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微信火了,中宣部怕不怕?(圖)

發表:2014-03-13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3日訊】能發簡訊、照片、視頻和語音留言的中國微信迄今已經火爆到擁有三億多用戶的程度。法新社星期三的報導甚至說,中國微信的用途和功能比被美國臉書上個月花費190億美元收購的「美國微信」WhatsApp還要多。如此火爆,中國政府在不遠的將來是否也像管理微博一樣管控微信?

中國政府對媒體和網際網路信息嚴格管制的背景下,微博曾經讓大量的真相和真實的新聞得以大面積的傳播,結果遭到中國政府的整肅。現在微信異軍突起,大量網民蜂擁使用,中國政府讓監管基本尚處空白的微信還能自由自在地發展多久?中國暨南大學新聞學院吳非博士星期三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由於微信主要侷限在朋友小圈子內傳播信息,一條信息受眾群有限和主要受工信部管理等原因,一兩年內可能還不會遭受被管被控的命運:

「因為微博在很大時候對政府形成很大的衝擊力, 微信則不然。 對於北京政府來說,只有你引發群體事件時它才有可能管你和整你。微博的信息傳播和不少群體事件都有關係,微信迄今還沒有。微信儘管火, 用戶量大, 但它的受眾群還是限定在40人以內, 不像微博的大V可能有千萬人的受眾群, 幾百萬很正常,相比微信有一兩百人了不得了。然而,微信發展到一兩年後會不會出事,我不敢保證。」

吳非博士解釋, 微信信息平臺的受眾群一旦超過40人,被傳播的信息就會受到檢查,對群體事件的影響力迄今還十分有限; 另一方面,微信的信息的自律審查度非常高,對敏感信息不等政府說法它自己就將其刪除了,有誰想在微信中建立一個信息發布平臺是很難的。

微信的擁有者騰訊公司總裁馬化騰對外表示,中國最有希望走向國際化的產品就是微信。 換句話說,有朝一日微信在國際間就像美國的臉書一樣變得受人喜聞樂見,成為大眾生活一部分。然而, 有分析人士認為, 考慮到歐美等國個人隱私和國家安全等因素的考慮,微信走向世界並不容易。吳非博士表示,從信息傳播多元化的角度看,微信在國際上變得像臉書那樣的可能性幾乎沒有:

「因為微信只是達到了受眾的多元, 技術使用的方便,在大量過濾信息的情況下完全沒有做到信息的多元。相比,人們在臉書上對任何信息此都可以表達種各樣的不同意見。 微信頂多擠掉了中國移動和中國電訊的簡訊功能, 或LINE和SKYPE的視訊功能, 不是一個信息平臺, 而更多的是一個技術平臺。 在這種情況下, 外國用戶使用微信的可能性就不大, 除非像我一樣,在和國內的朋友交流時才使用微信,其它情況下不用。微信自律審查信息的政府限制其在國際拓展的空間」。

以上吳非博士提到的LINE是指「日本微信」。截至去年年底,日本微信在全球的用戶量也突破三億,而且80%的用戶來自日本以外的國家。

目前在臺灣工作、曾被外媒稱為「中國民間記者第一人」的網路專家周曙光星期三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像管控微博一樣管控微信是遲早的事:

海內外有不少評論都說中國人已經離不開微信。然而,人們利用微信自由傳播和分享信息的時間還有多長,空間還有多大,如果以上吳非博士的預測成真,一兩年就會見分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