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 被警察帶走(圖)

發表:2014-03-14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0日,剛剛出獄的黃琦。攝於黃琦母親住所內。

【看中國2014年03月14日訊】全國兩會結束,中國天網人權中心繼三名義工被刑拘後,其負責人黃琦,週四(13日)亦被北京及四川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傳喚,並抄走家中數部電腦,至今未有消息,數名維權人士及朋友到派出所聲援。另外,兩會期間在北京被截訪的各地訪民,部分人被送返家鄉後拘留,包括一名在天安門自殺的訪民。

中國天網人權中心負責人黃琦,週四(13日)下午約三時,遭11名來自北京警察、四川公安局等警察從家中帶走。目擊事件的四川訪民周女士表示,警察進門搜查黃琦家中物品,並帶走手機、五部電腦,包括周女士那一部。警察向黃琦出示傳喚證,指他「涉嫌尋釁滋事」,他不肯在文件簽字,其後,警方列了抄家清單後將他帶走,臨走時提他帶備藥物,她估計黃琦今晚未必能獲釋。

周女士說:就是北京的警察和四川轄區派出所,還有四川公安局的警察,來了就敲門。打開門老人(黃琦母親)起來,一看就說警察來了,然後就搜家裡面,下了一個什麼尋釁滋事,把他傳喚到派出所。

黃琦母親向本臺指,她對兒子突然被警方帶走,十分擔憂,加上他患有嚴重腎病,不清楚何時能釋放。下午四時多,她到成都南站派出所查問,暫時不離開派出所,怕北京警方將兒子帶走。

成都維權人士李昭秀、王惠、吳萍、蔣玉瓊及蒲飛,先後到派出所聲援,並陪同患病的黃琦母親等候。其中,李昭秀指,派出所警察曾告訴黃母,北京警方有案件涉及其兒子,所以要訊問,未清楚今晚是否釋放,警察曾勸黃母回家,她堅持有結果後才離開。

李昭秀說:警察是北京過來的,北京巿公安局的警察,他們給老媽媽這樣交待。我們有些案子關於涉及黃琦,今天過來訊問一下,他們先做一個溝通,我們問今天晚上能否放人,他說還不好說。

總部設在英國的國際特赦組織隨即發表聲明,要求中國當局立即釋放黃琦,當局對他及其他為天網工作被拘留的人,所作的指控毫無論據。

此前,天網三名在北京的公民記者王晶、柳學紅及刑鑒,自週六起先後在北京被警方抓走,三人同樣被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刑事拘留。據中國天網指,本週日(9日),被押返吉林的王晶,被關押在吉林看守所刑拘。湖北維權人士柳學紅,亦在週日被關押北京第一看守所。

另外,全國兩會期間,到北京上訪的各地訪民遭截訪後,數名訪民被行拘,其中一人自殺被拘留。知悉事件的河北高碑店維權人士李鳳華指,她接到河北唐縣訪民邸香玉女兒來電錶示,母親因房產糾紛到北京上訪,兩會前接到地方政府電話,威脅她如不回去將判刑三年。邸香玉匿藏北京,直至週二(11日),她走投無路到天安門食安眠藥,以死抗爭,其後被警察送到北京一醫院搶救,週三被押返河北後,被當局拘留十二天,家人沒收到文件通知。她又指,週四家人到拘留所與邸香玉見面,警察威脅在與家人見面時不准說話,否則將她判刑。

李鳳華說:今天下午,邸香玉妹妹送衣服、被子去,然後她們見面是在警察監視之下,一句話不讓她說,在見到家屬前已告誡她,如果你敢發出聲音來,把你從拘留所挪到看守所判刑。

浙江亦有兩名訪民被截訪後拘留。當地維權人士瀋志華向本臺指,安吉縣訪民王群蘭,兩會前到北京上訪,週二在馬家樓截訪返吉安,她被拘留十天。另一名嘉興巿的成菊英被拘留七天。此外,還有一名許姓訪民截訪回來軟禁在賓館,亦有訪民截訪回來關押一天後釋放。

(原標題:黃琦被抄家傳喚至今情況未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