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 吃「三春」最養生(組圖)

發表:2014-03-13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3日訊】春季,在中醫看來,應該吃一些比較升發與易消化的食物,也可以適當地「吃香喝辣」以健胃,吃點酸味以助食慾。春季吃什麼好?春季吃這「三春」最養生:春韭,春筍,春菜。

一、春韭

「春韭」以其比較升發而被稱為「菜中的壯陽藥」,加之其味道可口鮮甜,又含較多的纖維素,因此成為春天的佳菜。人家或酒店餐廳可以用春韭炒豬肉、鮮魷魚、章魚,又可以用韭菜白或韭菜花炒蝦仁。

韭菜肉絲

原料:裡脊肉、韭菜、胡蘿蔔、醬油、水澱粉、鹽。

做法:

1、肉切成絲,倒入少許醬油、水澱粉醃製一會;

2、韭菜切段、胡蘿蔔切絲;

3、鍋燒熱倒油,下肉絲翻炒至變色;

4、倒入胡蘿蔔絲,一起翻炒一分鐘;

5、再倒入韭菜段,翻炒到韭菜略軟即關火,根據口味再調入少許鹽,炒勻即可出鍋。

小叮嚀:

1、炒韭菜要急火快炒,做好的韭菜才會鮮嫩可口。如加熱時間過長,韭菜的香氣口感都會大打折扣;

2、做好的韭菜要一次吃完,不要剩下。熟韭菜放置時間過長會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對身體有害,所以一定不要吃剩韭菜。

二、春筍

「春筍」同樣也是春天的升發之菜蔬,既可以切塊後與豬骨、酸菜做湯,也可以切片炒魷魚、鵝掌、三鳥內臟,由於春筍所含纖維素多,也利於通便。

油燜春筍

原料:春筍,高湯,生抽,老抽,糖,鹽,醋,蔥花。

做法:

1、春筍切滾刀塊,入鍋煮開後稍煮幾分鐘,煮去澀味,瀝干水份備用。

2、高湯,生抽,老抽,糖,少許鹽和一點點醋調成汁備用。(沒有高湯可以用水代替。醋是調味,只能一點點,不能吃出醋味來)

3、油鍋燒熱,倒入筍炒至邊角微黃。

4、倒入調好的汁炒勻,蓋上鍋蓋小火燜燒幾分鐘。

5、大火收汁,出鍋撒上蔥花。

小叮嚀:

1、炒制的筍,嫩是首要。所以除了買的時候要選嫩一些的,季節也很重要,最好是清明節前後的春筍。因為過了清節,春筍就會慢慢變老了,變老的筍會因為纖維變粗而影響口感。

2、炒之前,春筍一定要焯水,而且要煮幾分種,這樣才能去除筍的澀味。炒的時候,要多放些油,因為筍比較吸油。這是道江南名菜,所以要多放些糖,才會有那江南特有的咸鮮甜的口感!

三、春菜

「春菜」也是春天具有升發作用的菜,其營養豐富,所含蛋白居蔬菜之首,且帶有一種令人開胃的微苦之味,春菜炒豬肉或臘肉,也是一款春天應時之佳餚。

春菜排骨煲

原料:春菜400克,子排250克。輔料:鹽適量,色拉油適量,黃豆適量。

做法:

1、排骨黃豆清洗好入砂鍋,加入適量清水煮至出味。

2、熱鍋加油,將春菜下鍋爆炒。

3、加入適量細鹽調味。

4、再將炒好的春菜下砂鍋。

5、上蓋煮至湯底開,春菜入味即可。

為了應對春天養陽,在進食的菜色中,可以適當加入辣味,如用生椒炒豬肉或牛肉、胡椒燉豬肚等。春天,一般不宜再進食肥膩和難於消化的食物,不宜進食那些狗肉之類燥熱食品。因為人們在春天的食慾都比冬天差,因而應該進食一些既清淡又助消化的食物,尤其是進食一些利於通大便之食物。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