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移民 為何爹不疼娘不愛?

發表:2014-03-12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2日訊】中國富豪向海外轉移資產,是否該徵稅成為兩會的熱門話題;而64%中國富豪對移民美國興趣濃厚。中國富豪和資金外移規模和速度,堪稱世界第一。加拿大聯邦政府日前突然宣布取消投資移民,把已進入申請程序的6.6萬件投資移民也一刀切一併排除,近5.7萬中國投資移民受影響,一石激起千層浪。

十名中國富豪日前在北京舉行記者會,隔洋控訴加國政府違反契約精神,不公平且失信,並將狀告加拿大移民部。加國政府此舉在加拿大的中國大陸移民社區也引起反彈,要求針對華人的移民政策能改變。但加拿大移民部態度強硬,認為投資移民並沒有達成既定效果,投資移民移居加國後,非但沒有經營企業、增加就業率,大多成為空中飛人或非稅務居民,納稅之少甚至不如一般低薪保母。

加拿大前移民部長康尼說,投資移民既不投資,也不移民,政府調查發現,近八成投資移民申請文件因不良中介運作,都有虛假成分。以中國富人為主的投資移民不但未達標,申請程序也缺乏正義,違背加拿大價值觀,無法提升加拿大的經濟發展需要。

加拿大因此掀起一場如何評價投資移民貢獻的大爭議。肯定者認為,投資移民進來後住豪宅、買豪車、存巨款,高消費和金融存款也是一種稅務貢獻,不能否定。反對者則反駁,投資移民不納稅,家屬卻在加國享受高福利和免費教育,炒高房地產,且出現開奔馳領牛奶金現象,對加拿大普通納稅人不公平。不少華人則認為,中國投資移民大多是土豪,素質低落,作風霸道,損害華人名聲和形象,而炒作房產拉高房價,讓工薪階層望房興嘆,沒有貢獻還破壞人文和經濟生態。

針對加拿大政府突然取消投資移民,華人社區甚至出現陰謀論。有人認為,這是習近平新體制反貪,讓許多與貪官污吏勾結的商人心驚膽戰,加速開熘,而加拿大投資移民是一條往外走的捷徑,北京與渥太華達成政治默契,堵住奸商外逃的合法渠道,有助中國反貪。

加拿大取消投資移民,再次凸顯中國富人,尤其土豪們的困境。一方面,他們認為中國政治環境潛藏動盪因素,私有財產無法獲保障,加上霧霾等環境污染加劇,孩子受教育不夠健全,因此千方百計往西方國家移民;另一方面,因文化語言及營商環境不同等因素,他們對西方國家沒有忠誠感,也不想繳納高額海外資產稅,認為賺錢和揮灑的機會仍在國內,不想在海外二度創業。兩頭不靠岸的困境,空中飛人顯露中國富人有錢的煩惱,也是造成母國和移民國爹不疼、娘不愛的原因。

移民專業人士分析,加拿大取消投資移民,給美、澳等國爭取中國富人資金和移民創造新條件。但此說未必全屬事實。以美國投資移民EB-5簽證,即美國投資移民第五類優先計畫,迄今成功比例不高,很多人錢匯進來了,讓專業顧問代投資,子女固然在美國上學了,但要將臨時綠卡換成永久綠卡,審核標準和程序都漫長而苛刻。糟糕的是,一如投資移民加拿大,美國投資移民中介也良莠不齊,稍有不慎即變成詐騙陷阱。有人帶酸味地說,有錢而囂張的土豪,投資移民也常淪為任人宰割的羔羊,最終未必如願拿綠卡。

全球化時代,中國富人往外走是自然現象,強迫他們忠誠愛國,似強人所難。中國想留住富人和資金,須強化保障私有財產的立法,建立法治,讓有錢人不擔心有朝一日被清算,有穩定的政治和商業環境,資金人才自然留住或回流。西方國家想吸引中國富人,也須嚴格監管移民中介,訂定合理條件幫助中國富人創業發展。同樣地,富人既選擇移居外國,入鄉隨俗,學習盡公民義務、誠實納稅,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唯其如此,富人才能擺脫被同胞憤懣、被移民國猜忌的困境,堂堂正正走向海外,成為推動東西方經濟融合繁榮雙贏的貴人。

来源:世界日報社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