所作報告中關於平反和防止 冤假錯案問題,周強在報告中表示:各級法院依法宣告825名被告人無罪,確保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就在今日,中國法院副院長李少平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古今中外,冤假錯案都難以完全杜絕。張思之指,冤假錯案的確難以避免,但是中國很多法院沒有做到發現錯誤後進行改正,他以 河北聶樹斌案為例,質詢周強報告中的825名被宣告無罪的嫌疑人,到底佔中國近年發生的冤假錯案的多大部分?為何還有那麼多的冤假錯案沒有處理:哪個法院都不可能百分之百避免冤假錯案,但問題在於,發現了錯誤就要改啊,我們是明明發現錯了而不改,他們說的很好,去年宣布825人無罪,那麼是不是還有825人沒有宣告,不能拿百分之幾的(平反)數字來說明工作多漂亮。聶樹斌 這個案子直到今天,我也覺得他們下不了決心,他們就是不糾正,我看到槍斃聶書斌的判決書,坦白的說,真的不像樣,就是沒有後來王書金的認罪,從判決書來看都不可以判人家死刑。但他們還是不糾正。

張思之強調,對於中國兩會上,包括司法報告在內的所有報告,怎麼說不重要,重要的是當局怎麼做?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