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山川(圖)

發表:2014-03-11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0日訊】人類從遊牧生活而進化至定居的階段以後,便開始注意選擇適合自己居住的地理環境,建立了適合於自己居住的房屋,這些生活經驗的積累便是風水學的初步形成。風水術的主要內容是指導人們如何去選擇住宅和墳墓的區域、位置、朝向以及確定建造的時間等,從而達到趨吉避凶的目的。

縱觀我國城鎮國都與地理形勢分布,大多建在群山環抱,有山有水,藏風聚氣之處,這是風水家們從大的區域、大的環境優選國都城鎮;而一家一戶、一個企業則應從小的區域環境中優選藏風聚氣之所;好的區域、環境交互感應可產生好的氣場,享受這個區域的天地日月星辰之氣,使人心情舒暢、智商發達、身體健康,令生活在其中的人們以良好的心態對待工作,從而獲得事業上的成功;溫馨的家庭會給予後代一個較好的成長空間,從而不負父母所望,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才。惡劣的環境,重者至人於死地,輕者身心不安、情緒低落。

北京是世界文明古國中唯一保存較為完整的歷經五個世紀的古都,北京之所以歷來成為軍事重鎮、政治文化中心,這與其地理形勢有關,北京西起崑崙山系向東延伸,西部又有太行山脈,北京的軍都山為燕山山脈,均屬崑崙山系,形成各個大小山脈、小支脈、兩支大山脈在北京的南口會合,形成向東南展開的半圓形大山灣,山灣半包圍的是北京平原,地勢西高東低,北高南低,又有詳河等在此匯合成永定河,符合「山環水抱必有氣」的風水格局。

明朝的劉伯溫用風水布下了故宮,合理的按八卦九宮的吉凶,布出了儀政閣、御書房、坤寧宮等使清政府200多年不衰。宮城又稱紫禁城,古人把天帝所居住的天宮稱作紫宮,所以皇宮以紫宮見稱,又因戒備森嚴叫做紫禁城。南北長960餘米、東西長750餘米、周長3428米。城牆高10米、下寬8、62米,上寬6、66米,城四周有角樓,俗稱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條脊。 城外有一條寬52米,長3800米的護城河。這些數字都不是偶然的,結合五行八卦風水學來定的。

中國的「三大才子之鄉」江西省臨川縣位於撫州市西南,為眾水所匯之處,發源於西南、南方山中的贛江、崇仁江、扶河等如扇面形彎彎曲曲流向臨川縣,在臨川縣的北面匯合後入長江、入鄱陽湖,此縣為眾所匯之處,屬典型的水流彎曲環抱有情——聚氣。臨川縣西北方、北方有環形山擋住西北風,附合「山環水抱必有氣」「山環水抱必有大發者」的風水定律。臨川縣的南方、西南方有縱行的武夷山等形成的山川,成為進氣之口,生氣源源不斷的進入臨川大地,使之生機旺盛、人才輩出,老一輩的專家、學者、教授多達幾百人。據統計,近年來有41名未滿15歲的少年才子,分別被國內名牌大學院校破格錄取為少年大學生。

明代大醫學家李時珍的故鄉是湖北省蘄春縣,史料記載,僅清代就出現200多個舉人和進士,本世紀湧現出250多位專家學者,該縣蘄川鎮東長街,先後有25人在海外獲博士學位,被譽為「博士街」。蘄春縣地處於長江中下游武漢市以下的江段,長江行於此處,呈彎曲環抱狀,又被巴水、湍水河等兜裹,呈典型的「水抱格」,它的北方及西北方有桐柏山、大別山阻擋西風、西北風,又具典型的「山環格」,屬山環水抱的格局。

江蘇省宜興縣,位於長江的彎彎曲曲的大環抱之中,雖無山川妙峰,但水鄉自有水鄉的妙處,佔據大的「水抱」氣場,又是眾水匯合流向著名太湖的必經之地。水環水抱使宜興大地聚水聚氣、聚才、人才輩出,被譽為「教授之鄉」。 蘇州城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吳國伍子胥選址和規劃布局的,以「相土嘗水、法天象地」的原則,將城的結構、位址、座向與天象相呼應配合,終於滅越、破楚、平齊而稱霸海內。幾千年來相沿不變,被成為「東方威尼斯」。

南京地勢險要,四周是山,西面有清涼山,像一個蹲著的老虎;東面有鐘山,像盤曲的臥龍。故有虎踞龍盤、依山傍水之稱,先後有不少王朝和政權在此建都。此外南京還處在經濟發達交通便利的大環境中,東南是資源豐富的糧倉,沿江可上溯到九江、武漢,沿江下行可到上海,加上秦淮與太湖水系,使得南京四通八達。 西安是我國著名的古都,形成南阻秦嶺,北濱渭河的地理優勢,咸陽緊鄰西安,秦朝建都咸陽,運用了天體觀念,形成了眾星拱辰,屏藩帝都的格局,體現了「萬世一系」的秦帝國都城的宏偉的尊嚴。

洛陽號稱九朝古都。它有群山環繞,東據虎牢關,西控函谷關,北通幽燕,南對伊闕。人稱「山河拱戴,形勢甲於天下」風水先生認為洛陽是龍脈集結處。

開封,北據燕趙,南通江淮。被稱六朝故都,其附近是一馬平川,無險可守。它之所以被統治者看中,關鍵在於它處在經濟富庶之地,交通方便,利於居內控外。

杭州,以天目餘脈,山清水秀而聞名於世。

銀川,西夏王朝的都城。西北有賀蘭山之固,黃河繞其東南流,西塞險固,可攻可守。

先人們及風水家們是在風水學理論的指導下優選定居的,決不是無目的地營建都城塔峰,也並非是巧合建在了藏風聚氣之處,而是在搞氣場的優化和優化組合,從而選擇出有利於人類的休養生息之所。

来源:風水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