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成假護照天堂:美英簽證護照賣2400美元(組圖)

發表:2014-03-13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統計,最常見的假證件來自比利時、法國、葡萄牙、西班牙、英國等國家,而馬航事件則是東南亞假護照氾濫冰山一角。圖為2014年3月9日,泰國警方發布會上,被冒用護照的義大利人馬拉爾迪展示他現在的護照。此前義大利和奧地利已確認,馬航失聯客機上持兩國護照的乘客非本人。(圖片來源:美聯社)

【看中國2014年03月13日訊】在泰國,蓋上美英簽證的護照能賣2400美元。一本貼上買家照片的美國護照,更可以賣到2900美元的高價。

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失去聯繫至今下落不明。核對乘客身份時驚訝地發現,竟有至少兩人持假護照登機,護照是前幾年在泰國普吉島被盜。

其實,泰國早就是「黑護照的天堂」,赴泰買假護照的人有騙子、逃犯、洗黑錢者甚至恐怖份子。泰國警方表示,他們正在追查涉及護照的黑色產業鏈。

產業--簽證護照賣數千美元

事實上,護照盜竊造假在泰國已經形成一條黑色產業鏈。在曼谷臘拋區,只要願意出高價就很容易能買到假護照。

泰國警方最常破獲的偽造護照有比利時、法國、葡萄牙和西班牙護照,這些國家的護照最容易仿造。

2004年3月,泰國警察在一個前往倫敦的希臘人身上找到了353本歐洲國家的護照;2005年2月,泰國當局也派出警察假扮買客,在一個荷蘭人那裡起獲100本歐洲護照;同年,當局還抓到一個非洲裔英國人,從他那裡找到452本偽造護照。這些假護照同真品極為相似,每本賣25美元至50美元。

護照裡的簽證是關鍵。據瞭解,一本蓋上美國或者英國簽證的護照可以賣到2400美元的高價。一本貼上買家照片的美國護照更可以賣到2900美元的好價錢。

來源--偽造、盜竊、購買

除偽造護照外,不法份子也收購報失的護照來改造。這些有待改造的護照有些從遊客身上偷來。2013年7月,遊客馬拉爾迪在普吉島旅遊時租用摩托車,店家要求他交出護照作為抵押,但當他去取回護照時,店家稱已經將護照交給一個長相相似的男人。

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泰國旅遊的西方遊客主動將自己的護照賣給「黑市」的買家。在曼谷,一本真的歐洲護照有時可賣到500美元。泰國移民警察表示,部分西方遊客會用自己的護照來換取「快錢」,然後這些遊客謊稱自己的護照被偷或者丟失。

犯罪集團也會把到手的護照賣給那些跟護照照片上的人長得相似的潛在非法移民。一些非法移民甚至跑到曼谷做整容手術。另外,護照被盜事件屢見不鮮,每年大約有數百本失竊護照流入黑市。

有報導稱,曼谷一直是有名的國際護照偽造和盜竊之都。


2003年9月24日,香港旅客陳某的隨身行李進行檢查時發現了兩本英國護照和兩本日本護照,護照資料頁上的照片是四名前往奈及利亞旅客的,後經鑑定四本護照均系造假,偽造的日本偽假護照內頁相當逼真。(圖片來源:CFP)

危害--恐怖份子藉機尋掩護

泰國一個警察表示,泰國出品的假護照中90%是要送到倫敦去的,買家通常利用假護照到銀行開戶頭或租用房子。此外,一些偷渡者在泰國購買護照,再繞道中國前往歐洲。

而對於恐怖份子而言,假護照更是展開恐怖活動時不可或缺的。自9·11以後,許多恐怖份子的假護照都來自泰國黑市。東南亞恐怖主義首領漢巴利就曾經是泰國假護照黑市的老大,他同時是基地組織東南亞恐怖小組的領導人,是2002年巴里島恐怖襲擊的主謀。2010年12月,泰國警方搗毀了一個跨國假護照犯罪集團。該集團涉嫌將偷回來的護照在泰國進行篡改,然後提供給武裝組織。其中,2004年馬德里恐怖襲擊的嫌犯就曾從該集團獲得假護照。該集團還與巴基斯坦的一個恐怖組織有關,該組織此前策劃了2008年的孟買恐怖襲擊事件。

原因--管理漏洞不可忽視

黑色產業鏈的形成與管理漏洞也不無關係。首先,東南亞國家邊檢的疏忽也為假護照氾濫提供了市場空間。在網路和電話訂票系統中,乘客只需要提供姓名、國籍、出生日期、護照號及護照日期即可,訂票過程中並沒有查驗護照的程序。

此外,泰國還發生過犯罪集團勾結使館內部人員偷簽證紙改數據的事件。去年8月,泰國就發生了一起關於假證件的大案。當時,泰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的部分簽證紙遺失,被做成了假的簽證,被不法份子利用,成功進出了泰國。

泰國外交部表示,這起案件是團夥作案,有人從內部偷出了簽證紙,並且利用使館的電腦系統修改和假造了相關的簽證材料。泰國警方懷疑,是使館內部僱員和外部的團夥勾結作案,這也使假證件在市場上的流通防不勝防。同時這也是為什麼有一些假證件有時也能逃過檢查的原因。

2005年2月,泰國政府曾打算制定嚴厲新法,規定印製、擁有和使用假護照為違法。假護照最終將被定為犯罪行為。可惜,該法後來不了了之。

偽造護照難被制止

目前,澳大利亞、美國、日本、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加拿大警方都會定期同泰國警方碰頭,併肩對付偽造護照的不法份子。目前當地警方和移民官員組成的調查團隊,正在對普吉島上的一個「護照盜竊團夥」進行調查。但泰國警方稱,這樣的情況很難被制止。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