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IBM/聯想半數工人離職 工代被開除(組圖)

發表:2014-03-14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BM在深圳工廠的工人發起維權抗議。

【看中國2014年03月14日訊】就在中國的聯想公司(Lenovo)即將要接管IBM在深圳的一家低端伺服器業務之際,該工廠的千名員工從3月3日起開始抗議轉交的行動。廠房開除了20名工人代表後,有超過一半的工人接受了廠方的補償離職。廠方表示,將爭取順利移交。

北京的《新京報》3月13日報導,IBM在中國深圳的一家工廠工人的維權事件持續升級。目前IBM已開除20名工人代表,有超過一半,也就是500多名工人選擇接受補償後離開工廠。IBM工人代理律師段毅日前表示,IBM深圳廠家分別於3月10日和11日貼出公告,共開除了20名工人代表,理由是違反勞動紀律。被開除的工人將得不到一分錢的離職補償。

該工廠的其他工人日前徵集了200名員工簽名,推選了談判代表向IBM工廠提出兩點訴求:一是恢復被開除員工的勞動關係,二是希望以後在並購過程中,涉及工人重大利益關係的事項,工廠要和工人協商。


約千名工人在該公司大樓附近維權抗議。

事件起因是,今年2月27日,中國聯想集團宣布將收購IBMX86伺服器業務,IBM的X86伺服器深圳工廠將被聯想集團接管。此後,IBM公司向員工發出通知,要求該廠員工在3月12日之前決定是辭職,還是留下來成為聯想集團的員工。雙方在離職補償金問題上發生了爭議。於是,從3月3日開始,約千名工人在該公司大樓附近發起維權抗議。

報導還說,IBM深圳公司企劃部的一位工作人員日前表示,上週缺勤的員工已經於近日開始陸續返回工作崗位。而廠方將繼續努力協調,以保證在完成出售X86業務時順利向聯想移交。選擇繼續為聯想供職的員工,相關待遇總體不變。IBM深圳公司希望大多數員工能夠選擇留在深圳的工廠。聯想公司也發表聲明,承諾將全部接收和妥善安置來自IBMX86伺服器業務的員工,並保證他們的薪資福利待遇不低於之前的水平。

在美國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組織執行主任李強就此向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做了如下介紹:

「工人罷工的主要原因是,他們認為聯想在接管IBM在深圳的這家工廠後,將為工人提供的工資待遇並不理想。此外,他們在安排這些工人今後被聯想接管後的各種安排,也並沒有與工人協商。這是工人們罷工的主要原因。這些工人認為,雖然IBM為他們所提供的工資待遇與國內的公司企業的相比要好的多,但還是不夠理想。」


工人抗議離職補償不公。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也報導,今年1月宣布將以23億美元收購IBM低端伺服器業務的中國聯想公司(Lenovo),將接收一座半空的中國工廠,因為據該工廠工人的代理律師說,已有超過一半的工人已決定接受離職補償。上週,IBM公司深圳工廠的1000多名工人針對聯想的收購交易表示抗議並舉行了罷工。此前,他們曾抱怨,官方的中華全國總工會不能保護自己的權益。

海外網路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表示,近些年來,中國各地的工人正在越來越多地通過集體談判的方式來爭取自己的權益。而中國官方的總工會,在維護工人權益方面很少起到作用:

「現在,中國工人維護自己權利的意識逐漸高漲,這是一個趨向。中國工人為了自己的權益,和廠方、資方的談判的做法這些年來正在開始頻發、高漲。工人自己組織起來和資方談判,維護工人的權利,這已經在全國慢慢變得比較普遍了。而中國總工會是根本不介入的,總工會不是工人組織,它是共產黨監視工人的組織。所以現在工人也不希望他們來,來也也不起作用。他們代表不了工人。他們能替工人爭取權利嗎?他們是維護共產黨的利益、維護政府利益的,而不是維護工人的利益。」

《金融時報》的報導說,此次深圳IBM工廠的罷工,是中國工人又一次以行動反對僱主的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的併購交易。事件也證明,此類動盪局面將對大型跨國的併購造成額外風險。IBM表示,它依然希望工廠的大部分員工能轉入聯想,而IBM將會提供並非中國法律規定的離職補償。

(原標題:IBM/聯想在深圳的半數工人離職 20名工代被開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