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辰八字命理和宿命論,命運能不能改變呢?(圖)

發表:2014-03-14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4日訊】生辰八字算命是一種宿命論,恐怕已經成了許多人心中的定見。八字是算命的,算命當然要以承認"命」為前提,否則就沒有辦法算了。從這點上來說,宿命論是八字命理的理論前提。但作為其理論前提,不等於八字命理就是宿命論。毋寧說,八字命理是在宿命的前提下,也同時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後天環境影響等方面的作用。

所謂宿命論,是認為人的生死禍福富貴貧賤一概由人以外的力量(通常是「天」)來決定,個人自己對此是完全無能為力的。懦家是宿命論的,「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論語.顏淵>)道家莊子是宿命論的,漢代唯物主義哲學家王充也是宿命論的,他在《論衡》中說:

「命當富貴,雖貧賤之,猶逢福善矣。故命貴,從(縱)賤地自達;命賤,從富位自危。」「才高行厚,未必保其必富貴,智寡德薄,未可信其必貧賤。」(命祿篇)等等。據此,有人稱其為「算命發展史上的先驅」八字命理中的宿命論思想有一個發展過程。

早期的生辰八字命理中,宿命論所佔的成分較大。《淵海子平》當中充滿了諸如「人生富貴皆命定」(心鏡歌),「人生有秉富貴之榮,而當興富貴,而且享其福,而保其終身」(群興論),鼓吹八字已將人世間一生全包括在內,「若通此法,參詳見命,無差無誤」(喜忌篇),「貴賤萬無一失」(五行原理消息賦等等之類的話。筆者有一個統計,在《淵海子平》中,類似這種「萬無一失」,「無不驗矣」之類宣揚「八字神算」也即宣揚宿命論的文字,共有14處之多。大凡一種理論在初創之時,總要強調自己的特點,強調自己與眾不同之處,獨特的價值,有時就不免過了頭。

但是越到後來,這種宿命論的成分就越少。明代成書的《三命通會》就很少有《淵海子平》中那種「萬無一失」,「無不驗矣」之類絕對化的斷語(筆者統計此種斷語只有一處),而代之以不那麼肯定的「多」如「多富貴」,「多夭亡」之類。不僅如此,它還指出完全以個人的八字推斷命運並不完全可靠。在《十天干十二年生大貴人例》中,作者列出十個「大富大貴」的年月日時,但卻找不到一個帝王將相的生日與之相符。然後感嘆道:

大貴人莫過於帝王。考列代創業之君,乃明朝諸帝,無一合者。余嘗謂天下之大,兆民之眾,如此年月日時生者,豈無其人?然來必皆大貴人。要之,天生大貴人,必有冥數氣運以主之,年月日時多不足憑。

這就是說,它認為用年月日時來斷定一個人的富貴是不可信的。接著,《三命通會》還列出幾個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之人,命運卻不相同之例。又有自恃命好,恣意妄為,死於非命之例。最後告誡人們:「若曰我命該富貴長壽,而不修德進學,驕恣不法,豈命之所以為命耶!」

類似的例子還出現在明代《神峰通考》中。它雖然和《淵海子平》一樣,蒐羅了很多古代八字命訣,但也不太用「萬無一失」、「無不驗矣」一類的詞句。筆者統計只有10處。大大少於《淵海子平》。

至於再後來的八字書籍,則不但很少有此類詞語,而且反過來開始批判宿命了。例如,清代術士任鐵樵強調後天家居環境對個人命運的影響,他在講到婦女的命運時就說:

凡觀女命,關係非小,不可輕斷淫邪,……然亦不可一例言命,或由祖宗遺孽,或由家門氣數,或由丈夫不肖,或由母姑不良,幼失閨訓。或由習氣不善,無謹飭閨門。任其姿性越禮,入寺燒香,遊玩看戲聽詞,男女混雜。初則階下敷陳,久則內堂演說,始而或言賢孝節義之故事,繼而漸及淫邪苟合之穢詞,保無觸念動心乎?

所以他主張要淸理女性周圍的家居環境。「居家第一件事,在嚴肅閨門。閨幃之內,不出戲言。則行干之化行矣;房幃之中,不聞戲笑之聲,則相敬之風著矣。主家者不可不慎之!」(《滴天髄•女命章》)

對生辰八字決定人生命運的看法,淸代術士陳素庵有一個總結性的說法:

富貴吉壽貧賤凶夭諸局,相準之故既徹,有定之理既得矣,然以推人命不盡驗,是有己身之善惡焉,有家世之善惡焉。福善禍淫,必然之理。……知禍福者,非知命也。知善惡之為禍福者,則誠知命耳。雖然,徒知之何益?是有轉移之道焉。……故凡欲求富貴吉壽,而免貧賤凶夭者,當以積善為要。每日自記功過,必期唸唸皆仁,事事皆善,久必如其所願。若恃命之善而敢於為惡,咎命之薄而不思挽回,此為天下至愚之人,無志之士矣。諸命法皆末耳,是乃要法也。(《命理約言•看富貴吉壽貧賤凶夭要法》)

此文意思是說,八字判斷人一生的富貴貧賤,雖然有理,卻也不盡準確。其中就有各人身家處事,為人善惡的原因。所以,知道禍福不是知命,知道善惡之為命才是真正的知命。知道了就要去做。命是可以轉移的。所以凡是想求富貴吉壽者,應以積善為要事,事事皆善,命運就會變好。如果以為自己八字好,有恃無恐,為所欲為;以為自己八字不好,破罐子破摔,不思進取,這都是天下至愚之人。其他的命法都不重要,只有這個「以善為命」,才是最重要的。

註:文章略有刪減。

来源:八字顧問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